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有压有扶 吉林六举措化解水泥等行业过剩产能

更新日期: 2016年11月17日 作者: 王斌 来源: 中国工业报 【字体:
摘要:支持水泥行业重组减量。组建以亚泰水泥、北方水泥和冀东水泥为主成立的吉林省水泥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实施重组减量实现内部产能优化,加快劣势产能退出。2016年关停熟料生产线5条,关停水泥粉磨站3座;2017年关停熟料生产线3条,关停水泥粉磨站4座;2018年关停熟料生产线2条,关停水泥粉磨站2座。推动产品标准和结构升级,发展水泥制品深加工,鼓励资源综合利用。

    为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加快产能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前不久,吉林省已正式出台并开始实施全省关于去产能的实施意见。 
 
    目标具体明确 
 
    据吉林省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化解过剩产能的总体思路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针对吉林省高端产能总量不大、优势产能供给不足、过剩产能压减矛盾突出的实际情况,坚持去产能与优化增量、改造存量相结合,去中求变、变中求新。按照市场倒逼、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分类施策的原则,围绕汽车、石化、农产品深加工、医药健康、装备制造等行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做大做强产业规模,推进存量产能向中高端发展。围绕钢铁、煤炭、水泥等重点行业调整产能结构,推进企业提质增效,实现产能结构升级。通过实施“增量优化一批、改造升级一批、转移消化一批、淘汰取缔一批”,优化增量产能,升级存量产能,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建立市场化调节产能长效机制,促进产业脱困升级,实现去产能与稳增长同步推进。 
 
    其主要目标是:调结构、去产能以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为根本标准,不断加大工业投入,加强优质产能建设,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在推进提质增效和调整结构中去产能,实现产能结构优化升级。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培育1000家以上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到2020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12%以上;支柱产业增加值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达到60%以上。 
 
    钢铁行业用5年时间压减炼铁产能136万吨、炼钢产能108万吨;煤炭行业用2~3年时间,关闭矿井132处,压减产能2733万吨;水泥行业用2~3年时间,退出熟料产能800万吨左右、水泥产能1300万吨左右。
 
    六举措有压有扶 
 
    为确保上述目标的实现,吉林省将重点实施六大举措,主要包括: 
 
    一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优化增量产能。组织实施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行动计划、20个创新发展工程,分年度推动汽车、石化、农产品深加工、医药健康、装备制造等八大领域实现突破发展,每年培育100家以上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和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 
 
    二是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工程,升级存量产能。滚动实施“十百千重大项目计划”“工业强基计划”“智能制造应用示范计划”“传统行业绿色改造计划”等专项行动计划。汽车产业扩大整车产能,优化整车结构;推动零部件产业加快发展,省内零部件配套率提高到60%以上。石化产业继续优化吉化公司千万吨级炼化产能结构,拉开大化工框架,补足石化产业“短板”。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推动农机、电气、换热器、能源装备等传统行业改造升级,由提供单一产品向提供成套设备和服务转型。在此基础上,全省还将大力培育发展60个重点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力争到2020年,重点产业集群工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到65%以上。 
 
    三是推进钢铁行业调整产能。重点是2016年拆除吉林长龙钢铁公司2座30吨电炉,关停通钢矿业公司临江市大栗子铁矿1座高炉;2017年关停通钢集团1座高炉和1座70吨电炉;2019年关停吉林鑫达钢铁公司1座高炉等。鼎力扶持通钢集团等去产能企业调整产能结构,支持发展非钢产业。 
 
    四是引导煤炭行业压减产能。2016年关闭吉煤集团永安煤矿等12处矿井,关闭民营煤矿9万吨及以下矿井76处;2017年关闭西安煤矿二区等3处矿井,关闭民营煤矿15万吨及以下矿井29处;2018年关闭吉煤集团煤矿5处,关闭民营煤矿30万吨及以下矿井7处。支持煤炭行业压减产能企业实施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等9个项目,实施煤炭域外开发、煤炭洁净化利用等9个项目,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1.4亿元。投资20亿元实施辽源矿业机械装备公司技改等13个机械制造、现代农牧业项目,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7.2亿元。 
 
    五是支持水泥行业重组减量。组建以亚泰水泥、北方水泥和冀东水泥为主成立的吉林省水泥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实施重组减量实现内部产能优化,加快劣势产能退出。2016年关停熟料生产线5条,关停水泥粉磨站3座;2017年关停熟料生产线3条,关停水泥粉磨站4座;2018年关停熟料生产线2条,关停水泥粉磨站2座。推动产品标准和结构升级,发展水泥制品深加工,鼓励资源综合利用。 
 
    六是依法有序处置“僵尸企业”。按照相关标准,建立特困企业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企业欠薪、欠税、欠息、欠费情况,采取分业施策、一企一策,积极化解突出问题,引导扶持转型发展。按照“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原则,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支持优势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整合行业产能,盘活企业资产资源。对确因经营不善,资不抵债,未按时完成工商执照年检,持续亏损3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特困企业,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引导企业依法通过申请注销登记、破产重组和破产清算程序退出市场。 
 
    与此同时,吉林省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即完善优化财税政策支持,增加信贷政策支持,妥善做好职工安置,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