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高登榜:把握三大机遇,做好三件事,推动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更新日期: 2020年09月03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高登榜: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的部署,水泥行业对今年的经济发展形势要坚定信心,重点要把握好三大机遇:一是把握住国家大建设的机遇;二是把握住国家提出的双循环和内循环发展的机遇;三是抓住后疫情时期重大工程建设机遇,做好保障供给,实现全年行业效益稳增长。

202009011804174353.jpg

 

今年上半年与以往不同,疫情和汛情对经济社会带来较大影响,打破了企业常规的发展进程,也造成很多企业的生产和流通环节遇到一些问题,召开此次C12+3峰会非常重要,有着特殊的意义。会议首先要集中统一分析上半年的经济运行形势,展望下半年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目的是统一思想认识,今年上半年行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下半年如何实现效益稳增长?

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的部署,水泥行业对今年的经济发展形势要坚定信心,重点要把握好三大机遇:

一是把握住国家大建设的机遇。作为水泥企业,生产的是建筑材料,大建设对我们来讲是机遇。2016年以来,水泥行业快速发展,效益不断提升,企业管理、运营和技术进步也在不断提升,形势不断向好。在乔会长的领导下,在建材联合会引领下,水泥协会把握住了国家大建设这个机遇,行业的发展模式、管理模式、合作模式与国家形势非常契合,这是行业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政策基础,没有国家大建设环境,行业不可能有这么好的发展态势。

二是把握住国家提出的双循环和内循环发展的机遇。现在国际疫情发展很快,还有很多国家没有摆脱疫情困扰,全球需求市场萎缩。“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双循环的重点是推动发展力度,拉动国内消费市场。内循环和国家建设是紧密挂钩的,全国有2.6亿农民工需要就业,为此,政府会根据国家整体发展格局推动建筑市场的发展,水泥业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

三是抓住后疫情时期重大工程建设机遇,做好保障供给,实现全年行业效益稳增长。上半年疫情爆发以后,对人民的健康、对生产和物流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水泥行业复工复产行动比较早,很多水泥企业抓住了上半年时机,从经营利润来看,行业没有大的影响,部分企业还得到了发展。分析今年下半年的形势,上半年疫情对建筑工程生产周期影响约有1个月的时间,南方汛情影响也有一个月的时间,两者合计对全国重大工程开工和施工的影响时间约为两个月,在稳增长的背景下,这些都要在下半年补回来。为了保就业,下半年国家会有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落地,再加上上半年停产下半年赶工,我相信,在今年最后四个月里水泥应该有充足的市场需求。我们要统一思想,对下半年有一个非常好的定位,对市场要有信心,做出正确的决策,确保行业效益稳定。

为此,我们还要做好三件事:

第一、做好行业自律。放眼长远利益,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巩固行业来之不易的良性态势。在市场整体向好的时候,我们还要注重维护好市场环境。企业最大的利益就在市场,市场好,行业好,企业才能好。

第二、实现技术提升。把技术升级、技术改造作为企业创新的头等大事。近几年水泥行业效益比较好,有了盈利以后,首先应该把企业的技术投入、技术改造和企业的技术升级排在最前面,把企业做强。尽管我国5000t/d~12000t/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技术在世界是领先的,但是在这个基础上仍然有很多技术环节是需要提升的,也是可以提升的,更是能够提升的。

第三、把环保工作做好。这是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重要工作,环保是当前的大形势,没有国家环保政策,我们自身也应该做好节能环保。近几年,国家推行环境治理,保护碧水蓝天等环保行动计划,当前是水泥行业向环保型企业迈进的最关键时间节点。现在效益比较好,企业完全有能力、有需求、有必要把工厂的环境做得更好。我们拥有很成熟的环保技术,很成熟的企业生产装备,水泥协会要引领企业把一部分资金投入到环保提升中去,鼓励水泥行业技术人才进行环保技术研究和实施。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