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孔祥忠:关于水泥环保科技创新的五点建议

更新日期: 2020年08月24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水泥行业通过环保标准的修订,全面严控污染物排放标准,绿色工厂、花园式工厂已经呈现在世人面前。水泥企业要打造成绿色现代工厂,在环保科技创新方面还有一些短板需要补足,创新理念要厘清。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在金隅集团2020年水泥窑窑尾主要污染物排放监测技术及防控措施高级研修班的发言)

能效、环保、资源利用、安全健康、技术创新是水泥生产管理的永恒话题。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实施,环境保护的力度越来越强,“十三五”期间,国家发起了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了9项约束性指标。水泥行业通过环保标准的修订,全面严控污染物排放标准,绿色工厂、花园式工厂已经呈现在世人面前。水泥企业要打造成绿色现代工厂,在环保科技创新方面还有一些短板需要补足,创新理念要厘清。

一、关于水泥环保超低排放

超低排放标准是指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优于现有排放标准,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污染排放标准中的限额指标是法律,是刚性的。"超低排放"理念,是由浙能集团在2011年首次提出。2013年浙能集团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燃煤机组烟气超低排放”项目建设,2014年5月30日项目投入运行。2015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2015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2020年之前对燃煤电厂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

当我们为一个行业制定了全球最先进的超低排放标准而自豪时,我们是否考虑过两个问题:一是超低排放的标准怎么来的?二是可否每个行业都适合超低排放?

每个产业都有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政府监控要求每个企业排放达标,这是环保执法的底线,企业可以执行自定的更低排放标准。当我们企业负责人向政府领导“炫耀”自己企业创造了行业超低排放领先指标时,可否考虑到给同行带来的后果,官员也许会用你的指标制修订标准来要求所有同行。几乎所有的环保公司也习惯用极限指标来表明自己技术装备的领先。一些地方政府迫于环境负荷总量的压力,也希望企业更多地减少排放。有生产企业应用,有技术服务商提供,有政府压力要求,“三合一”就创新了超低排放标准。超低排放是技术进步带来的标准提升,还是政府意志提出的标准创新?

每个产业情况不一样,显然超低排放不能“一刀切”。就水泥企业NOx排放而言,由于生产工艺和装备的差别,用燃煤和原料性质的差别,每条生产线产生NOx排放的本底指标是不一样。因此,同一个行业,不同地区、不同企业、不同生产线执行超低排放的难度也不一样。目前多套的技术方案在应用,说明缺少行业公认的成熟技术。

国家环保标准制定主要有四项基本原则:(1)要有充分的科学依据;(2)既要技术先进,又要经济合理;(3)与有关标准,规范,制度协调配套;(4)积极采用国际标准。标准指标不能简单地说越严越好,标准要充分体现科学性和现实性相统一,既满足保护环境质量的要求,又促进经济技术发展的要求。发达国家标准的排放指标比我们高,你不能就断定人家环境就落后,改善环境保护需要社会协调推进。

现实是,水泥企业既要认真执行地方政府制定的超低排放标准,又要真实地反映执行中的难度和建议政府配套制度。希望水泥企业在环保宣传上注重环境体量总体的改善结果,而不是一味突出单项技术指标的领先。

二、有组织排放的末端治理、中间治理和源头治理

水泥生产的窑炉系统、粉磨系统都是负压工艺,有较好的末端控制和治理的基础条件,但末端治理是被动的,要对末端排放的不同污染物同时达到先进排放标准是有难度的。要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从改进生产工艺和装备结构,从测控数据精度到自动跟踪修正完善和提升污染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水平。

建议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今后要将水泥环保技术创新的重点放在中间治理和源头治理上。突破中间和源头治理,末端治理就轻松。

中间治理和源头治理难度大,需要多专业学科的联合攻关,有可能创造出新的生产工艺和重大装备设计,这才是真正的二代水泥技术。

三、无组织排放和噪音治理

水泥企业无组织排放和噪音治理在许多企业长期重视程度不够。

厂区内物料装卸、堆放、储存和输送,工艺和设备管理带来的“跑、冒、滴、漏”,厂区物流道路设计的不合理都会带来了无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重在管理,制度到位。无组织排放环保有标准,监控有难度,企业领导人必须重视对改善环境的投资,加强员工对工作环境的卫生整洁意识。水泥包装、装车应用机器人和智能化技术会得到快速应用。

噪音治理问题已经早有许多企业遭到周边居民投诉,政府环境督查要求改善。随着隔音吸音材料和技术的发展,将磨机、风机的噪音治理达到或超过标准限额是可行的。在选购设备的性价比中增加低噪音产品也是环保治理的途径。

水泥企业无组织排放和噪音治理是改善和美化厂区的重要内容,是企业重视生产安全和职工身心健康的外在表现,还体现了企业文化的价值观。

四、水泥窑功能拓展与环保的关系

水泥窑协同处置有两个作用:一是帮助地方政府解决城市垃圾、污泥、危废对环境造成的压力,体现水泥企业服务城镇化建设。二是企业寻求可替代燃料,减少燃煤带来的污染,降低生产成本。

寻求开展协同处置的企业要因地制宜,以扩大资源综合利用范围,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为目的,在确保生产和产品安全的前提下,拓展水泥窑功能,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提升环境保护水平。

企业进行协同处置项目不能有投机行为,以开展协同处置而不参加行业的错峰生产。错峰生产既是有效化解产能过剩的供给侧改革措施,也是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的有效手段,是工信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在水泥行业推行错峰生产政策。协同处置的企业个体行为不能凌驾于错峰生产的行业整体行为之上。可以根据处置量的多少,因企施策,适当减少停窑天数,地方政府出台的豁免规定是违背国家产业政策的。

五、厂区与周边环境的环保

厂区内道路整洁,绿树成荫,厂区外垃圾成堆,破破烂烂,内外环境两重天的现象,在部分企业也是存在的。企业的发展要给周边的百姓带来红利,改善厂区周边生态环境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企业与周边环境是共生关系,和谐的社区关系是企业先进文化的体现。企业的污染物排放、噪音污染、物流污染、矿山开采对周边环保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即使环保安全达标,也不等于周边居民满意。因此,环保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和标准的问题,还是一个责任和文化的问题。

当我们注重水泥企业生产环保技术创新的同时,也要关注环保理念的创新,更要拓展企业生产经营环境的大环保观念。让企业发展与环境改善同步,共同守护厂区周边的青山绿水,鸟语花香。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