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孔祥忠:先进的行业文化也是生产力

更新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从自然科学角度,“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社会科学角度,先进文化也是生产力。生产力是人类创造新财富的能力,分为物质生产力和精神生产力两个层面。一切能创造新财富的个体、企业、机构、文化、甚至是语言都是生产力。由行业协会组织带领行业内生产经营企业及相关服务机构,在市场竞争合作和维护行业利益活动中而形成的共同行为准则,即是行业文化。正因为先进的行业文化可以推动行业效益增长,因此,先进的行业文化也是生产力。

会议演讲前导言:

一个多月前,我们确定今年研讨会主题是:创新奉献 共克时艰。非常巧合,9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致辞中提到:“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让我们齐心协力、携手前行,以坚定的步伐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期”。

2020年的春节,我们闭门谢客,度过了可能是上班族与家人在一起时间最长的假期。上半年,抗疫情人人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稳经济企业复工复产,行业效益一路走低。如何保证行业全年效益稳增长,要靠先进的行业文化,共同创新奉献、共克时艰,在今年这段艰难时期为国家经济稳增长做出行业应有的贡献。

202009231211100758.jpg

 

孔祥忠:先进的行业文化也是生产力

——2020年中国水泥企业文化研讨会上讲话

从自然科学角度,“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社会科学角度,先进文化也是生产力。生产力是人类创造新财富的能力,分为物质生产力和精神生产力两个层面。一切能创造新财富的个体、企业、机构、文化、甚至是语言都是生产力。由行业协会组织带领行业内生产经营企业及相关服务机构,在市场竞争合作和维护行业利益活动中而形成的共同行为准则,即是行业文化。正因为先进的行业文化可以推动行业效益增长,因此,先进的行业文化也是生产力。

先进的行业文化还要不断创新。“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创新、增效益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推行“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利益之中”的先进行业文化理念,错峰生产和产能置换的政策创新,转变了许多企业市场经营的传统旧观念,维护了企业之间,区域市场之间的有序竞争、合作共赢的市场环境,带来了行业效益稳增长的局面。随着国家基本经济制度的强化,产业政策的创新和完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推广应用,企业文化和行业文化的内涵都要不断丰富,因此,是行业文化不断地创新是推动行业效益稳增长的生产力,是提升行业凝聚力和行业自信心的根本保障,是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动力。

一、先进水泥行业文化的形式、内容与创新

行业文化是行业内生产经营企业和相关服务组织共同遵守的行业道德规范,以行业自律诚信公约的形式存在。中国水泥协会在2016年公告《行业自律与协调公约》(修订版),其宗旨就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维护行业共同利益,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水泥行业自律与协调公约是生产经营企业和协会组织共同在多年的市场竞争活动中,就企业的投资行为、经营行为、创新合作、协调机制、权益保障、职业道德、公约执行等内容所形成的共识,经理事会议审议通过,向社会公告,要求水泥行业所有从业者自觉遵守。

每一个行业协会都会有《自律公约》,中国水泥协会的《自律公约》在于创新:一是有先进行业文化理念的表述,即“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利益之中”;二是有省级行业协会平台和大企业领导人组成的自律协调组织;三是中国水泥协会推动政府主管部门出台有利于行业效益增长的产业政策。

文化就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文化就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创新先进的行业文化就是要摆正企业利益与行业利益的关系,要建立自律组织来落实自律公约的内容,要有推动行业自律的政策抓手。随着行业结构调整推进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先进的行业文化在内容和形式上还要不断地创新提升。

二、先进行业文化是促进行业创新发展的基础

先进行业文化既要在行业自律中建立企业诚信美德,又有要在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中提升企业自主研发技术改造的创新能力,更要在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中进行行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发展。

先进行业文化必须推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在水泥行业对控制新增产能、产能减量置换、错峰生产常态化、提高产业集中度、探索市场化去产能机制已经形成共识。新建项目已经得到控制,产能置换项目实施行业听证,多种模式的产能整合,创新结构调整的平台经济建立。

先进行业文化必须实现行业效益稳增长的局面。2016年中国水泥协会《行业自律与协调公约》(修订版)公布后,坚持贯彻中国水泥行业文化的“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的理念,使得绝大多数企业经营观念由“量本利”向“价本利”转变,低价倾销的行为越来越少,行业效益出现了稳增长,全行业2016年实现利润518亿元,2017年实现利润877亿元,2018年利润1546亿,2019年利润1867亿元。

先进行业文化必须促进行业科技创新能力。中国水泥生产技术是靠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作为传统制造业,水泥行业对科技创新文化的共识尤为鲜明。国外有的我们也要有,而且还要做得更多更好;国外没有的我们也要大胆探索研发。如水泥窑余热发电、水泥窑协同处置、碳减排碳捕集和利用、数字化智能化应用、行业标准创新、资源综合利用等等,中国的水泥生产和管理已是世界一流水平。全球水泥厂建设工程市场的65%是由中国水泥工程队伍承接的。水泥厂数字化+5G技术项目也成为我国制造业中推广应用影响力最大的行业。

三、用先进行业文化建立水泥行业生态共生环境

我认为,行业生态是基于先进行业文化之上的经济多维构架和价值创造能力,是行业经济运行环境和发展趋势的状态。

产业链不完整是水泥行业生态的短板。经济多维构架对于水泥行业来说,就是利益共享的产业链大循环。以水泥为主导的上下游产业及相关服务业,通过资本或市场整合,经济平台组合,形成相互依赖的、利益共享的业态共生环境,多维的组合创造出倍增的经济效益。这种行业生态是具有更多价值创造能力的生产力。

重塑水泥产业生态系统。建立水泥行业生态共生环境还要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来重塑产业生态系统,降低水泥生产和发展中对自然生态的影响,让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实现。水泥企业的绿色低碳、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水泥窑协同处置,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也是建立水泥行业生态共生环境亟需提升的重要内容。

优秀的企业家更看中行业生态共生环境。大集团的持久发展正是得益于一批优秀企业家的“行业生态思维方式”。主业做强做大、产业链延伸、资源价值共享、境内外市场双循环互动,协同优化供需关系,这就是行业生态的构架力量和共生环境的价值创造力量。

四、产业政策调节供需平衡,促进先进行业文化创新

产业政策是政府推行的经济政策,是为了发挥市场在资源优化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之下,在产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对产业发展方向施加科学的、必要的、适时的引导和调控,对企业行为进行某些限制与诱导,甚至是对市场资源配置和利益分配进行必要的干预。产业政策能弥补市场缺陷,不断调节生产力关系,以促进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和可持续性。

错峰生产政策是水泥行业效益稳增长的政策红利,也是促进先进行业文化创新的最大推手。虽然错峰生产使得一些落后的中小企业得以续存,但是它符合当下国家的政治稳定的需要,正如李克强总理在9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我们一直强调,就业优先政策。中国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是非常了不起的事。”“而民营经济贡献了90%以上的新增就业。从保市场主体角度讲,保住民企,也就保住了基本就业。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六年多的停窑限产中,在今年的新冠疫情中,错峰生产带来的企业效益,使得水泥行业做到了保市场主体,保民企,保就业,稳效益。产业政策促进先进行业文化创新,先进行业文化体现国家意志

五、结语

先进行业文化体现了优秀企业家的格局,凝聚了行业人士的智慧,展示了先进企业文化的共性价值观,强化了行业协会组织的责任担当。先进行业文化不仅给行业带来效益增长,也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先进行业文化的创新有利于建设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行业生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产业政策对先进行业文化的创新具有极其重要作用。

创新奉献,共克时艰,就是用创新的举动、奉献的精神去共克今年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去共克行业结构调整的发展瓶颈。让我们弘扬企业家精神,传播先进企业文化,创新先进行业文化。让先进行业文化形成的生产力,为企业和社会发展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