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高质量发展在于创新驱动

——孔祥忠在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高质量发展峰会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20年08月20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作为长期产能严重过剩的传统制造业,在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以及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山东省水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创新驱动。依托贯彻落实《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用创新驱动的思维和行动才能推动水泥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008201057360441.jpg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在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高质量发展峰会上讲话

山东是全国水泥大省,水泥工业为“山东省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长期产能严重过剩的传统制造业,在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以及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山东省水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创新驱动。依托贯彻落实《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用创新驱动的思维和行动才能推动水泥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涉及要求水泥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驱动内容,主要有五点:

1.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探索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发展方式和体制机制。

2. 坚决遏制过剩产能扩张,加快淘汏落后产能,分类处置僵尸企业,推进产能合作共赢。探索建立市场自动出清的长效机制,实现企业优胜劣、产业转型升级。

3. 廷伸拓宽产业链条,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服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牵头建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4.加快发展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生产水泥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重点发展核电水泥、高镁低收缩水泥、低碱水泥等特种水泥,推动水泥产业实现绿色发展和延伸发展。

5.推进新一轮高水平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一批引领

全球行业技术发展、拥有高端品牌产品的国际领军企业。

山东省水泥企业尤其是大企业领导人,必须认真学习《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理解新旧动能转换对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明确水泥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角色和任务,应该做出哪些创新举措去践行新旧动能转换。

基于产能严重过剩的山东水泥行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要持续推进行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就是创新,就是要建立发展新动能,探索传统制造业通过发展新模式和体制机制的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驱动力,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对山东经济的创新发展意义重大。

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政策和体制的创新,新旧动能转换的目的之一是经济效益和效率的提升。过去的几年,在省各级政府及工信、生态环境、发改委等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大多数水泥企业共同努力下,也在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的协调和服务下,行业全面认真贯彻了错峰生产的产业政策,从供给侧主动调整市场供需平衡,实现了有效化解产能严重过剩,平均年停窑时间都在160天左右;实现了对山东大气污染排放的有效控制;实现了山东水泥行业效益在全国排名前列。水泥错峰生产是应对产能严重过剩情况下,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政策创新,好的产业政策要坚持,要常态化。

新旧动能转换需要科技创新,水泥企业能效、环保、品种、功能的拓展、绿色的发展都离不开科技创新。提高创新要素的配置,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的技术创新体系,是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驱动力的重要任务。

新旧动能转换要推动水泥产业强链补链。山东水泥行业有规模有效益,但对全省的经济发展贡献比例较小。新动能要建立更大的产业链带动起来的规模效益,从纵向的骨料、熟料、水泥、商混到预制件,再到装配式建筑,到横向的装备制造、物流网络、数字化技术等,一个较完整的服务产业链并没有形成,这需要补链。水泥行业的自身结构调整不到位,淘汰落后产能,压减过剩产能,压减过载产能,压减低值产能,市场优化布局任务重,行业综合竞争力不强,自身需要强链。因此,行业结构调整既有自身内循环的畅通强链,也有产业链外循环延伸补链。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政策创新引导,需要大水泥企业带头作为。要实现山东水泥高质量发展,有必要制定《实现山东省水泥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指导意见》来引导行业创新发展,推进水泥行业结构调整,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做强做大和做优水泥的产业链,形成新动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建议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要以贯彻落实《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作为今后重点工作内容,以山东水泥行业新旧动能转换任务作为创新驱动,推动提升行业高质量发展。

水泥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驱动内容应放在以下几点:

1.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为形成山东水泥的区域化和全省水泥行业的工业互联网打基础。数字化互联网是水泥行业的新动能。

2.强化行业自律诚信,维护公平竟争的市场环境,为行业稳增长,为地方经济发展做更大的贡献。评价新旧动能转换的效果在经济贡献。

3.探索建立市场化去产能的长效机制,贯彻错峰生产和产能减量置换产业政策,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新旧动能转换体现在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效果。

4.延伸拓宽水泥产业链条,实现行业强链补链,拓展水泥企业服务城镇化建设的特色功能,实现绿色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必须提高行业的综合竟争实力。

5.牵头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相结合的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推动水泥行业的重大科技创新。提升行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是持续推动新动能转换的根本。

水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靠创新驱动,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结构调整优化,实现绿色发展。

水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还体现在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科技创新,发展模式创新,行业先进文化创新,实现行业效率稳增长,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

水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要形成新动能,要在更广泛的领域上协调发展,强链补链,从规模效益向质量效益转变,借助新旧动能转换,让山东水泥行业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