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红狮水泥章小华:保供给稳效益,促创新求发展

更新日期: 2020年09月04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现在水泥行业的效益比过去好多了,水泥行业的人员受到社会更多的尊重,要取得好的效益主要是靠水泥协会和大企业的共同努力。

202009041522093811.jpg

一、水泥行业要稳效益,需要协会和企业共同努力

1、水泥行业要取得好效益,才能提升行业形象和社会地位。水泥行业有好的效益,有更多投入,才能实现绿色生产,提升行业形象;有好的效益,改善员工福利待遇,让员工过上好日子,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有好的效益,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水泥人才有社会地位。

现在水泥行业的效益比过去好多了,水泥行业的人员受到社会更多的尊重,要取得好的效益主要是靠水泥协会和大企业的共同努力。

2、保持市场供需动态平衡才能稳效益。供求关系决定价格,需求是由一个区域的固定资产投资决定,企业无法改变,而供求关系可以通过调控来平衡,市场平稳,价格合理,就能稳效益。

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短时间里很难改变,这几年水泥行业取得较好效益,一些好的做法要继续保持和提升。一是坚持错峰生产,通过公平的方法,使有窑企业减少熟料产量和降低排放;二是通过大小窑对接,加速落后和低效产能退出;三是产能置换,既淘汰了落后、推进了行业进步,又实现了产能基本不新增。

3、要抓住后疫情时期给水泥行业带来的机会。疫情对各行各业都带来很大影响,但影响的程度和结构是不一样的。疫情对水泥行业上半年有一些负面影响,但从全年来看还是偏中性或正面的,水泥的需求只是暂时被抑制,疫情过后,被抑制的水泥需求又会得到释放。疫情影响使水泥需求的峰值平台期延后2-3年,也为今年行业稳效益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下半年水泥市场总体看好

下半年水泥市场最大的不确定包括三个方面:1、大企业对市场的判断和策略;2、东南亚疫情加大了熟料和水泥对沿海市场的冲击;3、四季度降雨量。降雨量是无法控制的,而大企业对市场的判断和策略是可以达成共识的,对进口熟料和水泥也可以拿出措施来应对。只要把这两个不确定因素管控好,今年的效益就会与去年持平或好于去年。

水泥行业要抓住这2-3年需求高位的大好机会,通过行业协会和企业共同努力,取得良好效益。

三、水泥行业要淘汰落后和减量发展并举,降低对资源和环境的消耗

1、水泥行业要成为环境友好型企业。水泥行业通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工艺、装备、环保已达到先进水平,但仍然是耗用环境资源较多的行业。水泥行业应坚定不移地推进技术进步,不断降低资源消耗,降低对环境的影响,用“低碳、安全、环保”的方式制造水泥。

2、淘汰落后和减量发展是提升环保水平的重要途径。如果水泥行业固化不发展,这个行业也是没前途的,因为落后的无法淘汰,新的技术很难应用。

一方面产能置换加速了中小窑型的退出,这些窑型能耗高、排放高、布局不合理,但这些企业有债务要处理、员工要安置、股东的利益要维护,如果没有产能置换政策,这些企业退出的时间至少要延后好多年,这个过程会对水泥行业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产能置换促进了水泥行业集中度提升,通过产能置换的项目,大多数是大企业,要么是淘汰自己的中小窑型,要么是购买产能,通过产能置换实质上大幅提高了行业集中度。当然,在产能置换政策执行初期,有些“僵尸”产能也转化为新增产能。但这两年置换政策严格以后,真正做到了减量发展。

3、要鼓励水泥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使水泥行业进入智能时代。智能制造是水泥行业降低对环境和资源消耗的重要途径,是人的思维向机器转移的过程,让生产线、供应链、客户关系管理和决策更加智能化。可以通过与全球一流的咨询公司合作,来提升水泥行业的智能化水平。

减量发展日产5000吨智能化生产线,要关停三条日产2500吨生产线,每年大约能够节约标准煤10.9万吨、节约电0.5亿度、减少CO2排放28.6万吨,提高劳动生产率4倍。

要鼓励通过减量置换实施智能化改造,使水泥行业进入智能时代。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