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两会]海螺设计院总经理周金波:加快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替代燃料产业化

更新日期: 2024年03月05日 作者: 叶玲珍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字体:
摘要:今年两会期间,周金波继续聚焦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加快推进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水泥行业替代燃料产业化等多项建议。

“水泥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不可缺少的基础原材料工业,随着我国数字化转型政策布局加速推进,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方向也随之明晰。”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海螺建材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海螺设计院”)党委书记、总经理周金波告诉记者。

今年两会期间,周金波继续聚焦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加快推进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水泥行业替代燃料产业化等多项建议。

近年来,头部水泥企业应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以海螺集团为例,公司在安徽全椒建成了全球首个水泥全流程智能工厂,实现了运行自动化、故障预控化、管理可视化、全要素协同化、决策智慧化,并在集团下属水泥工厂推广应用。2022年,海螺集团初步建成面向水泥行业的垂直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从原料、产品、设备、车间、工厂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全面融通。

不过,在周金波看来,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仍面临着转型意愿减弱、标准规范建设相对滞后、转型能力有待提升等诸多问题。“当前水泥行业效益下滑,而数字化转型投入不菲,加之缺乏统一规范标准指导,业内企业转型步伐有所放缓。”

对此,周金波建议加强对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同时建立健全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标准体系,并鼓励头部水泥企业先试先行,探索基于产品的增值服务和基于需求的服务,推进企业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

除数字化转型外,周金波对水泥行业低碳绿色发展也提出了相关建议。“替代燃料作为实现水泥行业碳减排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对水泥行业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表示,发达国家水泥窑燃料替代率平均达到39%,其中德国达到63%,荷兰更是高达85%。与前述国家相比,我国水泥行业燃料替代率不足5%,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我国替代燃料尚未形成成熟的‘供应、收储、预处理、高附加值产品’产业体系。”周金波认为,目前国内水泥窑替代燃料种类较多,分类不规范,且存在标准体系不完善、产业化水平较低等问题。

鉴于此,周金波建议加强废弃物源头的规范管理、加大替代燃料产业化的政策支持力度、建立健全水泥行业替代燃料标准规范体系,同时鼓励替代燃料处置技术研发和装备升级迭代。

“可通过建立财税补贴政策,支持替代燃料产业化发展。在推进水泥行业进入碳交易市场的同时,建议核减水泥窑用废弃物替代燃料的排放量。”周金波表示,在技术研发方面,建议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关键工艺技术装备研发纳入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支持范围,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工艺、技术、装备升级迭代,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