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专访|王郁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振信心,高质量发展水泥行业

更新日期: 2024年02月07日 作者: 阴音 来源: 《中国水泥》杂志 【字体:
摘要:王郁涛秘书长指出,2024年将依旧是行业困难的一年,预计全年水泥需求比2023年仍将有所下降。在需求不足的背景下,行业产能过剩矛盾更为突出,产能利用率将进一步走低。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坚定信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水泥行业提振信心的动力。全行业要团结一致,正确清醒的分析行业形势、面对挑战,坚持错峰生产,能耗“双控”,引导落后产能、过剩产能退出,持续科技创新,推动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多措并举、务求实效,推进水泥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实现效益稳增长。

2023年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要增强忧患意识,有效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综合起来看,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增强信心和底气。

2023年,水泥行业遭遇了最严重的挑战,全年水泥需求总量呈下降趋势。水泥企业同时受到了市场竞争加剧、上游原燃料成本高企、下游房地产下行和环保能耗约束力增强等多重不利因素冲击,全国水泥市场平均价格持续低位下行,创近六年最低价格水平,企业和行业效益大幅下降,盈利微薄。如何提振行业的信心和底气,实现行业效益稳增长,新年伊始,本刊记者专访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请他来谈一谈2024年水泥行业的“出路”和“偏方”。

202402071637559209.jpg

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

记者:去年以来,水泥行业面临着产能严重过剩加剧、过剩产能退出难启动、产业集中度偏低、企业亏损、行业内卷等问题。2023年8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建材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明确水泥行业的主要目标:2023年-2024年,行业能效标杆水平以上产能占比超过15%,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不断提升。

请您结合政策介绍一下水泥行业应如何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行业效益稳增长?

王郁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解决水泥产业集中度偏低的问题。目前,中国水泥前10强企业已连续十年水泥熟料的产能集中度在58%左右,与发达工业国的70%相比相距甚远。如何打破困局,实现新的突破,需要政府的支持和金融的支持。我认为:在国家层面应该支持和鼓励前10家大型企业的兼并重组;在区域市场和地方,以鼓励和支持前三家龙头企业发展为主。

近年来,在推动水泥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方面,中国水泥协会围绕着国家产业政策,开展了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的工作,制定了大量的团体标准,有力推动了水泥行业节能降碳、超低排放、安全生产、智能制造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着《建材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和《关于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推动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

行业效益稳增长是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一直以来,协会引导建立“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里之中”的健康发展理念,以错峰生产、产能置换政策为指导,推动执行错峰生产政策,强化产能置换,引导低效产能有序退出。今后一个时期,水泥行业将继续加强错峰生产、产能置换政策的执行,不断强化行业自律,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环境,保障行业健康发展。

记者:产能严重过剩是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阻碍,请您分析一下如何开展去产能工作。

王郁涛:2023年是水泥行业非常艰难的一年。全国水泥总产量为20.23亿吨,与2022年相比只减少了0.95亿吨,而预计全年水泥行业利润为32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50%左右。行业利润总额为十六年来最低值,水泥行业销售利润率远低于工业企业平均水平。从近年的水泥总产量和利润变化情况来看,2022年、2023年市场需求量的变化只有10%和4.5%,而利润却出现了断崖式的下降,问题的根源就是产能严重过剩。据统计,2022年水泥熟料产能利用率为65%左右,2023年产能利用率预计为59%,因此,随着市场需求的减少,原有的市场平衡被打破,水泥企业开始为争夺市场份额而内卷,恶性竞争,亏损面不断加大,大部分企业净利润同比负增长,效益急剧下滑。

水泥行业要实现企稳向好,需要各方提振信心,共同努力。加快研究制定水泥行业去产能政策,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进一步完善修订产能置换政策,引导过剩产能有序退出,调整优化水泥行业产业结构。

水泥协会要发挥行业协会协调市场和自律监督作用,抓好错峰生产,推动行业自律。

水泥企业要正确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市场竞争的客观规律,杜绝一切恶性竞争和低价倾销行为,坚定信心,树立“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里之中”理念,加强行业自律,坚决执行错峰生产政策。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团结最广大人民,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2023年12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税务总局、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转型,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请您介绍一下水泥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以及水泥企业转型升级的瓶颈与方向。

王郁涛:现阶段,水泥行业要按照《建材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和《关于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不断推动水泥行业转型升级,推进水泥行业中国式现代化步伐,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转型,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年9月,中国水泥协会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成立,旨在凝聚行业技术力量,共同推进行业数字化发展。专委会的成立,也将广泛推广智能制造技术标准,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开展智能制造标准化的研究制定工作,尤其是加强作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重要补充的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切实推动行业智能制造发展。

在中国水泥协会的推动下,行业不断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转型发展,作出了非常多的尝试和成绩。水泥的绿色智能化矿山,实现了部分智能化、无人化(无人驾驶矿车);智能化工厂的建设逐步推进;建成了多条碳捕集及应用示范线;超低排放工厂在稳步推进等等。在这一过程中,各企业集团,识大体,顾大局,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典型模式和先进经验层出不穷,有力促进了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记者:2023年11月15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实施水泥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议强调,推进实施水泥等行业超低排放,是推动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请您介绍一下,企业应如何通过技术改造,科技创新有序的推进实施超低排放,从而平稳顺利的进入碳市场?

王郁涛:早在2021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要求推进水泥行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2023年,国务院印发《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把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作为有效降低全社会污染排放、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的有力举措。

水泥行业成为继火电、钢铁行业之后又一个实施超低排放的行业。根据《意见》主要指标,对于有组织排放,要求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控制在1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以内。对于无组织排放,矿山、原料场、生产工艺过程、产品储运等存在无组织排放的环节,要优先采用密闭、封闭等有效控制措施;对于不可避免的无组织排放点,要全面提高废气收集能力,做到应收尽收,确保不得有可见烟粉尘外逸,实现无组织排放的有效控制。

根据《意见》主要目标,到2025年底,重点区域力争50%水泥熟料产能完成改造,区域内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基本完成有组织、无组织超低排放改造;到2028年底,重点区域水泥熟料企业基本完成改造,全国力争80%水泥熟料产能完成改造。

水泥企业要实现超低排放,技术改造不仅仅是末端治理设施的改造,而是一项涉及全流程的系统工程,需要进行系统的升级改造,需要企业大量的资金投入,需要一定的改造周期。目前,水泥企业产能严重过剩,效益大幅下滑,经济成本压力较大。站在企业角度来看,如期完成目标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水泥行业稳步推进超低排放,首先要加强先进企业的正向引导作用,树立重点区域的行业超低排放标杆,引导其他企业逐步高质量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同时要发挥协会的公众舆论的监督作用,开展超低排放改造与评估监测公示,保障水泥超低排放工作高质量的实施。

在采访最后,王郁涛秘书长指出,2024年将依旧是行业困难的一年,预计全年水泥需求比2023年仍将有所下降。在需求不足的背景下,行业产能过剩矛盾更为突出,产能利用率将进一步走低。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坚定信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水泥行业提振信心的动力。全行业要团结一致,正确清醒的分析行业形势、面对挑战,坚持错峰生产,能耗“双控”,引导落后产能、过剩产能退出,持续科技创新,推动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多措并举、务求实效,推进水泥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实现效益稳增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