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大刀阔斧去产能、旗帜鲜明稳预期

——高登榜会长在中国水泥协会八届六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24年01月16日 作者: 高登榜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去产能是一项十分痛苦艰难的工作,惟其艰难、更需努力。协会要开展相关工作并推动政府部门出台去产能相关政策,水泥企业必须要大刀阔斧地坚决执行。面对去产能,企业要做好充分思想准备,也需要行业同仁集思广益。对未来有预期才能有对策和方向,水泥行业当前无序竞争的状态不能再持续下去,行业同仁不想也不能看着行业长期处在亏损边缘,所以要旗帜鲜明地推动稳定行业的良好预期,把行业自律摆到重要位置。

2024年1月14日,中国水泥协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经济形势报告暨八届六次理事会和2024年会长会议。会上,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高登榜对会议作了总结发言。高登榜会长表示,本次会议是高效的会议,也为2024年水泥行业抢开局开了一个好头,中国水泥行业2024年一定要扭转2023年的颓势,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为此,全行业、企业以及协会要做好以下三点工作:

——高登榜会长在中国水泥协会八届六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1.坚定不移地抓好企业创新。

水泥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绿色、低碳、智能是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特征,而实现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手段便是不断推动企业创新。

在当前严峻的市场环境中,还能够做到稳固发展的企业基本都是创新型企业。水泥行业从立窑到新型干法、从协同处置到超低排放等,无一不是创新的结果。

创新既是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也是企业生存方式的重要变革。每一次创新都可以为企业、为行业注入新的生命力,引领技术进步和管理升级,缺乏创新的企业越来越难以生存。

2.要大刀阔斧地去产能。

当前,我国有超过20亿吨的水泥熟料产能,其中绝大部分是近十几年新建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生产线技术水平,能耗、排放水平差距不大。随着需求侧不断走低,产能过剩形势不断加剧,去产能任务迫在眉睫,而又困难重重。高登榜会长表示,2023年在与多个省、自治区的工信部门以及众多大中型企业的交流中可以感受到,全行业对去产能工作进展缓慢十分焦急,然而目前为止去产能工作进展极为缓慢。

水泥工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产能不去,永无宁日。水泥行业虽然存在区域市场划分,但是全国水泥一盘棋,当前产能过剩是全局性过剩,没有一个地方可以独善其身;同时,水泥行业产业链很长,水泥行业的去产能工作做不好,上下游许多行业会受到拖累,影响极大,后果不可预计,所以全行业要对去产能工作利害有清醒的认识。

去产能是一项十分痛苦艰难的工作,惟其艰难、更需努力。协会要开展相关工作并推动政府部门出台去产能相关政策,水泥企业必须要大刀阔斧地坚决执行。面对去产能,企业要做好充分思想准备,也需要行业同仁集思广益。

3.要旗帜鲜明地稳预期。

2023年市场无序竞争,水泥价格低位徘徊,企业、行业效益极差。据统计,现在很多水泥企业已经在亏损边缘,2023年水泥行业效益统计结果即便是超过300亿,也创下近十几年的新低,更别说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用骨料等业务的收益来“装点”的,水泥全行业亏损已成现实。

市场从无序到有序发展是必然选择,无序竞争没有赢家。当前环境下,水泥企业无论大小、好坏还是新老,都对水泥行情没有预期,无法预见未来一季度、半年乃至更久的时期,水泥行情的演变趋势。

对未来有预期才能有对策和方向,水泥行业当前无序竞争的状态不能再持续下去,行业同仁不想也不能看着行业长期处在亏损边缘,所以要旗帜鲜明地推动稳定行业的良好预期,把行业自律摆到重要位置。

许多企业已经在2023年的“价格战”中尝尽苦头。在这个前提下,相信水泥行业同仁一定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到上述的三点,2024年的水泥行业一定能在前两年的低谷上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