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支持复工复产 更大力度金融政策在后面

更新日期: 2020年02月20日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字体:
摘要:连日来,多个部门联动施策,通过加大流动性投放、发放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投放的资金“量增价减”。与此同时,金融机构也通过专项额度、绿色通道等措施,给予企业最快速有力的资金支持。

疫情特殊时期,充足的资金保障对企业复工复产十分关键。连日来,多个部门联动施策,通过加大流动性投放、发放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投放的资金“量增价减”。与此同时,金融机构也通过专项额度、绿色通道等措施,给予企业最快速有力的资金支持。

提升资金支持规模

为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近日来一行两会密集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重点行业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的资金支持。

春节以来,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高达3万亿元流动性。与此同时,央行还专门安排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目前,专项再贷款正陆续发放。

除此之外,银保监会逾半月来四度发声,要求银行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证监会也优先支持疫情严重地区和抗击疫情相关企业融资。

在政策引导下,金融机构已经对企业复工复产给予了最强有力的支持。以银行业为例,多家银行精准施策,辟出专项贷款额度,提供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

工行有针对性地推出小微企业开工综合金融服务,提供续贷支持、提升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利率、强化线上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对受疫情影响开工困难的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专属经营类贷款,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商户可以享受贷款利率优惠。

更大力度的金融政策正在酝酿中。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表示,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进一步提高企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并且将融资成本保持在合理水平。

促资金成本下降

在金融机构资金投入规模加大的同时,监管部门也力推企业融资成本持续下行。

“我们判断,未来一段时间央行会继续运用逆回购、MLF等政策工具,引导市场流动性保持较高水平。”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

在政策推动下,部分重点企业的融资利率更为优惠。财政部日前联合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审计署发布《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力促企业融资成本显著下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央行专项再贷款和中央财政贴息共同支持下,企业实际融资成本降至1.6%以下。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2月1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也表示,目前五家大型银行的贷款利率是4.7%,对湖北省等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地区,可以在前两年降低的基础上再适当下调。银保监会15日发布通知称,下一步,还将继续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小微企业降低贷款利率。

银行业务办理跑出“加速度”

据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介绍,对受疫情影响积压的贸易投资活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所需重点物资进口和产品出口,以及重点防疫物资生产流通企业扩大供应所涉及的各类外汇业务,外汇局指导银行特事特办、急事速办,简化办理流程,加快办理速度。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