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关于印发《做好泛东北地区水泥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建议》的通知

更新日期: 2020年03月08日 作者: 中国水泥协会 【字体:
摘要: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如何处理好企业复工复产与错峰生产问题,中国水泥协会提出《做好泛东北地区水泥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建议》,供你们参考与决策。根据各区域市场的差异情况,各省区水泥协会应按照“因区施策”的原则,相应做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计划。

关于印发《做好泛东北地区水泥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建议》的通知

 

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水泥协会、水泥企业: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如何处理好企业复工复产与错峰生产问题,中国水泥协会提出《做好泛东北地区水泥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建议》,供你们参考与决策。根据各区域市场的差异情况,各省区水泥协会应按照“因区施策”的原则,相应做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计划,并将你们的意见上报我会秘书处。 

 

中国水泥协会         
2020年3月8日        

 

抄报: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中国建材联合会,高登榜会长
抄送:北方水泥、亚泰建材、金隅冀东、山水水泥、天瑞水泥、蒙西水泥、大鹰水泥

 

做好泛东北地区水泥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建议

 

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水泥协会、水泥企业: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和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水泥行业应当以强化疫情防控和科学合理安排复工复产为双重任务。南方地区市场刚开始启动,而泛东北区域正处于冬季错峰生产时期,市场也尚未启动。为确保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实现全年稳增长,中国水泥协会就做好泛东北水泥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防疫工作,科学合理安排复产计划

做好疫情防控是复工复产的前提,要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复工复产防疫物资的保障工作,把职工健康安全放在首位。

根据中国水泥协会市场监测分析,当前南方地区水泥市场启动缓慢,企业库存普遍较高,部分企业甚至因库满而被迫停产,价格持续走低,市场需求后移已成定局。泛东北地区水泥企业正处于冬季错峰生产之际,应冷静理性地分析市场态势。按照往年经验,泛东北市场在三月底之后启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大多数重大工程和建设项目推迟开工,目前更应该坚持既定的错峰生产期限。

各企业要根据下游工程项目复工进度,科学合理安排复工复产计划,维护市场供需动态平衡。切勿在需求逐步缓慢启动过程中,急于大规模“抢量式”复产,致使供需错配,出现严重供大于求。企业应谋划好全年工作布局,以减少疫情对企业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严防控、保供给、稳价格、促发展是当前行业的重要任务

中国水泥协会提出“严防控、保供给、稳价格、促发展”的倡议,是维护行业整体利益的需要,也更加体现出水泥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情怀。泛东北地区的水泥企业,要服从政府有关部门对错峰生产和复工复产的要求,在保障供给的基础上,从稳定水泥价格着手,努力提升行业效益,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泛东北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产能利用率过低,有的企业和单线产能规模偏小,市场竞争惨烈,企业普遍亏损。希望有责任感、有实力的大企业要主动探索产能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行业结构调整,提升行业效益,为地方经济发展多做贡献。泛东北各省区水泥协会要在政府支持下,加强行业自律诚信,把“严防控、保供给、稳价格、促发展”作为行业协会的工作重点。

三、在疫情压力之下,水泥企业更应该关注长期效益

企业应坚定发展信心,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疫情对水泥行业的影响仅是原有市场周期性的延后,对全年总需求影响有限,给企业带来的经营困难是暂时的,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或结束,疫情的影响将逐渐减弱,需求量将会恢复性回升。我们预测,泛东北地区在国家陆续推出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支撑下,新基建投资将拉动水泥市场快速提升。同时,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决胜年,对水泥市场长期需求将客观存在。泛东北地区水泥企业应保持积极乐观态度,理性冷静地对待市场,关注疫情后的长期效益,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强化行业自律诚信,发挥大企业的规模优势和有格局意识企业领导人的作用,引导泛东北水泥行业走出困境,实现企业效益提升,形成行业结构优化的新局面。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