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1万亿增发国债首批项目投向京津冀等省(市)

更新日期: 2023年12月15日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摘要:近日,国务院批复《以京津冀为重点的华北地区灾后恢复重建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规划》。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2023年增发国债第一批项目清单,优先支持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同步提升区域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增发国债第一批项目清单 全力保障《以京津冀为重点的华北地区灾后恢复重建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规划》实施

近日,国务院批复《以京津冀为重点的华北地区灾后恢复重建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规划》。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2023年增发国债第一批项目清单,优先支持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同步提升区域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一是对于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和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应保尽保。支持地方进一步加快灾后恢复重建进度,促进灾区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帮助灾区群众建设美好家园,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落实到灾区人民身上。

二是对于提升区域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领域项目,成熟一批、推进一批。按照“上蓄、中疏、下排、有效治洪”原则,加快实施海河水系防洪减灾系统提升工程,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推动流域综合治理和蓄滞洪区建设,加密重点区域气象监测网络,完善城市排水防涝设施,为实现海河安澜、区域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对于一些前期工作正在加紧开展的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等有关部门,将加大对地方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全力做好规划内项目实施的要素保障,支持地方科学有序高效开展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动规划落实,指导督促地方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把各项工程建设成为民心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确保国债资金发挥利国利民实效,经得起历史检验。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作为增发国债第一批项目正式下达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已正式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作为本次增发国债的第一批项目下达地方。据悉,本次增发国债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模共计5400万亩,安排增发国债资金1254亿元,共支持项目1336个。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大幅提高补助标准。近年来,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重、资金筹措难、补助标准低,成为突出难题。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结合此次增发国债大幅提高了补助标准,亩均投资补助从1500元左右提高到2400元左右,并明确地方出资部分主要由省级承担,确保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建成一亩、管好一亩、用好一亩。

二是优先支持东北地区和京津冀受灾地区。合计支持规模为2885万亩,占总规模的53%。同时,将各省上报的248.3万亩灾毁农田全部纳入支持范围。

三是着力推进粮食主产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在优先支持东北地区和京津冀受灾地区的基础上,加大对粮食主产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力度,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合计支持规模为4200万亩,占总规模的78%。

四是强化项目实施监督管理。按照项目化管理方式,根据高标准农田建设特点,研究制定增发国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实化项目前期工作、投资申报、项目下达、组织实施、竣工验收、监督管理等制度,坚持全流程跟踪、全链条监管、全周期管理,促进增发国债高标准农田项目质量提升。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地方抓好增发国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组织实施,确保将增发国债项目打造成民心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