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政策性资金加码基建投资 水泥有望迎景气上行

更新日期: 2023年11月13日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字体:
摘要:随着基建重点项目稳定,局部地区天气好转,部分工地开始赶工,多数工地已恢复到正常施工进度;房地产供需两端政策频发,后续开工端若出现改善,也会支撑水泥需求向上。

上半年在稳增长政策托底下,基建行业景气度较高。但从5月开始,基建增速有所放缓。后续特殊再融资债券及特别国债的发行有望带动项目开工与施工提速,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三季度业绩放缓,四季度或重回高增

一季度,在疫情影响消退和国家专项债发行加速的背景下,2~3月基建投资增速分别高达9%和8.7%。基本面支撑下,上半年中证基建指数上涨16.25%,远高于大盘指数。但5月开始,基建增速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影响有所放缓,虽然三季度有所企稳,但7~9月基建增速仅为4.6%/3.9%/5.0%,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总体承压。从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情况看,单三季度中证基建指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为2.11%、-0.52%,相较上半年的5.24%、6.08%有一定回落。

不过四季度基建增速有望重回高增长。 我国将增发1万亿元国债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本次万亿国债预计最大可以拉动5万亿~6.7万亿元的基建投资总额,占2022年全年基建投资总额的24%~32%。

10月以来,特殊再融资债券密集发行,有望带来新的增量资金。 特殊再融资债券及特别国债的发行,有望带动基建项目开工与施工提速,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从二级市场看,近期不少基建央企公布控股股东增持计划,彰显公司自身发展信心。 例如,中国铁建控股股东中铁建集团拟半年内增持不超过3亿元。

过去五年内,八大建筑央企控股股东增持事件仅有2022年的中国中铁一家。 近期多家建筑央企大股东增持公告,对市场形成实质性利好,有利于驱动公司估值提升。 截至11月2日,中证基建指数PB估值为0.78,处于历史0%分位; 前期下跌后,基建ETF已经具备了较好的配置性价比。

需求改善催化建材等景气回暖

此次国债资金用途中,用于水利投资的比例较高,水利工程对稳投资、扩内需作用显著,有望成为基建稳增长抓手。前三季度全国水利建设落实投资1.08万亿元,完成投资0.86万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全国新开工各类水利项目2.49万个,同比增长12.9%,总投资规模1.15万亿元,同比增长8.9%。水利建设投资加速推进,有望对水泥、管材等建材需求形成拉动。

此外,新一轮“房改”即将推行,主要涉及两点:第一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第二是推动建立房地产业转型发展新模式。保障房来源一部分将来自政府投资的新建楼房;一部分将来自原先房企开发的停工楼盘由政府接盘后进行改造开发。保障房的推广将会提振家装建材的需求。

价格方面,截至10月27日,全国水泥市场均价为356元/吨,周环比上涨3元/吨。开工率方面,截至10月27日为58.44%,环比10月20日上升0.60个百分点。随着基建重点项目稳定,局部地区天气好转,部分工地开始赶工,多数工地已恢复到正常施工进度;房地产供需两端政策频发,后续开工端若出现改善,也会支撑水泥需求向上。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