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生产线建设>开工>资讯详情

江苏溧阳市前峰水泥9000t/d水泥熟料技改项目环评公示

更新日期: 2024年01月29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本技改项目通过产能减量整合的优化升级,淘汰江苏金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1条2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江苏溧阳南方水泥有限公司1条5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江南-小野田水泥有限公司1条4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等3条落后水泥熟料生产线,建设1条9000/d低能耗、全智能化的水泥熟料生产线,不新增产能。

日前,常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4年1月12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的公示(前峰水泥)》称,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2024年1月12日常州市溧阳生态环境局共受理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现将受理情况予以公示,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公示期为2024年1月12日-2024年1月25日(10个工作日)。

根据公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落实建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政策,积极推动溧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溧阳市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江苏金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减量置换、优化升级”的总体思路,规划对集团公司内部及周边水泥企业产能实施整体布局调整和优化整合,淘汰江苏金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1条2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江苏溧阳南方水泥有限公司1 条5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江南-小野田水泥有限公司1条4000/d水泥熟料生产线等3条落后水泥熟料生产线,投资329929.73万元,购置中6.0m回转窑、水泥磨等设备,在江苏金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现有厂区内整合建设1条9000t/d智能二代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及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打造“集约、绿色、高端、智能”的大型现代化熟料、水泥生产基地。该项目由江苏金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溧阳市前峰水泥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实施,于2023年8月21日取得溧阳市行政审批局备案(备案证号:溧行审备(2023) 212号)。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苏工信材料(2023) 298 号”文出具了《关于溧阳市前峰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熟料生产线整合建设方案的公告》,根据方案,本次技改项目拟整合替代淘汰的熟料生产线情况如表1.1-1。

项目特点:

溧阳市前峰水泥有限公司9000t/d智能二代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暨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改项目主要特点如下:

(1)本技改项目在江苏金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现有厂区内建设,主要从事水泥熟料生产,不协同处置固体废物。

(2)本技改项目通过产能减量整合的优化升级,淘汰江苏金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1条2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江苏溧阳南方水泥有限公司1条5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江南-小野田水泥有限公司1条4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等3条落后水泥熟料生产线,建设1条9000/d低能耗、全智能化的水泥熟料生产线,不新增产能。项目采用先进的六级预热器带新型干法窑外预分解烧成工艺技术,煤磨采用立式辊磨,原料磨采用辊压粉磨,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更高,项目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3)本技改项目所有粉尘排放点均设置了除尘效率高、技术可靠的袋式收尘器,经收尘处理后的废气可实现达标排放,收集的粉尘返回到生产线相应的工序回用;原辅燃料堆存皆采用封闭的堆场、储库,大大减少了无组织排放粉尘量。

(4)本技改项目配套建设余热发电系统,可有效利用熟料生产线的废气余热资源。

(5)本技改项目污染特点主要为大气污染和噪声污染,废水不外排,废水和固废影响较小,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主要为粉尘、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等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废水零排放,固废为综合利用。项目环境风险对外环境影响可控。


总结论:

本项目符合国家、地方产业政策,符合清洁生产的相关要求;在落实技改项目整合建设方案及本报告书要求的污染防治措施实施后,技改项目的废气、废水、噪声、固废等污染物均可以实现达标排放,满足总量控制指标的要求;经预测,项目废气、废水、噪声、土壤等污染物对区域环境影响可接受;未有公众对本项目的建设提出反馈意见;在严格实施本次评价提出的风险防范、风险应急预案的前提下,技改项目的环境风险可接受。同时,技改项目的建设可进一步积极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从环境保护的角度而言,本次环评认为项目建设实施是可行的。同时,本项目在设计、建设、运行全过程中还必须满足消防、安全、职业卫生等相关管理要求,进行规范化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管理。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