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需求持续萎缩,2023年全国水泥产量创近十三年以来最低

更新日期: 2024年01月17日 作者: 史凯峰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23年,全国累计水泥产量20.23亿吨,同比下降0.7%,降幅较1-11月收窄0.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收窄10.1个百分点,产量为2011年以来最低水平,从全口径看,同比下降约4.5%;12月份,全国单月水泥产量1.58亿吨,同比下降0.9%,环比下降16.8%,产量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

2023年,全国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在投资增长整体放缓和房地产下行的背景下,水泥行业负重前行,全国水泥市场需求继续萎缩,根据全口径基数同比降幅约为4.5%,水泥产量创2011年以来最低水平。结合数字水泥网监测的水泥出货率情况来看,2023年全国水泥市场需求持续疲软,水泥平均出货率同比下降约3个百分点。需求疲软的主要原因为:一方面,房地产市场未能修复,新开工项目较少,房地产领域水泥持续处于低位;另一方面,由于地方政府债务压力较大,仅有少数热点区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能对水泥需求提供稳定支持,多数地区面临资金不足的情况,工程项目施工进度放缓,水泥需求不足。

宏观层面,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小幅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同比较快增长,但增速均较上年下降。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以两位数高增速增长,水利管理业投资小幅增长,道路运输业投资同比略有下降。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持续对整个宏观经济的稳定带来不利影响,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呈现持续扩大走势,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连续两年同比均呈现大幅下降。

一、全年水泥产量同比小幅下降

2023年,全国累计水泥产量20.23亿吨,同比下降0.7%,降幅较1-11月收窄0.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收窄10.1个百分点,产量为2011年以来最低水平,从全口径看,同比下降约4.5%;12月份,全国单月水泥产量1.58亿吨,同比下降0.9%,环比下降16.8%,产量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

2023年全国水泥市场需求持续疲软,水泥平均出货率同比下降约3个百分点。需求疲软的主要原因为:一方面,房地产市场未能修复,新开工项目较少,房地产领域水泥持续处于低位;另一方面,由于地方政府债务压力较大,仅有少数热点区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能对水泥需求提供稳定支持,多数地区面临资金不足的情况,工程项目施工进度放缓,水泥需求不足。

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小幅增长,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

2023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3万亿元,同比增长3%,增速较1-11月回升0.1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2.1个百分点。从单月投资来看,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增长0.09%。

2023年,全国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长5.9%,增速较1-11月加快0.1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3.5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25.2%,水利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5.2%,道路运输业投资同比下降0.7%。

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4.4%,中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0.3%,西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0.1%,东北地区投资同比下降1.8%。

宏观层面,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小幅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同比较快增长,但增速均较上年下降。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以两位数高增速增长,增速同比大幅提升;水利管理业投资小幅增长,增速同比大幅下降;道路运输业投资同比略有下降,上年为小幅增长。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持续扩大

2023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09万亿元,同比下降9.6%,降幅较1-11月扩大0.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收窄0.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8.38万亿元,同比下降9.3%。

2023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3.8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7.2%;房屋新开工面积9.5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0.4%。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20.9%。

2023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2.75万亿元,同比下降13.6%。

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持续对整个宏观经济的稳定带来不利影响,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呈现持续扩大走势,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连续两年同比均呈现大幅下降。

2023年,我国房地产政策多措并举,需求端降首付、降利率、认房不认贷和供给端一视同仁支持融资等措施相继落地。2024年,我国房地产政策有望继续发力,以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城中村改造、平急两用基础设施“三大工程”建设为抓手,落实供给端金融支持,地方房地产调控政策也有望进一步优化,政策持续落实,或将对稳投资起到重要作用,房地产市场趋于改善,这对水泥需求的恢复企稳也将有着积极的影响。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