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山东:69家水泥企业85条熟料线迎来停窑检修期

更新日期: 2023年11月28日 作者: 付玉婷 来源: 大众日报 【字体:
摘要:11月27日上午,山东全省水泥行业冬季错峰停窑检修安全防范专题会议召开,对全省水泥等行业冬季错峰停窑检修安全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对收到水泥等企业停窑检修期间发生的事故和隐患举报线索,要认真核实,严肃查处,绝不手软,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确保冬季错峰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记者从11月27日召开的全省水泥等行业冬季错峰停窑检修安全防范专题会议上了解到,本次水泥行业错峰停窑从11月15日开始,到2024年3月15日结束,历时120天,涉及全省69家水泥熟料企业、85条生产线。聚焦停窑检修期阶段性安全风险,山东将立即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冬季错峰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本次错峰停窑时间长、涉及企业多、影响范围广。”据省政府安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有的企业在错峰停窑期间将更换回转窑、预热器内部耐火材料,作业空间狭小,存在坍塌、机械伤害、中毒窒息事故风险;再就是高处、动火、有限空间、吊装、动土等危险作业频繁,在外包施工普遍的情况下,一旦资质把关不严,现场管理不到位,很容易出现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将主要围绕重点区域、重点作业、重点人员、重点时段四方面展开。

聚焦重点区域,停窑检修的水泥熟料、建筑陶瓷等企业,需对回转窑、预热器分解炉系统、脱硝系统、煤磨系统等重点场所和设备,逐一进行摸排,逐个检查“过筛子”,确保不留死角、彻查彻改。要注意做好关停车间、设施、场所等安全管理,采取封闭措施,加强安全监控,避免发生意外。

聚焦重点作业,要对水泥磨机内焊接、检维修、吊装、氨水房、袋笼等各类高风险作业认真复盘平时情况,梳理审批、管理和实施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查缺补漏、消除盲区。要严格落实方案制定、资质审查、安全培训、现场交底、现场管理、专人监护等作业要求,把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员工。要加强对开停机、停送电、停送气以及恢复生产过程的风险管控,从严控制人员数量,确保万无一失。

聚焦重点人员,要严格审核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特种作业等专业人员的资质及培训情况,坚决杜绝无证作业。尤其要管好外包、临时用工人员,建立完善管理台账,落实统一着装标识。发包企业要切实做好进场安全审核、专项培训、安全交底和现场监护。当前,建材行业整体行情不好,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连带员工福利待遇下降,又临近元旦春节,员工心理波动较大。要密切关注员工精神状态,发现问题苗头及时进行疏导,决不能“带病上岗”。

聚焦重点时段,要科学制定停窑期间的检修和施工计划,严禁超能力、超强度作业。重大活动和节日期间,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处置突发状况。要落实防冻、防凝、防滑、防火、防爆、防静电、防中毒等冬季防护措施,遇雨雪、冰冻、寒潮、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及时停止危险作业。

会议指出,冬季低温、极端天气易对设备设施、建构筑物产生不良影响,易因设备设施冻结、顶棚积雪导致事故。此外,当前建材行业整体行情不好,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临近岁末年初,又逢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部分企业抢工期检修、赶进度施工的意愿强烈,易产生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各级有关部门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的项目、谁负责”“谁施工、谁负责”的要求,立即对停窑检修期间水泥、建筑陶瓷等企业新(改、扩)建工程、环保治理、技术改造等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彻查彻改各类安全隐患。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