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赞皇金隅技术创新中心通过河北省科技厅验收并纳入省级管理序列

更新日期: 2023年08月03日 作者: 刘冰 董晓飞 来源: 赞皇金隅 【字体:
摘要:赞皇金隅公司建设的“河北省低碳水泥与固体废物协同处置技术创新中心”完成了建设方案及任务书规定的建设任务,顺利通过河北省科技厅验收,被纳入省级管理序列。

日前,河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75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和220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进行了验收。赞皇金隅公司建设的“河北省低碳水泥与固体废物协同处置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技术创新中心)完成了建设方案及任务书规定的建设任务,顺利通过河北省科技厅验收,被纳入省级管理序列。这是公司在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对环保低碳水泥机理研究及装置开发与设计、新型绿色材料的应用与开发、固体废物协同处置与回转窑尾气处理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力度,投入近千万元配备了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同步热重分析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岩相分析仪等“高、精、尖”检测设备共100余台套,使技术创新中心试验基础条件达到了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在两年多建设期内,技术创新中心平台研发创新成果显著,申请专利65项,实质审查阶段17项,授权37项,发明专利2项,论文发布12篇。主要产品先后荣获“低碳水泥”“绿色水泥”“低碳熟料”国家认证。通过研发团队不懈努力,生活垃圾处置效率、综合燃料替代率大幅提升;污泥处置工艺优化提升,对窑的热工影响降到历史最低;危废处置品种从最初的3种增加到10余种;管廊专用中抗硫酸盐硅酸盐水泥、低碱高铁核工程水泥等品种成功制造;先后完成新型微晶材料的研发、复杂多符合烟气环境下超低排放技术、电机节能新式调速装置技术研究应用等多项成果。《超低热损六级预热分解技术应用及其节能研究》转化成果12项,顺利通过省级技术创新平台验收。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两化融合试点单位”,公司积极落实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部署和金隅集团推进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加强智能工厂建设,逐步配套建成DCS升级系统、IT基础升级系统、智能矿山系统、窑磨专家控制系统、生料配料在线分析系统、安全环保AI智能识别系统等智能化系统,实现所有设备远程监测和集中控制。在节能技术改造方面,先后完成变频器技术改造、进相器应用、生料立磨辊套改造等工艺设备改造。建成数据汇集、分析、优化、运用的超融合系统,实现生产线中央控制在线智能调控、矿山智能管控、物流智能无人值守、可视化能源管理、机器人自动装车,实现管控一体化、决策数字化、供应协同化、生产智能化。公司设有专业技术委员会,建立了良好的科技管理机制。先后与河北科技大学、北京建筑材料研究总院等高等院校和专业科研机构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创新创效,累计通过创新创效项目1100余项,创造效益9000余万元,发放创新创效奖励245余万元,并及时录入集团创新创效平台,职工参与率达到80%以上。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持续得到提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下一步,赞皇金隅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金隅集团、金隅冀东水泥和石家庄区域半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践行“四个发展”战略理念和“一高双赢三统筹”工作要求,以“四新”感召为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企业技术创新发展,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核心引擎贡献赞皇金隅力量!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