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2021年第十五届水泥矿山年会暨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业委员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

更新日期: 2021年09月18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目前,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内的企业已有16个矿区(2019年7家、2020年9家)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24个矿区(第一批4个,第二批13个,第三批7个)入选省级绿色矿山名录。“十四五”期间,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将继续把绿色矿山建设纳入战略规划,持续推进和规范绿色矿山建设,促进矿山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实现企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和谐共生。

9月17日,由中国水泥协会主办,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年第十五届水泥矿山年会暨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业委员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如期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新阶段·新理念·构建绿色矿山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陈仲圣、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汉武、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冀鹏、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礼龙主持。陈仲圣主任首先感谢了中国水泥协会一直以来对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在中国水泥协会的正确引领下,成立了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绿色矿山专家组。几年来,在绿色矿山建设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坚持“一矿一措”的指导思想,在绿色矿山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内的企业已有16个矿区(2019年7家、2020年9家)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24个矿区(第一批4个,第二批13个,第三批7个)入选省级绿色矿山名录。“十四五”期间,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将继续把绿色矿山建设纳入战略规划,持续推进和规范绿色矿山建设,促进矿山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实现企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和谐共生。

受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正勇委托,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汉武发表致辞,并对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进行了详细地介绍。他表示,中材矿山是中材集团旗下的4家矿山公司,于2008年9月整合重组成立的国家级专业化矿山工程服务企业,现有南京矿山、天津矿山、西安矿山、兖州矿山4家分公司。长期以来,中材矿山秉承安全第一,环境优先、服务至上的宗旨,坚持技术领先,形象领先、标准领先。2020年服务建设的全国301座矿山进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其中水泥矿山69座,中材矿山运营的项目7座,占水泥矿山入选名单的24.6%。

王郁涛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水泥矿山年会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举行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业委员会换届工作。他强调,换届工作实际上是民政部对各协会加强管理而提出的新要求,要按照国家行政部的相关要求,制定《工作细则》,并严格按照年限定做好每一届换届工作,并将充分体现水泥企业家办会的理念思想,体现其重要的价值,共同引领和支持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围绕绿色矿山建设,实现水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就要充分重视水泥矿山生产技术的重要作用。中国水泥生产技术与世界水泥的生产技术相并行,且中国的万吨生产线的技术装备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未来希望通过企业间的不断交流,加快矿山企业的建设,矿山企业要不断地提高投资水平,同时强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矿山建设,为水泥矿山生产技术水平能够达到甚至超过世界先进水平而共同努力。

与本次水泥矿山年会同时召开的是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业委员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会上,刘礼龙秘书长汇报了《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工作细则》修订情况,宣读了中国水泥协会关于矿山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的批复文件。大会审议通过了《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及《工作细则》,并在现场经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秘书处及负责人。新任理事长由王郁涛担任。王郁涛理事长在当选讲话中表示,中国水泥协会是全体会员的家,希望各位理事和所有的会员,能够共同努力,融入行业大家庭之中,打造矿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实现矿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水泥绿色矿山建设步入系统化、规范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新发展阶段贡献力量。

日前,2021年“安百拓杯”水泥行业“优秀矿山工作者”评选工作已于2021年8月18日进行了专家评审,最终授予宋道明等14人“2021年‘安百拓杯’水泥行业优秀矿山工作者”称号。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大会为2021年“安百拓杯”水泥行业“优秀矿山工作者”称号获奖者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安百拓贸易有限公司露天业务线总监张长江等嘉宾分别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杯。

在技术交流环节,围绕水泥矿山专业化外协服务、绿色矿山建设、绿色环保新技术新装备、数字化智能化矿山建设与生态恢复技术、水泥矿山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水泥矿山安全生产等议题,多家企业代表发表了主旨演讲,共同研讨和交流。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志奇作题为《创新服务,做生态文明的建设者、绿色发展的排头兵》的演讲,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陈震作题为《水泥绿色矿山高质量发展中的徐工力量》的演讲,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冀鹏作题为《以专业能力提升水泥矿山高质量运营,助力构建安全绿色高效矿山》的演讲,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环院总工程师刘文长作题为《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水泥企业原料的保证》的演讲,安百拓贸易有限公司露天业务线产品经理施量作题为《安百拓露天钻机数字化与智能化应用》的演讲,丹东东方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矿山首席专家吕健作题为《石灰石矿山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的演讲,兖州中材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占中作题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矿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的演讲,长沙迪迈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咨询规划师陈国军作题为《露天智能矿山建设探索与实践》的演讲,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总监陈亮作题为《数字化智能矿山系统的设计和建设》的演讲,北京慧拓无限科技有限公司渠道总监李浩东作题为《石灰石矿山无人化全栈式解决方案》的演讲,马克菲尔(中国)公司生态修复业务拓展总监芮典作题为《运用“调理”理论重建植被群落,实现可持续的绿色矿山》的演讲,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化学分析部大客户经理吴宁卫作题为《赛默飞在线分析技术助力水泥矿山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的演讲,山东矩阵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都丰林作题为《矩阵全自动装车与营销整体解决方案》的演讲,临工集团应用工程师张海作题为《临工集团水泥矿山全套设备解决方案》的演讲。

9月18日,参会代表们将赴山水集团平阴公司矿山参观,并举行矿山现场技术交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