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量价齐跌 水泥企业上半年毛利率下滑

更新日期: 2021年08月24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体:
摘要:分季度看,水泥企业二季度毛利率环比上升。但一季度下滑幅度较大,拖累了上半年整体业绩。

上半年,水泥价格下滑。不过,7月份以来多个水泥主产区产品价格上涨。

一季度下滑幅度较大

在上述披露了半年报的7家水泥公司中,塔牌集团、祁连山、宁夏建材3家公司上半年销售毛利率下滑幅度较大。

“量价齐跌是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祁连山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上半年,钢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使得基建、地产项目成本上升,不少项目延缓开工甚至停工,因此水泥用量下滑。”

分季度看,水泥企业二季度毛利率环比上升。但一季度下滑幅度较大,拖累了上半年整体业绩。

塔牌集团指出,上半年,得益于文福万吨线项目二期产能完全释放,叠加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公司水泥产销量同比大幅增长。但今年以来粤东区域市场水泥价格低位运行,且受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导致部分已开工项目施工放缓,叠加房地产持续调控影响,水泥需求提前回落。二季度公司水泥平均销售价格明显高于一季度,但整体看上半年水泥销售价格仍低于上年同期,公司水泥平均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12.13%;综合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47.27%下降至38.54%,下降了8.73个百分点,水泥产品盈利水平下滑。

“对于北方水泥企业而言,一、四季度通常是淡季,二、三季度是旺季。南方水泥企业的淡季则主要集中在梅雨季节。因此,二季度业绩抬升有周期季节性因素。”上述祁连山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旺季逐步开启

7月中下旬以来,多个水泥主产区价格上涨。广西南宁、玉林等地自7月底以来已上调2次水泥价格,累计涨幅达100元/吨。四川南充地区、云南大理地区部分水泥品牌价格上涨50元/吨。

光大证券研报显示,三季度以来,水泥市场旺季逐步开启,板块估值持续修复。1-7月,全国累计水泥产量13.53亿吨,同比增长10.4%。7月,全国水泥产量2.06亿吨,同比减少6.5%。进入8月份,需求有望持续回升。当前基建稳增长预期再度提升,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市场对后续水泥需求的信心。

整体而言,水泥供需基本面向好,旺季水泥价格有望持续上涨。当前,需求预期向好,而供给端的竞合关系好转,伴随水泥价格上涨,看好板块估值修复。

四川双马在7月份披露的机构调研中指出,目前公司主要有两块业务,一是传统的水泥业务,年产量近250万吨。水泥作为优质资产,可以获得稳定的现金流。水泥业务主要集中在宜宾市。宜宾市具备较好的区域优势,为公司水泥业务提供了保障。公司在宜宾市拥有骨料生产线,年产量近600万吨。二是投资业务,是重点发展的业务,公司实际控制人林栋梁是投资行业的资深人士。发展投资业务有利于上市公司获取长期持续稳定的投资收益,也可以为公司将来业务转型提供帮助。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