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置换热推增隐形产能 水泥企业谋求新利润突破点

更新日期: 2021年06月21日 作者: 赵黎昀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字体:
摘要:“从产能结构看,水泥行业实际生产能力是增加的,尤其在南部一些市场,包括广西等地区,产能得到集中释放。”针对目前水泥行业产能新增情况,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执行总裁陈柏林分析称。

6月16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水泥产量92242万吨,同比增长19.2%。与2019年相比,2021年1-5月水泥产量增长了10.7%。在近年行业持续高景气的支撑下,当前水泥无论是新建线的数量,还是产能都有明显增长,企业推进产能置换热情高涨,行业市场格局或也面临变革。

置换热推增隐形产能

从产能结构看,现在水泥行业实际生产能力是增加的。

“政策明确水泥行业不允许新建产能,现在在建项目都是产能置换的。不过,虽然从总量看水泥产能没有增量,但按照实际产能看,有两类现象比较突出:一是置换后的产能质量比较好,实际超产能力比原有被置换指标强很多,超产能力达到30%是非常普遍的。另一个是现在允许跨区域置换。水泥区域性非常强,跨省置换必然带来置换地产能增加,而置换地主要集中在价格比较好,当地政府对水泥招商引资支持力度大的地区。因此,从产能结构看,水泥行业实际生产能力是增加的,尤其在南部一些市场,包括广西等地区,产能得到集中释放。”针对目前水泥行业产能新增情况,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执行总裁陈柏林分析称。

谋求新利润突破点

水泥行业经历近几年的高景气发展,企业资金储备相对宽松,这给推动产能置换提供了支撑。

与此同时,近年来高企的水泥价格及持续攀升的生产利润,也刺激加快了行业内外企业投资新线建设的步伐。“这一轮水泥行业产能置换主要是换掉一些小规模生产线,以2500吨为主,之后会不会大量出现置换5000吨以上的生产线还不好说。目前行业毛利情况依然比较好,一些区域实际产能增加也很难避免,这是投资的必然选择。”陈柏林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本轮水泥产能置换的过程中,相关项目也集中出现了产业园式布局的趋势,通过一体化建设,谋求产业资源。如今水泥产能投资成本明显增加,智能化水平、绿色化水平比之前大大提升,会降低单位能耗水平,有助于“双碳”政策推进,也是必然发展趋势。此外,龙头企业都在寻找投资机会,为行业增加新的利润点。新的产业布局中,不仅涉及水泥产能,还包括骨料、沙石等产业链相关投资,向别的产能要效益。

水泥行业全产业链包括水泥+砂石骨料+混凝土三位一体,目前我国水泥、混凝土产能相对充足,但产业链中间环节的砂石骨料,近几年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因此骨干水泥企业近年来也纷纷从事砂石骨料生产,投资砂石矿山,建设机制砂生产线。而相比传统方式,装配式混凝土建设项目在施工过程中,能有效降低大气污染和建筑垃圾排放,减少建筑垃圾排放70%,同时大量节约资源,也是建材行业的发展方向。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