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做好联合协作,服务行业发展

2020年全国各省市区水泥(建材)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在福州召开

更新日期: 2020年11月25日 作者: 梁喜琴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11月24日,由中国水泥协会和福建省建材工业协会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各省市区水泥(建材)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在美丽的榕城--福建省福州市召开。

数字水泥网讯,为不断推进中国水泥协会与各省市区水泥(建材)协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省级协会建设,提升整个水泥行业协会的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协会的职能作用,开启“十四五”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11月24日,由中国水泥协会和福建省建材工业协会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各省市区水泥(建材)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在美丽的榕城--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出席会议,通报水泥协会近期重要活动并部署协会工作;福建省建材协会会长李建寅和福建龙麟集团副总经理黄永生致辞;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李琛作《水泥产业政策回顾与发展趋势》报告;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执行总裁陈柏林作《2020年水泥行业运行分析与展望》报告。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水泥(建材)协会会长、秘书长、中国水泥协会各部门负责人及行业媒体代表等共计70多人共同出席会议。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

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

会议由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主持。

各省市区水泥(建材)协会领导围绕“做好行业协作,服务行业发展”会议主题,针对行业所面临的难点和共性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并对“十四五”水泥发展规划提出建议。

福建省建材工业协会会长李建寅

福建省建材协会会长李建寅致辞,向与会代表来到有福之州福州市召开水泥行业会议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福建省的经济发展和水泥行业的基本情况,并着重普及了福建省及福州市的人文、地理和历史文化特色,最后他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福建省龙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永生

福建龙麟集团副总经理黄永生代表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龙麟集团执行总裁肖德虹致辞,他着重介绍了龙麟集团的发展情况。他表示,这些年,在中国水泥协会各级领导的辛勤付出和带领下,福建水泥工业、也包括龙麟水泥企业在内的全国水泥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轨道,创造了可喜的成绩。龙麟集团作为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单位,公司不忘初心,紧紧围绕水泥主业,做强产业链,不断创新绿色、生态、环保、低碳的转型升级发展,现已成为福建首家拥有城市生活垃圾、污泥、危废全牌照的水泥窑协同处置企业和立磨水泥终端磨的水泥无级配制生产企业,集团公司广泛消纳脱硫石膏、氟石膏、炉渣、硫酸渣、粉渣灰、煤矸石和其他工业尾矿等固废物,公司被授予为“全国节能先进企业”、“全国建材先进企业”、“国家工信部两化融合促进节能减排的试点示范企业”、“国家发改委水泥结构调整重点支持企业”。目前龙麟集团龙岩生产基地、漳州生产基地正在建设的CO2捕集、纯化、利用来制造干冰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明年都将投入生产,届时将直接减排CO2 15万吨,增加发电6000万kwh全部用于漳州基地的水泥生产。

执行会长孔祥忠首先通报了近期协会的重要活动。他表示,今年是行业“十三五”收官之年,要总结“十三五”时期水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绩、经验和短板,推动协会工作再上一个台阶。明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重要方向,“十四五”期间,在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的支持、行业科技创新、产业链的强化、去产能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协会正在配合政府部门推进产能置换政策和常态化错峰生产两项政策的修订出台。他还介绍了推进泛东北水泥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和泛东北结构调整办公室的有关事项及工作进展,并对下一步行业协会要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求各省协会加强沟通协调,保证全行业的效益稳定,做好“十三五”总结,谋划“十四五”发展新蓝图。

孔祥忠会长还谈了四点认识:1、错峰生产对水泥行业来说是长期的有效化解产能过剩的好的产业政策,是行业发展的生命线,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协会长期的工作职责;2、产能减量置换是一项过渡性的政策,关键是创新设立市场化的去产能专项资金。3、“十四五”要大力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工厂的建设,这是行业科技创新的重点,包括产业链的延伸等方面,协会将形成行业发展的建议,推出指导意见;4、重视水泥粉磨企业的结构性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水泥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树立数字化绿色水泥粉磨企业标杆,提高水泥产能利用率。

孔祥忠要求协会各职能部门对联席会议上各省协会负责人提出的行业共性问题分别做出专题研究,希望各省协会负责人对行业发展多写文章发表,多提政策建议。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李琛

李琛在《水泥产业政策回顾与发展趋势》报告中指出,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内容是,在产能严重过剩背景下,从供给端调整供给量,减量置换政策是调整增量,给新建项目留出发展机会,错峰生产政策是调整存量,给存量项目调整产量空间。“十四五”期间,水泥行业要坚持产业政策引导,坚持推行行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工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稳”任务,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推动全国水泥错峰生产常态化。根据“十三五”期间产能置换执行情况,考虑到企业技术和管理水平提升,要想真正实现减量,有必要加大减量置换比例,从1:1.25提高到1:1.5,取消迁建项目等量置换的优惠。国家规定的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应加大减量力度置换比例提高到1:2。今后违反错峰生产规定和停产3年以上的僵尸产能均不得用于产能置换。建立市场化去产能机制,设立结构调整基金创新试点。“十四五”期间中国水泥协会将继续以推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做好产业政策制修订工作,加强政策贯彻执行力度,积极协调反馈。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执行总裁陈柏林

陈柏林关于《2020年水泥行业运行分析与展望》的报告认为,2020年水泥运行呈现出“急下滑、快恢复、趋稳定”的特点,1-10月份水泥产量实现首次同比正增长,10月份全国单月水泥产量2.41亿吨,创历史同期单月新高;同比增长9.57%,也是今年单月增速最快的一个月。预计2020年水泥产量23.8亿吨,同比增长2%~3%;熟料产量有望达到创历史新高的15.8亿吨左右。目前,南部市场需求处于旺季,水泥价格迎来持续反弹,预计全年行业盈利水平略超去年同期水平。展望2021年,预计需求总体平稳或小幅波动,水泥行业有望延续高盈利状态。

上:河南省建材工业协会会长王爱贞/广东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李黎/吉林省水泥协会会长翟怀宇;

中:江苏建材协会荣誉会长聂长兰/西藏建材工业协会会长赵云鹏/湖南省水泥协会副会长沈力;

下:湖北省水泥协会副会长王学军/陕西水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琥/四川省水泥协会秘书长朱明富

河南省建材工业协会会长王爱贞、广东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李黎、吉林省水泥协会会长翟怀宇、江苏建材协会荣誉会长聂长兰、西藏建材工业协会会长赵云鹏、湖南省水泥协会副会长沈力、湖北省水泥协会副会长王学军、陕西水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琥和四川省水泥协会秘书长朱明富等各省协会领导分别对各自省区开展水泥错峰生产情况及行业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对“十四五”行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具体建议。大家普遍认为,当前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产能过剩严重,错峰生产管控困难,行业集中度不高,进口水泥熟料大幅增长对市场稳定造成影响、产能置换导致新建线实际产能扩大等问题,建议主要集中在:坚持错峰生产常态化,实行全国一盘棋,加强错峰生产的管控;产能置换以各省内部减量置换为主,严禁跨省置换,提高置换比例;建立水泥质量可追溯机制;强化行政执法,压减过剩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大水泥产品高端供给,满足多元化需求;深化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

会议由福建龙麟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会议支持单位为深圳汉德网络科技公司。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