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设备>资讯详情

“高温电除尘器+SCR脱硝”一体化技术 之除尘器的设计与安装

更新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作者: 陈月莉 李养萍 吴伟 任轩 来源: 西安西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字体:
摘要:在“高温电除尘器+SCR脱硝”一体化技术中,SCR反应器设置在窑尾预热器C1和余热锅炉之 间,预热器的废气温度大约为280~350 ℃,废气经由高温预除尘后由反应器上部导入,与喷氨格栅喷入的还 原剂均匀混合,借助反应塔器内催化剂的催化作用,将NOx转化为氮气和水,完成NOx的脱除。该技术对高 温电除尘器运行工况及效率要求与窑头窑尾除尘器有很大不同,烟气温度高、粉尘颗粒细、比电阻高,还不 能增湿调质。尽管如此,只要对除尘器选型合理、设计科学、制作精良、安装精细,可大幅度提高催化剂的 机械及化学寿命,增大催化剂选型空速,显著降低催化剂体积,降低水泥企业的投资成本。随着氮氧化物深 度治理工作的持续铺开,“高温电除尘器+SCR脱硝”一体化技术将在水泥行业超低排放中得到广泛应用。


陈月莉 李养萍 吴伟 任轩

西安西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陕西  西安  710075

摘   要  在“高温电除尘器+SCR脱硝”一体化技术中,SCR反应器设置在窑尾预热器C1和余热锅炉之 间,预热器的废气温度大约为280~350 ℃,废气经由高温预除尘后由反应器上部导入,与喷氨格栅喷入的还 原剂均匀混合,借助反应塔器内催化剂的催化作用,将NOx转化为氮气和水,完成NOx的脱除。该技术对高 温电除尘器运行工况及效率要求与窑头窑尾除尘器有很大不同,烟气温度高、粉尘颗粒细、比电阻高,还不 能增湿调质。尽管如此,只要对除尘器选型合理、设计科学、制作精良、安装精细,可大幅度提高催化剂的 机械及化学寿命,增大催化剂选型空速,显著降低催化剂体积,降低水泥企业的投资成本。随着氮氧化物深 度治理工作的持续铺开,“高温电除尘器+SCR脱硝”一体化技术将在水泥行业超低排放中得到广泛应用。

关键词   烧成系统  SCR脱硝  电除尘器  高温   设计   安装

 

 

0.引言

国内首台水泥“高温电除尘器+SCR脱硝”项 目(河南登封宏昌水泥项目)于2018年9月20日顺 利投运,2018年10月14日,河南省登封市宏昌水泥 有限公司SCR脱硝项目通过专家组核查。专家组认 为:该项目的成功实施表明水泥行业烟气污染物深 度减排整体技术切实可行,将对我国水泥行业大气 污染治理产生示范作用,有利于快速推进我国水泥 行业污染物深度减排工作。武安新峰水泥有限公司 NOx深度减排项目也选用了“高温电除尘器+SCR 脱硝”技术,是西安西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高温中 尘脱硝技术市场推广的又一个工程实例,分别用 于一条2 500 t/d生产线(脱硝项目于2019年11月投 运)和一条5 000 t/d生产线(脱硝项目2019年12月 初投运)。高温电除尘器的稳定运行,使其排放的 废气的粉尘浓度达到了SCR系统高效低成本运行的 要求。本文对武安新峰项目“高温电除尘器+SCR 脱硝”技术之高温电除尘器的设计与应用进行介 绍,以资参考

1   项目概况及工艺系统

武安新峰水泥有限公司有一条2 500 t/d、两条5 000 t/d预分解窑水泥生产线,为响应国家推行的 污染物减排工作,实施NOx超低排放,选用“高温 电除尘器+SCR脱硝”技术,委托西安西矿环保科 技有限公司对三条生产线进行NOx超低排放改造。 图1 标识了“高温电除尘器+SCR脱硝”技术 在烧成系统的工艺位置:SCR反应器设置在窑尾预 热器C1和余热锅炉之间,预热器的废气温度大约 为280~350 ℃,废气经由高温预除尘后由反应器上 部导入,与喷氨格栅喷入的还原剂均匀混合,借助 反应塔器内催化剂的催化作用,将NOx转化为氮气 和水,完成NOx的脱除。

202009231034263954.Png

图1水泥脱硝工艺系统

 

2  高温电除尘器的设计

电除尘器具有除尘效率高、设备阻力低、运行维护简单等优点,长期以来一直是水泥行业的主要 除尘设备之一。标准JB/T5910-2013要求进入电除尘 器的烟气温度不大于400 ℃,并将适用于250~400 ℃ 烟气的电除尘器称为高温型电除尘器。水泥厂烧成 系统SCR脱硝系统配置的电除尘器运行在烟气温度 300 ℃左右的环境中,属于高温型电除尘器。 高温型电除尘器在高温废气进入SCR脱硝系统 前对废气进行预除尘,下文称之为脱硝前置电除尘 器,它的运行工况及效率要求与窑头窑尾除尘器有 很大不同,烟气温度高、粉尘颗粒细、比电阻高, 还不能增湿调质,故与其它的电除尘器相比在设计 上有着独特的技术要求。 2.1  技术指标 常规电除尘器,入口粉尘浓度20~100 g/m3, 出口排放粉尘浓度≤30 mg/m3,效率需达到99.97% 以上,需要选取4~5个电场;脱硝前置电除尘器, 入口粉尘浓度80~100 g/m3,出口排放粉尘浓度 20~40 g/m3,除尘效率达到50%~80%即可。利用 电除尘效率按指数变化的规律,根据电除尘器的效 率曲线(图2)可以选取1~2个电场。本项目选取2 个电场(见表1)。

 


图2 电除尘器效率曲线

表1  武安新峰水泥脱硝前置电除尘器技术参数

项目

2500t/d参数

5000t/d参数

处理烟气量

540000m3/h

1000000m3/h

烟气温度正常

280~310℃

290~350℃

原始粉尘浓度

80g/m3

80g/m3

电除尘器

2电场

2电场

电除尘器出口粉尘浓度

≤25g/m3

≤25g/m3

电除尘器压力损失

≤300Pa

≤300Pa

表1

2.2   CFD流体仿真技术的应用

进入电除尘器的烟气在电场断面上分布的均匀 性直接影响电除尘器的效率,而且速度分布越不均 匀,对电除尘器效率的影响越大。脱硝前置电除尘器仅有1~2个电场,含尘烟气在电场内停留时间 4~12 s,气流均布尤其重要。利用CFD流体仿真技 术,可以较为准确地模拟气体在除尘器内部的流 向,辅助设计导流引流装置,引导气体在电场内均 匀流动从而提高除尘效率(图3)

 

202009231034268045.Png

图3武安项目CFD模拟速度流线图

2.3  提高本体耐高温的措施 脱硝前置电除尘器,烟气温度280~350 ℃。 高温下要充分考虑热膨胀导致的热变形,以及在除 尘器结构设计中结构强度、刚度、稳定性的设计, 保证除尘器整体结构不产生因高温下强度减弱产生 的结构疲劳变形等。 2.3.1 采用耐高温C型极板 收尘极板的结构形式直接影响到电除尘器的 除尘效率。对收尘极板的要求是:有良好的电性 能;受温度影响变形小,并具有足够的刚度;形状 简单,平面度好,制造容易;运输、安装、运行中 不易变形。鲁奇型电除尘器一般是ZT24型极板, 配用V型极线,本项目设计,采用一种电除尘器 的阳极板(专利号ZL 2009 2 0245018.2):耐高温 C型极板,配用增强型整体V型极线,这种结构型 式,是抗高温变形的结构,保证两极系统在高温状 态下性能正常。

2.3.2  内部结构件选用耐高温型材 Q235是普通碳素结构钢,屈服强度数值235 MPa 左右。由于含碳适中(表2),综合性能较好,强 度、塑性和焊接等性能得到较好配合,用途最广 泛。在板材里,是最普通的材质,属普板系列, 在常规的电除尘器中(温度在250 ℃以下)广泛使 用。但在300 ℃左右的高温下,Q235的力学性能已不能满足使用要求,须选取Q345低合金高强度结 构钢(在GB/T1591-2018版中Q355钢级替代了Q345 钢级及相关要求)。Q355 成分中加严了对S和P有 害元素的控制,提高了Mn(1.6%)的含量,增加 了Cr、Ni、Cu化学成分(表3 ),Q355其屈服强度达 到 355 MPa,提高了材料耐高温性能,材料本身的 热膨胀系数基本和普通碳钢材料相当,其综合力学性 能良好,塑性和焊接性能良好,用于高温电除尘器壳 体及内部结构件中的受力件、连接件、冲击件等。

牌号

C

Si

Mn

P

S

Q355-B

0.24

0.55

1.60

0.035

0.035

 

Cr

Ni

Cu

N

 

 

0.30

0.30

0.40

0.012

 

表2  Q235-B碳素结构钢化学成分(质量分数%)(GB/T700-2006)

牌号

C

Si

Mn

P

S

Q235-B

0.20

0.35

1.40

0.045

0.045

表3  Q355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化学成分(质量分数%)(GB/T1591-2018)

 

2.3.3  95瓷绝缘子

普通工业电瓷绝缘子适用于工作温度不超过 250 ℃,直流工作电压72~100 kV,安装地点海拔 高度不超过1 000 m,满足常规电除尘器的使用。普 通工业电瓷常温下绝缘电阻在1014 Ω·cm,但在 250 ℃时,就下降到109 Ω·cm以下,到了350 ℃ 时,就下降到106 Ω·cm。95瓷绝缘子机械强度是 普通绝缘子的6~10倍,热稳定性好,高温绝缘性 能更好,在500 ℃时,绝缘电阻仍在1010 Ω·cm以 上[1]。基于95瓷绝缘子的优良特性,本项目的绝缘 件选用95瓷。

2.3.4  耐高温密封材料

脱硝前置电除尘器一直在300 ℃左右运行, 密封材料必须选取耐高温材料。耐高温硅橡胶或 者耐高温石棉橡胶板;常规项目选用石棉橡胶板 XB200,本项目必须选用XB450或者XB400,其中 XB450耐温440~450 ℃,耐蒸汽压力11~12 MPa。

3  脱硝前置电除尘器的安装

电除尘器结构复杂,体积庞大,无法整机运 输,只能以零部件的形式发运,运至用户现场组装 成整机。因此现场组装工作量大,工期长,安装质 量要求高。电除尘器的安装,不是设备零部件的简 单组合,而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它是保证实 现电除尘器整机技术性能非常重要的环节[2]。

脱硝前置电除尘器和SCR反应器布置在预热器 C1出口,距离地面50~60 m高度,施工及运行维护 都有一定的难度。本台设备安装时,项目服务技术人 员全程跟踪指导,壳体焊接,尽可能地在现场地面 组对焊接,整体吊装,减少高空焊接作业。内部结构 件严格按规范要求安装:极线与框架的焊接,要求用 Φ2.5 mm、E5015/5016碱性焊条,焊接电流70~90 A, 精心焊接,逐个检验,确保运行时不断线;调整异 极间距安装误差<±15 mm。高温电除尘器安装时部 件之间需要预留足够的热膨胀空间。碳素结构钢在 150 ℃时,与20 ℃之间的平均线膨胀系数α是11.88 ×10-6mm/(mm·℃);在300 ℃时,与20 ℃之间的平 均线膨胀系数α是12.90×10-6mm/(mm·℃)。膨胀 系数增大,热膨胀空间余量太小,将可能导致部件常 温下安装尺寸无误,高温膨胀后部件卡死或顶出。 譬如内部走台的安装,标高(0,-10)mm,走台 安装时一定不能超过0标线,否则,热态运行后沉 淀极板热膨胀后伸长卡死,极板弯曲,极间距变 小,除尘效率将会大幅降低。

脱硝前置高温电除尘器为SCR催化剂服务,受 SCR催化剂使用条件制约,通过电除尘器的烟气温 降<15 ℃。本项目保温的材料、保温层厚度及施 工都有严格要求。 总之本台电除尘器安装全过程实现分步检 验、检测,严格按设计图纸安装施工,并按设计图 纸、安装说明书及行业相关标准要求检验。

4  结束语

电除尘器在颗粒物超低排放的大环境下,纷 纷被袋除尘器或电袋除尘器取代,市场份额不断减 小,但特殊工况下的应用能体现它的优势。西安西 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领先开发出适宜水泥工况特点 的“高温电除尘器+SCR脱硝”一体化技术,充分 发挥了高温电除尘器的优势,大幅度提高了催化剂 的机械及化学寿命,增大了催化剂选型空速,能显 著降低催化剂体积,降低水泥企业的投资成本。随 着氮氧化物深度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高温电除 尘器+SCR脱硝”一体化技术将为水泥行业超低排 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及装备支撑。

 

参考文献

[1]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电除尘委员.燃煤电厂烟气超低排放技术[M].北京: 中国电力出版社,2015.

[2] 祁君田.现代烟气除尘技术[M].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8.

(收稿日期:2019-12-19)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