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周育先:发挥央企龙头作用 弘扬企业家精神 打造世界一流材料产业投资集团

更新日期: 2020年09月21日 作者: 周育先 来源: 中国建材集团 【字体:
摘要:中国建材集团作为我国建材领域的唯一一家央企,深受鼓舞启发,备感责任重大,要坚决发挥好央企龙头带动作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打造世界一流材料产业投资集团,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周育先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这些重要指示精神为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应对变局、培育新机、开拓新局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建材集团作为我国建材领域的唯一一家央企,深受鼓舞启发,备感责任重大,要坚决发挥好央企龙头带动作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打造世界一流材料产业投资集团,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3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当前风云变幻的世界经济大潮中,能不能生存下去并实现更大发展,是对中国企业的重大考验。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尤其是两个“新”字,为我们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提供了科学方法论。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

一是充分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做好打硬仗准备。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8年就提出,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从国内看,疫情冲击带来较大压力,“三期叠加”的影响持续深化,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从国际看,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保护主义上升,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强。企业要在如此“十分罕见、十分复杂”的局面中谋求发展,必须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要把困难想得更严重些,把准备做得更充足些,敢于下先手棋,勇于打主动仗,力争在危机和变局中创造好的发展业绩。

二是充分认识“危”“机”辩证关系,坚定必胜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危机,危在前,机在后。面对危,我们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勇敢面对,积极解决,才能转危为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和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较强的自我循环能力,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的优势持续显现。企业要坚定必胜信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困难中捕捉机遇、创造机遇、利用机遇,开拓发展的新局。

三是充分认识中央企业地位作用,勇担顶梁柱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更是明确提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各类企业共渡难关。”尤其是在当前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中央企业必须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要当好排头兵、主力军、顶梁柱。

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措并举发挥行业龙头带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多次强调,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中国建材集团充分发挥行业龙头带动作用,千方百计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全力以赴推进企业的经营发展,多措并举保障建材产业链的稳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中国建材集团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综合性建材和全国性布局的优势,鼎力驰援了火神山、雷神山等全国39个城市83家抗疫医院,提供10多项高新材料用于抗击疫情和疫苗研发,捐赠现金和实物达5200多万元;同时精准复工复产,以优质建材产品有力保障了59项国家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经营业绩稳中有进。截至目前,集团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引领建材行业转型升级。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我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中国建材自成立以来就坚持创新不松懈,在今年压力倍增的情况下,创新不仅让集团经受住了极限考验,而且在基础建材转型升级和攻克“卡脖子”新材料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基础建材方面,以世界一流工厂的标准,大幅提升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高端化水平,疫情期间在浙江槐坎南方投产了一条智能化水泥生产线,劳动生产率又提高200%,能耗和环保水平全球领先。新材料方面,加快向高端化、量产化、全球化方向发展,E9高性能玻璃纤维成功发布,世界最薄的0.03毫米柔性电子玻璃和8.5代TFT-LCD玻璃基板成功下线;加快推进高性能碳纤维、低介电玻璃纤维、液晶显示模组、瓷支柱绝缘子等业务,以高精尖材料助力国家新基建。我们还加强与国内企业合作创新升级,和中国商飞、中国石化、长江三峡集团、国家电投、百度等,在民用航空复合材料、新材料及核心装备、智慧物流等方面展开合作,切实促进产业升级。

槐坎南方智能化水泥生产线

三是坚持开放合作,助推国内国际双循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扩大开放也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中国建材集团作为“走出去”的积极践行者,持续推进市场、资本、人才的国际化,以优势产业为抓手,不断提升国际产能合作的规模和层次。今年以来在海外平稳推进270多项工程,管理了全球75条水泥生产线,提供100多个国家建造水泥玻璃生产线所需的备件供应和售后服务,水泥玻璃工程全球市场份额保持领先,维护了全球产业链的稳定。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企业家精神,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时期,这不仅对各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央企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更为企业做好自己的事、迈向世界一流提供了精神指引,激励着企业家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国分忧、为国解难,担当起自己的责任。

一是创造创新环境,增强新发展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提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但是创新不是孤立存在的,需要好的环境、土壤和氛围,我们要优化配置好团队、资金、机制等资源,搭好平台,创造一个有利于创新的环境。中国建材最近开发出世界最薄的0.03毫米柔性玻璃,是可折叠显示器件的核心“卡脖子”材料,就是用了10多年时间一步步实现的。下一步,中国建材集团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形成上下联动、重视创新的氛围;将继续平衡好战略理性和经济理性的统一,在考核上、在激励上包容创新错误、尊重创新规律,加大基础创新和自主创新投入,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

二是打造改革机制,激发新发展活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最近中办国办印发了《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提出,未来三年将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阶段。中国建材是一家富有改革精神的企业,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试点企业,我们利用疫情期间不能出差的时间展开大讨论,确立了产业投资集团“4335”指导原则;最近又出台了中长期激励约束指导意见和7个配套指引,建立了5大类8种激励工具的“工具箱”,让企业建立起多层次、系统化的正向激励体系,把改革真正落实到机制上。下一步中国建材将以三年行动方案为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深入践行产业投资集团“4335”指导原则,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建筑材料向综合材料、本土市场向全球布局的“三大转变”,切实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三是拓宽国际视野,打造竞争新优势。企业家要有大视野、大胸怀,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越是国内国际形势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用“危”和“机”的辩证思维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我最深的体会,就是到境内外去并购或者投资,除了企业要获利以外,也要重视为当地的社会、政府、企业、民众作贡献,不忘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才能扎下根、走得远。中国建材一直秉持“真、实、亲、诚”理念,恪守“为当地经济作贡献、和当地企业合作、和当地人民友好相处”三原则,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坚定不移做好“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周边国家地区企业的合作,形成更加强劲的竞争新优势。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建材集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担当,以苦干实干的拼劲和韧劲,发奋图强,深化改革,创新攻坚,努力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材料产业投资集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