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国际水泥动态(第四期)

更新日期: 2020年09月09日 作者: 陈飞、娄婷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上半年,除少数国家水泥产量上升,大部分国家水泥产量下降,其中印度因疫情封锁关闭工厂,仅6月恢复生产,水泥产量骤降85.2%。

 

 

 国际水泥动态

 

 

作者:陈飞、娄婷

 

2020年9月8日          第4期        中国水泥协会国际合作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综述

上半年,除少数国家水泥产量上升,大部分国家水泥产量下降,其中印度因疫情封锁关闭工厂,仅6月恢复生产,水泥产量骤降85.2%。

图一:上半年各国水泥生产量

202009091113230278.Png

(来源:数字水泥网、越南水泥协会、Global Cement)

国际水泥企业中,拉法基豪瑞(Lafarge-Holcim)、海德堡水泥(Heidelberg Cement)和西麦斯(Cemex)上半年销售收入均同比下降约10%。

中国水泥企业中,海螺水泥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31%,营收同比增长3.3%,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8.65%,水泥和熟料合计净销量同比下降7.6%。中国建材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4.8%,权益持有者应占利润同比下滑6.4%,水泥和熟料销量同比下降3.5%。

   对于下半年,拉法基豪瑞持乐观态度,而海德堡水泥则持谨慎态度。

图二:主要水泥企业上半年水泥销售量

202009091113234187.Png

资料来源:公司财务报告

图三:主要水泥企业上半年销售收入

202009091113249004.Png

资料来源:公司财务报告

亚太地区

 

越南

 

上半年越南水泥消费量同比下降3%

据越南水泥协会统计,上半年水泥产量3,897万吨,水泥和熟料消费量4,573万吨,同比下降3%。其中,国内销量为3,014.62万吨,同比下降5%。

图一:越南国内区域水泥消费(5月、6月)

202009091113256134.Png

(数据来源:越南水泥协会)

6月水泥产量为693万吨,水泥消费量大约774万吨,环比下降12%。其中,国内市场水泥消费约为522万吨,同比下降8%,环比下降8%。水泥和熟料出口量为252万吨,同比增长36%。其中,水泥出口143万吨,同比增长81%;熟料出口109万吨,同比增长3%。国内市场消费量减少是由于项目和工程进度的延误或延迟,以及公共投资支付困难。

图二:2020年上半年越南水泥和熟料出口量

202009091113253813.Png(数据来源:越南水泥协会)

上半年水泥和熟料累计出口为1,559万吨,同比增长1%。其中,水泥出口625.7万吨,同比增长2%;熟料出口933万吨,同比下降1%。

1-7月,水泥和熟料出口量为1,950万吨,同比增长11%;出口额为7.32亿美元,同比下降5.4%。建设部维持其对2020年水泥和熟料出口3,200万吨—3,300万吨的预测。

(来源:越南水泥协会)

 

越南政府加大水泥工业发展力度

越南政府实行水泥行业发展战略,要求所有年产能低于90万吨的工厂增加投资,于2025年前提高生产率、产品质量,节能和环保指标。据越南新闻社,为完成上述目标,政府将完善体制和政策,有效、节约地开发资源,加强科研和应用力度,促进国内消费,增加培训,提高环保指标。无法以指定方式提高生产率的工厂将面临关闭。

政府表示,该战略旨在“推动水泥业向先进化、现代化水平靠拢;产品质量对标国际标准、有效节约能源、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提高国际竞争力;淘汰落后、高资源消耗、高污染的生产技术。”针对国内产能过剩情况,努力提升需求,保证产品质量。

(来源:Global Cement)

 

印度

 

上半年印度水泥产量下降85%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水泥产量为2,630万吨,同比下降85%。6月的水泥产量为2,630万吨,同比下降7%。印度从3月下旬至5月初实施疫情封锁措施,关闭工厂。

(来源:Global Cement)

 

孟加拉国

 

2020财年孟加拉国原材料进口下降13%

截至6月30日的2020财年,水泥生产商进口了价值76万美元的原材料,同比下降13%。2010年以来,熟料、石灰石、高炉矿渣(GBFS)和石膏的进口总量年均增长15-20%,但2020财年的进口总量为1,860万吨,同比下降11%。据《每日星报》,这是由于疫情封锁后水泥需求减少导致的。孟加拉国主要原材料进口国为泰国,越南和中国。

(来源:Global Cement)

 

7月孟加拉国水泥出口额下降20%

7月(20-21财年第一个月),水泥出口收入为53万美元,同比下降20%。孟加拉国出口促进局(EPB)的数据显示,这其中还包括少量的盐、石材和相关产品的出口。与政府设定的84万美元目标相比下降37%,表现不佳。

过去几年水泥出口收入下降,孟加拉国出口促进局将20-21财年的水泥行业出口目标定为1000万美元(上一财年为914万美元)。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该国其他商品出口7月出口总收入为39.1亿美元,同比增长0.59%。政府设定本财年出口创收目标为410亿美元(上一财年为336.7亿美元)。

孟加拉国主要向印度、缅甸、尼泊尔、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等国出口水泥。

(来源:Cemnet.com)

 

印尼

 

7月印尼水泥市场收缩16%

据印尼水泥协会(ASI),7月印尼水泥需求同比下降16.3%至530万吨。苏拉威西岛水泥销量为41.3万吨,同比下降26.1%。爪哇岛水泥销量为296万,同比下降19.7%。苏门答腊岛水泥销量为114万吨,同比下降9.8%。马鲁古群岛和巴布亚岛水泥销量同比增长12%至16.4万吨。

1-7月印尼水泥消费量与产量

1-7月,印尼水泥消费量为3251万吨,同比下降9.2%。

7月,ASI主席Widodo Santoso表示,“离年底还有五个月的时间。如果这五个月的销量同比一致,每月增加出口达20万吨,那么国内销量仅将下降约3%”。

如果国内和全球水泥消费量没有改善,那么印尼的水泥产量预计将下降超过5%。

(来源:Cemnet.com)

 

巴基斯坦

 

幸运水泥2020财年利润下降68%

截至6月30日,幸运水泥(Lucky Cement)2020财年利润为1,990万美元,同比下降68%;销售额为2.49亿美元,同比下降13%。该公司称以上表现为受疫情影响的结果。

(来源:Global Cement)

7月巴基斯坦水泥出口增长66%

据全巴基斯坦水泥制造商协会(APCMA)发布的统计数据,7月水泥出货量为483.8万吨,同比增长37.8%。其中,国内水泥出货量为395.3万吨,同比增长32.7%;出口水泥88.5万吨,同比增长66%。

北部地区

受国内需求的支撑,北部地区带动了总发货量的增长,该地区发货量为343.5万吨,同比增长38.9%。但出口仅为12.3万吨,同比下降46.9%。这是因为印巴冲突僵持不下且阿富汗国内建筑进度缓慢。

南部地区

南部地区发货量为51.8万吨,同比增长2.4%。但出口量为76.2万吨,同比上涨153%,是南部当地水泥销量的1.5倍。

APCMA发言人表示,7月水泥发货量的增长为行业注入动力。燃料和能源价格上涨严重影响了货运成本和总生产成本。他还指出:“政府必须把重点放在公共建设项目上,并宣布住房计划刺激建筑活动,以保证水泥和相关行业的就业和投资。”

(来源:Cemnet.com)

 

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的水泥产能将同比增长60%

乌兹别克建筑材料公司副主席Ulugbek Abrayev表示,2020年底,乌兹别克斯坦的水泥产能将达到2000万吨,同比增长60%。

Abrayev先生指出,该国在2021年将生产1,450万吨水泥,产能利用率约73%。

目前,国内12个地区中,8个地区共有10个水泥厂项目在建,预计将于2020年和2021年完成。

(来源:Cemnet.com)

 

乌兹别克斯坦建筑材料进口减少

据国家统计委员会,上半年乌兹别克斯坦的建筑材料进口同比下降20.9%至5.922亿美元。水泥进口量下降最为明显,下降逾2.2倍,至4,840万美元。政府计划增加国内水泥产量至1450万吨,并积极提高建材产量。

(来源:Cemnet.com)

 

美洲地区

 

美国

 

美国5月水泥出货量下降6%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5月,美国(含波多黎各)的硅酸盐水泥和复合水泥的总发货量(包括进口)为870万吨,同比下降6.3%。砌筑水泥出货量为19.4万吨,同比下降13%。不含波多黎各的熟料产量总计680万吨,同比下降5.4%。水泥和熟料进口为120万吨。

1-5月,美国(含波多黎各)的硅酸盐水泥和复合水泥的发货量为3,780万吨。砌筑水泥产量为94.4万吨,同比下降4.9%。熟料产量为2,990万吨,同比增长3.2%。熟料进口610万吨。

(来源:Cemnet.com)

 

哥伦比亚

 

7月哥伦比亚水泥需求下滑2%

据哥伦比亚国家统计局(DANE),7月水泥发货量为109.3万吨,同比下降1.8%;预拌混凝土公司的承购量同比下降17.5%;零售额同比增长6.5%;建筑公司和承包商的承购量同比下降7.8%。

销量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波哥大(Bogotá)地区,该市场萎缩23.9%,昆迪纳马卡(Cundinamarca)的销售额同比下降16.3%。玻利瓦尔(Bolívar)和大西洋(Atlántico)的销售额分别同比下降13.2%和12.5%。卡萨纳拉(Casanara),苏克雷(Sucre)和昆迪欧(Quindío)等小型市场的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46.3%,29%和25.4%。

7月水泥产量为113.1万吨,同比增长1.2%。

1-7月市场表现

1-7月,水泥销售量为570.5万吨,同比下降19.2%。预拌混凝土公司的承购量同比下降32%,而建筑公司和承包商的承购量同比下降21%。零售购买量同比下降13.7%。水泥生产量为602.4万吨,同比下降17.5%。

(来源:Cemnet.com)

 

欧洲地区

 

俄罗斯

 

欧洲水泥集团出口迅速增长

1-7月,欧洲水泥集团(Eurocement Group)的出口量为33万吨,同比增长67%。出口到白俄罗斯、芬兰、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哈萨克斯坦的水泥发货量显著增长。

(来源:Global Cement)

 

土耳其

 

6月土耳其对美国的出口增长24%

土耳其贸易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土耳其对美国的水泥出口总额为1.977亿美元,同比下降5.7%。6月,对美国的水泥出口超过3,710万美元,同比增长24.4%。

(来源:Cemnet.com)

 

6月土耳其水泥出口额增长37.4%

据土耳其贸易部,1-6月,土耳其对意大利的水泥出口达7,040万美元,同比增长0.1%。6月对意大利的水泥出口达到1,430万美元,同比增长41.8%。

1-6月,土耳其水泥出口为17亿美元,同比下降1%,占该国总出口量的2.3%。6月水泥出口额为3.231亿美元,同比增长37.4%,占总出口量的2.4%。

2019年6月到2020年6月,土耳其出口了价值35亿美元的水泥。

(来源:Cemnet.com)

 

国际水泥集团

 

CRH老城堡

 

CRH发布上半年业绩

CRH上半年实现利润4.06亿美元,销售额同比下降4.9%至122亿美元。部分市场的价格上涨抵消了因疫情导致的销量下降,而德国、比荷卢经济联盟国家、巴西和美国地区的水泥销量却有所增长。

首席执行官Albert Manifold表示:“为应对疫情危机,我们采取了迅速而全面的行动。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我们能够灵活调整成本并提高利润率,利润率和现金增值的能力证明了我们业务的实力和弹性。下半年以及2021年的前景仍不明朗,主要取决于疫情恢复程度。”尽管未发布2020年全年预期,但Albert表示:“得益于强大的财务实力和弹性,以及在有吸引力的市场中的高质量资产组合,CRH的长期前景仍然乐观。”

(来源:Global Cement)

 

Votorantim 沃托兰廷

 

沃托兰亭水泥集团二季度水泥销量上升

沃托兰亭水泥集团二季度水泥销量达到750万吨,同比增长0.3%;净收入达到38.76亿雷亚尔(约合7.1721亿美元),同比增长18%;EBITDA为7.35亿雷亚尔,同比增长50%;并净收入总计39亿雷亚尔,同比增长18%。这主要是由于巴西地区的销量和价格提高,北美地区因雷亚尔兑换美元大幅贬值带来积极影响,雷亚尔贬值也减轻了欧洲、亚洲和非洲以及拉美等地区的经营压力。

巴西

得益于全国范围内水泥销量和价格上涨,巴西二季度的净收入为18亿雷亚尔,同比增长9%。据报道,5月以来,全国各地水泥需求增加:隔离期间居民住房改善需求上升,商业街和商业中心的维修支出同时提升。2019年底以来,房地产市场也保持了积极的趋势。

北美

巴西雷亚尔贬值且水泥需求相对稳定,北美二季度好于预期,净收入15亿雷亚尔,同比增长40%。上半年,美国和加拿大市场表现良好,这得益于公司所在地区有利的天气条件,受疫情限制影响较小。

欧洲、亚洲和非洲

在欧洲,亚洲和非洲市场中(VCEAA)中,二季度的净收入达到4.4亿巴西雷亚尔,同比增长2%,虽然销量受疫情影响下降,雷亚尔贬值抵消了部分负面影响。

拉美和其他地区

拉美和其他地区的净收入为1.45亿巴西雷亚尔,同比下降6%。玻利维亚自3月底以来疫情封锁导致销量下降,乌拉圭销量和价格提高,减轻部分压力。

总结

疫情下,沃托兰亭经营的大多数国家/市场中,水泥和建筑行业的经营受到的影响较小。各地区水泥需求受影响程度不同,前景仍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

(来源:Cemnet.com)

 

Heidelberg海德堡

 

上半年海德堡水泥的销售额下降10%

上半年,海德堡水泥公司的收入为82.5亿欧元,同比下降10%。折旧及摊销前业务的经营成果(RCOBD)为14亿欧元,同比下降2%。水泥销量为5,630万吨,同比下降8%;骨料销量为1.35亿吨,同比下降7%;预拌混凝土的销量为2,170万立方米,同比下降11%。净债务为89.9亿欧元,同比下降1.4%。

海德堡董事会主席多米尼克·冯·阿赫滕说:“二季度,许多国家的营业收入出现下降,有些地区下降幅度超过两位数。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几乎与去年持平。COPE行动计划取得很好成效。”

(来源:Global Cement)

 

Cemex西麦斯

 

Cemex上半年利润下降,美国区销量增加

上半年,Cemex净收入为561万美元,同比下降97%;净销售额为60亿美元,同比下降8%;水泥销量为2,920万吨,同比下降5%。

美国区销量为197万吨,同比增长7%,水泥销量同比增长6%,价格增长1%。

首席执行官费尔南多·冈萨雷斯(FernandoGonzález)表示:“今年二季度,我们核心产品的销量从4月的低谷迅速回升,6月销量仅略低于疫情爆发前。另外,我们的健康计划成功保护了员工、客户、供应商和社区,使我们和客户都能在大多数市场中维持运营。”

(来源: Global Cement)

 

Lafarge-Holcim拉法基豪瑞

 

拉法基豪瑞和IBM联合开发ORIS—可持续道路解决方案的首个数字材料平台

拉法基豪瑞日前宣布,将携手IBM服务部,进一步开发首个道路设计优化数字平台ORIS。该解决方案可将道路项目成本最多降低三分之一,碳排放量最多降低一半,同时将道路耐久性和使用寿命提高三倍。

借助ORIS,决策者、道路基础设施主管部门和项目投资者能够通过智能项目设计,改善道路建设和可持续性,提升效率。在各国政府设计一揽子刺激计划以恢复COVID-19疫情后的经济活动,同时应对气候变化影响之际,开发ORIS正当时。

全球每年平均新修道路700,000公里(435,000英里)。提高道路质量和恢复力将有助于减少交通运输造成的大量碳排放。由于道路因地点、气候、车辆类型和交通量的不同而不同,因此在设计阶段初期确定最可持续和最具成本效益的建筑材料和技术组合是一项复杂的挑战。ORIS从不同角度评估道路路面设计,并根据当地材料的可获得性和能力推荐高效的施工和维护模式。ORIS正为保护自然资源的公共政策提供支持,促进道路建设中的地方经济和循环经济发展。

拉法基豪瑞将利用IBM的数字平台、混合云端、数字设计服务组合,以及IBM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和数据分析方面的专业知识,进一步增强其在水泥和预拌混凝土产品方面的材料知识,同时利用包括预制混凝土、沥青、砂浆和建筑解决方案在内的解决方案和产品。

“数据驱动解决方案和数字技术有可能将道路建设转变为更可持续、循环、低碳、低资源消耗和成本效益更高的技术。ORIS有助于为道路建设提出量身定制的方法,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成本、环境影响和项目延误。”IBM(欧洲)工业解决方案副总裁Hervé Rolland如此说道。“IBM服务部帮助企业建立正确的行业平台,此类平台能支持快速数字化、标准化和简化,垂直整合工业和商业运营。”

(来源:拉法基豪瑞官网)

 

天瑞集团

 

天瑞集团发布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天瑞集团在其最新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称,2019年,吨水泥总二氧化碳排放量为910公斤/吨。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分别为7,862吨和1380吨,同比分别下降13%和4%。水耗强度为112万立方米,同比下降42%。

该集团拥有20条熟料生产线和59条水泥粉磨生产线。2019年其熟料和水泥的生产能力分别为2,840万吨和5,670万吨。其工厂位于河南,辽宁,安徽和天津,主要市场位于河南和辽宁。

(来源:Global Cement)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