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产能利用率低至39.44% 协同处置毛利率高达77%……

更新日期: 2020年09月01日 来源: 冀东水泥 【字体:
摘要:冀东水泥发布公告: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关于请做好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可转债申请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之回复报告。

日前,冀东水泥发布公告: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关于请做好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可转债申请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之回复报告。

该报告披露了众多细致的数据信息,摘要如下:

(五)公司在手订单情况
水泥行业由于产品保质期较短、价格波动相对活跃,水泥生产企业较少签订长期的、附有明确签约金额的订单,公司签订的在手订单以不附具体签约金额的框架协议为主。截至本告知函回复报告签署之日,公司在执行的部分大额订单如下:

2020 年二季度以来,公司主要销售区域复工复产已逐渐回复。下半年,随着全国各地重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将为水泥等建材产品的需求提供支撑,水泥的销量与价格均已出现企稳回升。2020年全年,公司销售收入经营目标为350亿元。

(三)产能利用率与同行业对比分析

据统计,近年来我国整体水泥熟料产能利用率平均约 70%-75%左右,其中北方水泥企业由于季节原因和前述政策性原因,产能利用率明显低于南方水泥企业。

根据公开资料,最近三年,国内部分主要生产销售区域位于北方的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子公司产能、产量、产能利用率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公司在华北、西北、东北区域的销售收入占整体销售收入比例约 85%,其中华北地区占比约为 70%。由上表可见,北方水泥企业受到错峰生产、环保政策和季节性因素影响,产能利用率普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公司产能利用率与上表所列北方水泥企业平均值接近,符合行业区域特点。

(四)产能利用率与固定资产是否存在减值的相关分析
公司各区域部分子公司的熟料产能利用率及盈亏情况如下表所示 :

(四)公司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与行业惯例对比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固定资产累计减值准备计提情况对比如下:


4、毛利率合理性分析

本项目毛利率与报告期内可比公司水泥/水泥及熟料业务毛利率对比如下:


注:部分上市公司半年报未单独披露水泥熟料板块毛利率

在相邻区域(陕西市场)内,报告期内冀东水泥其他子公司或参股公司水泥及熟料业务毛利率如下:

5、毛利率对比

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类项目在收入端取决于当地危废处置需求量及竞争情况,成本端主要与依托的水泥窑新增耗能与改造投入相关,毛利率差异较大,可对比性不强。可比上市公司均未单独披露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类业务的毛利率情况。报告期内,冀东水泥自身危废固废处置业务毛利率如下:

该报告还披露:

2020年一季度,叠加新冠疫情的影响,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受到较大影响,全国水泥累计产量29,906.5万吨,同比下降23.9%;公司所在区域下游客户因疫情影响复工时间较2019年同期有所推迟,公司实现水泥和熟料综合销量约834万吨,较2019年同期同口径1,415万吨下降约581万吨,降低约41%。二季度随着各地疫情缓解,下游工程基本全面复工,前期被积压的水泥需求集中释放,销量同比有所提高,但售价同比降低。

2020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减小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公司采取的主要措施如下:

1、调整销售策略。公司针对疫情发生后市场形势的重大变化,及时调整销售策略,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采取更加精准的市场对策,公司二季度水泥熟料销量实现同比增长,部分区域价格止跌企稳。

2、优化基础管理。公司加强费用管控,三项费用同比降低,运营管控水平有所提升。

3、通过战略采购降低成本。公司通过加强与煤炭企业的谈判、提高煤炭直采比例及加强煤炭运输管控,成本同比下降;与备件辅材企业建立战略合作,降低了备件辅材的采购成本;扩大直购电范围,降低成本费用?

4、加快转型升级。公司积极延伸产业链提升发展效益,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京津冀核心区域积极推动产能置换整合、矿山扩储工作、绿色矿山建设、固废处置项目建设等。

2020年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管控水平,强化核心竞争优势,力争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四)关于公司2020年1-6月经营情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公司所在区域下游客户复工时间较去年同期有所推迟,水泥和熟料销量同比大幅降低;二季度随着各地疫情缓解,下游工程基本全面复工,前期被积压的水泥需求集中释放,销量同比有所提高,但售价同比降低。2020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水泥熟料4,210万吨,同比下降7.03%,实现营业收入142.53亿元同比下降11.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65亿元,同比下降33.33%。

分区域分析,公司上半年水泥熟料综合销量较同期减少的区域主要为北京和天津,其他区域整体仍保持同比增长,其中河北区域和东北区域上半年同比增量明显。

其中:

(1)京津区域

由于2019年同期基数较高及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北京及天津区域2020年上半年销量同比下降相对较明显,其中北京市场需求依靠投资拉动,受到疫情影响明显,但自7月以来已逐渐恢复,7月单月销量已同比持平;天津区域市场恢复相对更快,7月销量较2019年同期已实现约10%的增长。

(2)河北区域

受疫情影响,河北区域第一季度市场需求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自4月中旬市场才逐步启动,至6月底,已经恢复至往年同期水平。

目前来看,河北区域工程项目建设持续增加,尤其雄安新区建设项目为水泥需求提供保障,预计全年雄安新区水泥需求约500万吨左右,较2019年明显增加,而公司在雄安新区重点工程的中标率较高,因此上半年增长明显。同时,石家庄、唐山等区域也有项目建设需求增量,部分房地产项目持续开复工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支撑民用市场需求。整体而言,河北市场需求具有可持续性。

生产方面,河北区域除2020年一季度执行政策性错峰生产外,二季度根据市场情况也进行了错峰生产,整体来看上半年错峰生产的执行情况较好,上半年平均停窑天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

(3)东北区域

由于市场秩序逐渐改善,东北区域整体水泥价格已在提升,其中黑龙江和吉林区域内大型企业主要包括北方水泥、亚泰集团和公司,市场集中度较高,而辽宁区域集中度相对较低。总体来看,东北区域市场水泥价格已呈触底回升趋势,区域市场有望实现健康发展。

(4)其他区域

陕西区域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有所波动,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工程陆续开工,二季度需求同比增长,7月销量已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预计下半年需求将有所改善;内蒙古区域1-4月处于淡季,受疫情影响较小,市场启动后需求及价格平稳,下半年随着部分工程开工,需求有望小幅提升;重庆区域受疫情影响较大,上半年需求较同期明显下降,随着疫情的趋缓和雨季的结束,市场需求将逐步提升。

报告还披露:

金隅冀东(唐山)混凝土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京津冀地区规模最大的混凝土企业。注册资本40亿元,拥有混凝土生产站点59个,产能约5800万方,分布在京、津、冀、渝、晋等10个省市,其中混凝土集团在京津冀地区下辖生产站点44个,年产能约4400万方,2019年在京津冀地区实现产销量为1440万方,市场综合占有率达8.5%,是京津冀地区规模最大的混凝土企业。混凝土集团在北京、天津、河北的主要业务情况如下:

(1)北京金隅混凝土有限公司系北京市混凝土协会会长单位,系混凝土集团子公司,下辖站点8个,产能950万方,2019年实现产销量501万方,市场占有率约9.7%;

(2)天津金隅混凝土有限公司系天津市规模最大的商品混凝土专业生产企业,系混凝土集团子公司,产销量连续多年位居天津市榜首。下辖站点16个,产能1560万方,2019年实现产销量415万方,市场占有率约12.6%;

(3)混凝土集团在河北地区拥有站点20个,产能1890万方,分布在石家庄、唐山、邯郸、承德等地,均为当地规模较大的商品混凝土专业生产企业。2019年实现产销量524万方,市场占有率约6.2%。

报告还披露:

混凝土集团自身下游账期较长。混凝土企业下游主要面向工程施工单位。由于其行业特点,施工企业对上游供应商的账期普遍较长,混凝土集团对下游客户的平均账期约为一年半左右。近年来,由于水泥产品价格上涨,混凝土企业承压,因而回款相对较慢。公司对混凝土集团的应收账款账龄在1年以内和1-2年的占比超过50%,相较于公司对混凝土集团的销售收入,应收账款规模整体呈下降趋势。混凝土集团资产规模较大,资信情况较好,且控股股东金隅集团在必要时能够给予资金支持,预计公司对其的应收账款预期可逐步收回。

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关于请做好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可转债申请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之回复报告

202009011435037719.PDF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