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蒋明麟谈两个“常态化”背景下建材业高质量发展策略与途径

更新日期: 2020年08月14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在当前经济新常态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家提出的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是助推建筑建材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契机。

“在当前经济新常态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家提出的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是助推建筑建材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契机。面对新机遇,作为传统原材料工业的建材业,应积极运用先进适用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去改造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开发更多能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方面需求的新材料、新部件;积极拥抱和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浪潮,迎接知识经济、数字经济的挑战,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5G通信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建材产业深度融合,开发新材料、新产品、新业态及新的企业组织管理体系,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国务院参事室原副主任、原国家建材局副局长蒋明麟近日就“两个‘常态化’背景下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策略与途径”主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以上阐述。

202008140949308228.jpg

两个“常态化”已形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经历了近40多年的高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我国经济发展的三大动力(消费、投资、进出口)和生产要素配置效率发生了变化,生态环境和资源消耗的制约力度加大,我国经济发展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标志着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

去冬今春,我国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社会造成了很大影响,虽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形势也明显好转,但国内疫情尚未彻底结束,外来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种种迹象表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

“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世界格局处于大变动,外部环境也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新的经济环境下开辟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摆在我们各行各业和每个企业面前的首要任务和重大课题。”介绍整体大环境后,蒋明麟立即将话题切入到本次采访的重心。

他说,面对国际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国际经济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国际贸易受到严重障碍、中美两国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现实,中央要求把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放在继续扩大内需的着力点上,在发挥扩大就业、保障民生、保障市场主体、恢复扩大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发挥新一轮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方面,进行开创性工作,并提出着重于供应侧结构性改革,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新基建蕴育新机遇


“两新一重”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也是新一轮基本建设投资和基础建设的重点。其内容主要包括: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为上述基本建设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安排6000亿元。若再加上项目投入相应的社会资金,那将是一个巨大的基本建设规模。要完成这些基本建设项目,必将兴建或改建一大批建筑物和构筑物,我们建筑建材业各个产业门类、各个企业,都应当牢牢抓住这个有利历史机遇,在解决生存的基础上,提高产业的科技水平和产品质量,适应和满足新基建的要求。”蒋明麟看好新基建赋予建筑建材业的广阔未来前景,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两新一重”工作中建筑建材业应关注的重点。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要针对防疫和防汛防灾减灾中暴露出的问题,着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相关设施建设,提高城市预防和应对重大疫病的综合能力。科学规划和改造完善城市河道、堤防、水库、排水管网等防洪排涝设施,加强台风、地震、火灾等各种灾害防御能力建设。在重点建设中心城市群的基础上,更加重视更广地域的县级中小城市的发展,为发展县域经济创造良好基础条件,提升这些中小城市的市政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

关于城市中已建成的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2020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到2022年,基本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若按平均每户建筑面积为70平方米计算,今年就要完成近5亿平方米建筑面积的综合改造任务。若按每平方米综合改造费用1000元计算,就有5000亿元的产值。若每年都有700万户的改造任务量,那么将有约3万亿元的产值。

在实施新型城镇化的工作中,必须突出建造绿色建筑和节能减排。要实施安全耐久的墙体保温、节能安全门窗、新型管道、管网建设与更新、屋顶防水设施加强、小区地下管廊建设、新型垃圾分类投放装置、新型保安监控设施完善、发展养老助残事业、小区文化健身设施,等等。所有这些都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绿色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使新型城市和城镇成为服务居民安居乐业的安全、绿色、环保,智能、和谐的居民之家。


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我国的新基建绝不是搞‘大水漫灌’,绝不搞房地产开发的短时强刺激措施,绝不能搞重复建设,造成新的产能过剩,而是着重于供应侧结构性改革,使我国经济适应新一轮信息、能源、生物、材料等科技革命的要求,从而使我国经济迈上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因此在新基建过程中,技术创新极为重要。”蒋明麟强调。

他说,实践证明,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是增强我国创新能力建设的关键。为了更好地把握这次历史机遇,蒋明麟提出,响应中央号召,尽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与国内外科研机构、高校,与政府、金融等紧密结合的开放型体制的技术创新体系,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推动行业发展的生产力,转化为产业化应用与新的市场发展空间,使科技创新服务于产业,以科技创新的成果引领产业发展,以实现行业企业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高质量发展。

采访中,蒋明麟还结合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企业家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表示,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要使我们的市场充满活力,必须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是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者和决策者,是企业技术创新的组织者和实践者,因此,我们需要一大批敢于创新、科学管理、勇于奉献、爱国敬业、勇立改革创新潮头的优秀企业家,带领企业战胜当前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同时,蒋明麟希望建材建筑业的企业家们,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