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完成投资或超5000亿元!2020年铁路开工项目有望达到22个!

更新日期: 2020年07月15日 来源: 人民铁道网 【字体:
摘要:2020年,全国铁路开工项目有望达到22个,完成铁路建设投资预计超过5000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对加快铁路建设寄予厚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国铁集团把推进铁路建设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和复工工作领导小组,面向全路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铁路建设工地防控指南》,并派出4个督导组分赴52个重点项目开展督导督查,全力推进在建项目复工复产。

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建设单位建立完善防疫复工协调机制,积极争取项目复工审批、施工通道恢复、复工人员流动、物资供应保障。施工单位千方百计组织人员返岗,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确保施工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优化施工组织,增加投入,不断加快施工进度。

上下合力推进之下,全路迅速掀起建设热潮,京雄城际铁路、京沈高铁、贵南高铁、太焦高铁、张吉怀铁路、拉林铁路、玉磨铁路、大瑞铁路等重点项目捷报频传。上半年,全路115个在建基建大中型项目全面复工复产,累计复工工点超过8000个,进场人员超过60万人;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8亿元,超去年同期38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国家铁路基建投资完成2451亿元,同比增长3.7%。尤其是二季度,基建投资完成1797亿元,同比增长16.4%,在超额完成投资计划的同时,弥补了一季度投资的亏欠,实现了铁路投资的逆势增长,创造了新纪录。

专家指出,铁路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铁路及时复工复产为多个产业链带来生机,铁路建设在“六稳”“六保”中的“火车头”作用正在显现。

1178公里新线及时投产,保开通唱响重头戏

截至7月1日,今年铁路新线开通运营里程已达1178公里,其中高铁605公里。

下半年,银西高铁、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合安高铁、连镇高铁淮镇段、格库铁路新疆段、衢宁铁路等24个项目有望开通。2020年预计开通新线4400公里左右,其中高铁2300公里左右。

22个项目密集开工,新引擎带来新希望

新线开通捷报频传,新线开工也马不停蹄。6月以来,铁路新线开工的步伐明显加快,从东南沿海到西北内陆,人们不时被铁路开工的新闻刷屏。

6月30日,广州至湛江高铁开工动员会在湛江举行。3天后,深圳至江门铁路先行段也开工建设。这是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加强重大工程建设,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而开工建设的两个重要项目。

目前,郑济高铁山东段、沪苏湖铁路、集大原高铁、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等12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按照计划,下半年还有西宁至成都铁路、通苏嘉甬铁路等10个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仅在湖北,就有武汉至荆门至宜昌高铁、武汉枢纽直通线等多个项目计划开工。2020年,全国铁路开工项目有望达到22个,完成铁路建设投资预计超过5000亿元。

备注:粗红线为时速250公里及以上,细红线为时速200公里客货共线以及城际铁路,紫色线为2020年计划新开通线路)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