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冀东水泥公司三项技改每年节省能耗成本425万余元

更新日期: 2020年07月08日 来源: 阳泉日报 【字体:
摘要:2019年初至今,阳泉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共投资1000余万元用于环保改造提升。其中,空气悬浮风机改造、永磁直驱电机改造和熟料冷却机改造3个项目,每年能为企业节省电耗、煤耗费用425万余元。

阳泉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坚持“节能降耗,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用能管理,推动公司节能减排技术改造。2019年初至今,该公司共投资1000余万元用于环保改造提升。其中,空气悬浮风机改造、永磁直驱电机改造和熟料冷却机改造3个项目,每年能为企业节省电耗、煤耗费用425万余元。

水泥生产“二磨一烧”工艺特征决定了水泥生产行业与煤电消耗、大气污染物排放等密切相关。冀东水泥公司加大环保投入与监管力度,层层落实环保职责,严守环保红线,稳步做好环保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快节能科技创新,加大节能改造的资金投入,推进资源综合利用。

该公司安全环保部助理杨少川介绍,企业对熟料冷却机进行升级改造,降低篦冷机冷却风机、液压站油泵及破碎机的装机功率,提高换热效率,降低标煤耗。通过改造,提高了熟料冷却机的设备可靠性和运转率,回转窑可连续高台时运转,同时大幅度降低了维修费用、能耗以及生产成本,每年节省电耗费用150万元。每吨熟料标煤节省2.85公斤,节省煤耗费用243.83万元。

“公司原先使用罗茨风机,噪音大,你站在这里,根本听不清楚我说话。”在公司鼓风机房,电气工程师王培佳正在查看设备运行情况,他告诉记者,去年公司更换成现在使用的空气悬浮鼓风机,达到了高效、节能、低噪音、运行可靠和长期无需维修保养的效果。“改造后,仅这一项每年就可节省电费14万余元。”王培佳说。

在加大节能技改的同时,冀东水泥公司还不断深入挖掘各个生产环节的节能潜力,为降低生产成本、节能降耗打下基础。在冀东水泥公司3号水泥磨车间,工人们正在对设备进行年检。工作人员指着选风机顶端一个蓝色圆柱形的机器告诉记者:“这就是大转矩低速永磁直驱电机。自从用上这个装置,每年企业可节省电费17万余元。”

在严格执行各项环保标准的基础上,冀东水泥公司结合节能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重新修订了《能源管理制度》,明确了各项节能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同时,详细部署和规划可比水泥综合电耗、可比熟料综合煤耗两项指标,从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分析,确保节能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冀东水泥公司副总经理周兆印说,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加大节能技改投资力度,不断降低能耗成本,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建材企业。

202007081534566972.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