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南方水泥“两园一带”描绘水泥行业新蓝图 ,当地政府全力推进

更新日期: 2020年05月09日 来源: 长兴县经信局 【字体:
摘要:长兴县持续谋划水泥行业战略布局调整,以产能整合集聚为切入点,大力推进水泥行业“两园一带”建设,全力创建国际领先水泥行业集聚区。

长兴县素有“中国水泥生产基地”之称,水泥产能占全省产能10%以上,稳居全省各县区前二。近年来,长兴县经信局紧扣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脉,以创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为契机,深入贯彻“两山”理念,紧紧围绕“绿色智造,品质赋能”,全面主攻过剩产能淘汰、智能工厂改造,先后关停5家水泥粉磨、熟料生产企业,累计淘汰过剩熟料产能450万吨,减量置换新建一条国际先进的日产7500吨智能管控熟料生产线,整合集聚新建360万吨/年粉磨生产基地,全力打造绿色智造水泥产业园,水泥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取得决定性成果。2019年,全县水泥行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5.1亿元,同比增长11.9%,税收10.32亿元,同比增长30.53%,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7.8%,全行业实现“绿色发展、质效双升”。

一、“两园一带”描绘水泥行业新蓝图

持续谋划水泥行业战略布局调整,以产能整合集聚为切入点,大力推进水泥行业“两园一带”建设,全力创建国际领先水泥行业集聚区。一是大力实施过剩产能淘汰。通过压减过剩产能、矿山资源调整、产能减量置换等方式,分步关停湖州南方、煤山南方、长广水泥、长湖水泥等能耗较高、污染较大的水泥企业,累计腾出能耗近60万吨标煤,削减粉尘排放835.53吨/年、氮氧化物排放2358吨/年、二氧化硫排放341.6吨/年;二是聚力打造两大水泥园区。全面攻坚熟料产能压减与布局优化,以水泥产能减量置换为抓手,通过淘汰湖州南方、煤山南方12000吨/日水泥产能,在槐坎南方置换新建国际先进7500吨/日水泥熟料示范生产线,推动水泥产能向煤山地区集聚,打造国际先进水平水泥熟料产业园新生产线集成当今最先进的自动控制技术和在线检测仪器,建设数字化、可视化、流程化、模型化的全流程生产管控系统,全生命周期设备智能运维及健康管理平台,实现熟料标准煤耗下降10%以上,熟料综合电耗下降20%以上,人员使用减少60%以上;全面关停淘汰长湖申沿线煤炭、熟料个体小码头,利用原先拆除淘汰码头岸线资源,规划建成全省内河最大散货环保型公用码头,同时,在熟料产能减量置换基础上,分步推动粉磨产能向码头周边集聚整合,加快建设360万吨/年水泥粉磨产业基地,全面打造现代水泥粉磨、物流综合产业园。三是全力建设南方水泥物流输送带。南方集团投资8.5亿元,自水泥熟料产业园至粉磨物流产业园新建总长22公里的国内首条全电运输、全电仓储综合物流输送带,通过“空水联运”模式实现水泥熟料“天上走”,每年可运输熟料1200万吨,减少运输车辆往返约100万车次,节约燃油2026吨,减少尾气排放14278吨,并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绿色示范项目。

二、“三张清单”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

健全完善绿色发展“三张清单”制度,推动水泥企业向低能耗、低排放、清洁化花园式工厂转变,全面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一是建立星级绿色工厂创建清单。将水泥企业全部纳入星级工厂创建名单,督促企业淘汰落后设备、采用节能设备、加强现场管理、减少污染排放,全面提升企业生产管理水平,打造现代化花园式水泥企业。目前,我县水泥企业均达到三星级绿色工厂水平,正在创建四星级绿色工厂。二是建立节能减排技改清单。全面排查水泥企业窑炉情况,整理全县目录清单,根据实际每年选择3-4家水泥企业实施窑炉节能减排技术改造,2014年来,全县水泥行业共计投入资金9亿元以上,实施节能减排技改项目40余只。通过一系列节能技改措施,全县所有水泥熟料生产线均完成了脱硫、脱硝、收尘、环保封装等技术改造,粉尘、氮氧化物、硫化物排放等各项指标都远低于国家公布的最新标准。三是建立清洁生产审核清单。全县所有水泥企业均通过清洁生产验收,并根据验收情况建立清单,每三年复审一次,建立长效监管制度,确保清洁生产创建成果长效不反弹。

三、智能制造培育产业提升新动能

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装备自动化、智能化为重点,持续推进水泥行业智能化改造。一是建设试点示范项目。以槐坎南方7500吨/日生产线为试点示范,深化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智能化技术在水泥生产过程中的研究和应用。示范生产线项目采用国际顶尖技术装备,生产过程采用智能化管理,原料加工、运输、烧结、包装等工艺流程全部实现可视化,企业生产人员由原来的180人减少至现在的60人。二是开展智能化改造。以槐坎南方新线为示范,全面推进全县水泥企业智能化改造,推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在水泥行业推广。支持企业采用粉磨过程与窑炉煅烧的自适应、非线性、可预测的智能化控制等关键技术,实现窑系统关键环节的智能控制,提高生产过程的可控性。近3年来,水泥行业共投资近1亿元,实施智能生产线改造项目6项,进一步提升水泥行业智能化水平。三是建设厂区物联网。利用物联网技术、设备监控技术、视频监控技术等加强信息管理和服务,应用具有采购、生产、仓储、计量、销售、运输、质量管理、能源管理和财务管理等功能的商业智能系统。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