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安徽这家受过国字号表彰的水泥厂拆了

更新日期: 2020年05月07日 来源: 繁昌快线 【字体:
摘要:4月28日上午,位于繁昌县孙村镇人字洞遗址旁的红花山水泥公司开始拆除。红花山水泥公司的拆除,是繁昌县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

4月28日上午,位于繁昌县孙村镇人字洞遗址旁的红花山水泥公司开始拆除。

红花山水泥公司原是繁昌县第三水泥厂,建于上世纪80年代。后来因经营不善,第三水泥厂濒临倒闭,当地著名企业家俞乃平临危受命,接手企业,易名为红花山水泥公司。公司先后荣获“中国双优民营企业”、“安徽省民营企业100强”、“安徽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红花山”水泥商标被认定为安徽省著名商标,成为改革开放时代安徽乡镇企业的排头兵。

红花山水泥公司附近,便是大名鼎鼎的人字洞遗址。1984年,工人在开采石头时发现了动物化石,上交到国家文物局,随后人字洞遗址被认定为旧石器时代古遗址,其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对于研究早期人类活动环境背景具有重要意义。2006年5月,人字洞遗址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进入新时代,红花山集团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虽然企业经济效益长期向好,但水泥产业的粗放式生产经营模式,对周边的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红花山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坚定不移走绿色转型之路,关停红花山水泥公司,打出工业遗产牌。他们把原水泥公司采石车间变身“人字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把原水泥厂熟料生产线等规划改建为多功能文旅产业园。那些水泥厂采矿厂工人,部分向马仁奇峰景区转岗,重新吃上“旅游饭”。

此次拆除红花山水泥公司有关建筑,主要是为了腾出占地200多亩的地块,打造人类史前文化综合类公园。据了解,总共待拆除房屋建筑有81项,包括水泥立库、原料立库、水泥磨房、成品库、包装库、窑房、烘干房、办公室、食堂、质控中心楼、车库、化验室、职工休息室等。整个拆迁工程分为二期,工期预计为两个月。

红花山水泥公司的拆除,是繁昌县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后30多年间,繁昌是资源、能源消耗大县,单一资源型经济结构,带来产业层次偏低、资源消耗过高、城市环境恶化等问题。“十三五”时期,繁昌致力于打造精致秀美的山水繁昌、精深厚重的人文繁昌、创新开放的活力繁昌、智能高效的智慧繁昌、和谐安康的幸福繁昌,通过产业转型、企业升级、污染治理等多种手段,推动县域经济向高质量、绿色化方向发展,取得令人瞩目成绩。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