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水泥业供给侧改革仍在继续 广西暂停行业产能置换

更新日期: 2020年04月23日 来源: 新浪财经 【字体:
摘要:中信建投建材团队称,此举或将有效限制跨地区水泥置换的增量,降低水泥价格大幅下降的风险。

近日,广西工信厅发布关于《印发关于严格产能管理 推动水泥平板玻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强调,为防止本地水泥行业盲目无序发展,避免恶性竞争和产能过剩,决定从即日起暂停水泥行业产能置换工作。

另外,通知还强调,严控从区外购买用于新建水泥项目的置换产能,优先区内已有年产300万吨以上熟料产能企业(水泥集团需在广西注册子公司),按照布局规划减量置换建设水泥项目。

中信建投建材团队称,此举或将有效限制跨地区水泥置换的增量,降低水泥价格大幅下降的风险。

据中信建投透露,由于广东省严格限制新增熟料产能,水泥企业纷纷选择广西地区作为置换基地,通过西江将熟料水泥运送至珠三角地区。但产线新增数量较多且时间集中,2019年已点火投产280万吨产能,中国建材、海螺水泥、上峰水泥均公布在当地新线建设计划,未来两年广西水泥产能或将增加1000万吨。

4月17日,政治局会议就提出用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的影响,其中就包括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加大老旧小区改造等措施。

信达证券称,会议打消了前期市场关于国家是否继续加码传统基建的疑虑,水泥中期需求有强支撑。

“若参考4月以来的螺纹钢表观消费量连续两周创历史新高,表明地产开工加速,下游需求持续向好,同时,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水泥需求持续向好,截止至4月17日,水泥在出货量方面,全国范围内已恢复至87.3%。”信达证券称。

据悉,此前水泥市场因受疫情影响,国内需求萎靡不振,一季度水泥销量明显减少,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水泥产量累计同比下降23.9%。

随着市场逐渐恢复,消费缓慢抬升。从价格方面来看,据相关媒体报道,4 月河南地区价格相对最低价上涨近 100 元,4 月 16 日西安、西宁地区开启第二轮上涨;在浙江交通投资利好刺激下,南方水泥对金华、丽水、台州、宁波等地区涨价 20 元/吨;以及受错峰生产政策趋严的甘肃、宁夏地区涨价 20-30 元/吨不等。

信达证券称,随着利好政策不断涌现及供需边际持续改善,水泥涨价将成为短期焦点。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水泥行业进入到2015年以来,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需求总体平稳,其价格季节性波动弱化,行业利润触底回升,到了2019年水泥行业营收更是首次突破万亿元。目前,受新老基建共同加码,水泥需求或维持高景气度。

针对市场人士普遍担心的资金问题,中金公司研报称,2019年11月以来,财政部已提前下达两批新增专项债额度12900亿元,截止4月12日,已发行10969亿元,同比增速超60%。经济下行压力下,增加专项债发行量一方面有助于支撑基建、托底经济;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缓解地方财政支出压力。

随着货币政策迎来宽松,房地产行业融资面有望回暖,受地产项目的陆续开工带动,水泥需求将持续释放。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国内水泥行业具有较强的区域特征,目前,南方水泥产能相对合理、北方水泥产能过剩严重,新增产能以南方为主。

安信证券预计2020年新增3000万吨左右熟料产能,净新增1400 万吨左右,约占熟料总产能的0.8%。其中,中南区域约1000 万吨,西南地区约800-900 万吨,华东地区新增600 万吨左右,而产能利用率较高的地区则具备较大的价格弹性。

202004231007386179.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