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下游复工节奏加快,期待水泥需求全面复苏

更新日期: 2020年03月11日 作者: 娄永刚 来源: 信达证券 【字体:
摘要: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在建项目的复工率也在不断提升,不过我们应该注意的是,项目复工并不代表施工进度完全恢复,人员的到岗仍然是制约施工的重要因素,水泥消费尚未明显增加。随着交通运输部推动农民工返岗运输工作的进行,相信后续相关项目的施工进度将大大加快,水泥需求也将迎来复苏。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截至3月5日,铁路在建项目的复工率已达77.8%,公路、水路的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在建项目复工率达到68.2%,民航机场建设项目的复工率达到59.3%。没有复工的项目,力争在3月15号之前都能够复工。此外,交通运输部还初步预计,到4月上旬农民工返岗运输将基本完成。根据数字水泥网信息,3月份以来,国内水泥市场需求呈现缓慢恢复态势,企业出货量也有所提升。

点评:

需求尚未完全启动,但曙光已不遥远。水泥的下游需求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基建等建筑施工领域。受疫情防控的影响,施工人员普遍到位率偏低,原本应在2月份逐步启动的需求,不断延迟。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在建项目的复工率也在不断提升,不过我们应该注意的是,项目复工并不代表施工进度完全恢复,人员的到岗仍然是制约施工的重要因素,水泥消费尚未明显增加。随着交通运输部推动农民工返岗运输工作的进行,相信后续相关项目的施工进度将大大加快,水泥需求也将迎来复苏。

供给的有效控制,为行业稳定发挥重要作用。得益于水泥产线关停成本低的属性,行业供给端的调节能力很强,在需求面临压力的情况下,可通过减少供给维持供需平衡。错峰生产给行业带来的积极影响,也充分验证了供给端的控制是行业平稳运行的压舱石。目前北方地区水泥企业仍然处于错峰时期,预计要在3月下旬复产。而且为应对疫情的发展,此前行业已达成在产产能库满后将主动停产,并根据疫情情况延长停产的共识,这一举措对稳定水泥价格意义重大。

价格仍处高位,积蓄向上动能。截至3月6日,全国高标号水泥均价为451.50元/吨,同比仍增长7.76%,价格仍然处于高位区间。疫后将迎来大规模的赶工潮,市场需求料也将全面启动,由于水泥产品无库存的属性,行业或将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价格也有望水涨船高。

行业估值水平较低,投资机会凸显。从行业基本面来看,2020年整体需求稳定具有较强的确定性,供需仍然向好,价格整体有望保持高位运行。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