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透视建筑企业复工潮:工人、物料短缺成“难题” 部分项目疫情防控不到位被通报

更新日期: 2020年03月10日 作者: 魏国旭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字体:
摘要:虽然疫情仍未结束,但在政策的保驾护航下,各行业复工率接连攀升,建筑工程行业也不例外。不过,疫情影响下,部分区域施工人员、原材料难到位等困难亟待解决。

虽然疫情仍未结束,但在政策的保驾护航下,各行业复工率接连攀升,建筑工程行业也不例外。不过,疫情影响下,部分区域施工人员、原材料难到位等困难亟待解决。

多地出台政策支持建筑企业复工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吹响全国企业复工的号角。

在上述指导意见发布后,多省市相应出台政策,通过加强线上审批、推行建设工程全流程电子招投标、顺延企业资质和人员资格有效期等方式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建筑类企业有序复工。

2月9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通知,宣布自2月10日起,全市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在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施工现场具备封闭集中管理条件,完成复工各项准备工作,报区住房城乡(市)建设委组织核查同意后,可以复工。同日,北京市住建委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建设工程复工协调调度的工作方案》,成立建设工程复工工作专班,通过劳务人员返京、建筑材料供应、施工现场疫情防控等五项工作协调机制,协调企业复工中存在的问题。

2月28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精准施策支持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10项措施,包括支持采用包车直达运输方式保障农民工返岗安全,依规调整人工、材料价格,加快工程结算进度等,同时大力推广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审批服务,多方面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据了解,截至3月1日,广东全省近六成的房屋市政工地已恢复施工。

中建五局山东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对于保证在建项目的复工复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首先,解决了企业具备什么条件可以复工,工人如何进场,企业应该怎么应对的问题,对企业的复工复产进行积极的指导。其次,政府进行帮扶,包括集中协调组织点对点接送工人大巴、专列等,为企业的复工复产开通了顺风车。最后,政府对工人进驻现场的管理工作进行了有力的帮扶和支持。”

诸葛找房市场研究员姜国君也认为,各地鼓励并支持在建项目复工建设,体现了既要重视疫情防控,又要积极恢复生产的导向;就房地产行业来看,有序复工对保障后续市场供应,维护市场平稳等方面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工人、物料不足等问题亟待解决

不过,虽然各建筑企业在有力政策支持下都在抓紧复产复工,但多数项目工地遇到了工人及物料短缺等问题。

接受记者采访的建筑人士指出,工程复工最大的问题还是工人数量短缺,有些项目工人到位不到一半;施工单位部分下游分包企业为湖北等地单位,或分包单位使用务工人员主要以湖北等地为主,无法快速组织有效生产施工队伍;此外部分地区政策不统一,不认可务工人员属地健康证,不认可施工单位点对点接送,甚至不认可施工单位组织的复工工人核酸检测或者直接不允许外省施工人员进入。同时点对点接送、核酸检测以及复工后防疫工作也增加了建筑企业的复工成本。

还有工地陷入了陷入无料可用的境地。有建筑单位表示,目前项目施工所需基础建设材料,如混凝土、钢材、砂浆、腻子、管道等建筑原材料供给不足;主要供给企业复工、运输不足,部分项目村障未消除,对于材料进场仍存在很大阻力,导致部分项目无料可用、有料用不上。此外项目施工所需配套产品,如门窗、幕墙玻璃、机电设备等成品配套设施供给也不充足,主要为上游企业复工生产不足,导致处于该生产阶段的部分项目出现窝工情况。

对于复工中遇到的难题,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希望政府在物价上调、工期补偿、相关防疫工作费用纳入施工成本核算等方面出台指导意见;同时给予相应政策支持,确保健康证办理、点对点接送、核酸检测等工作的认可度。

北京城建等多家企业工程疫情防控不到位

自复工复产号角吹响以来,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部分建筑企业都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例如,中建五局山东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应政府号召尽快复工复产,公司上下高度重视,各项目从入口门卫管理、进场日常防疫管控及食堂等区域重点管理全方面切入落实防疫工作。施工现场针对工人统一安排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确保无一例工人带疫上岗。”同时为应对务工人员返场路途中的防控盲点,中建五局山东公司集中采用大巴进行点对点接送工人复工复产。据了解,该公司目前已先后组织专车赴四川、江苏、河南、河北等地,接回务工人员8000余人。

除了点对点接送措施,北京各复工项目也严格执行了人员隔离14天的政策要求,如中建八局广渠路东延5#标段就在项目内设置了隔离区,所有返京人员将安置在独立的生活区2号院进行医学观察隔离14天,并安排专人每天对隔离人员测温、消毒。

事实上,因为是在特殊时期复工,多数建筑企业都把防疫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但也有一些工地因为防疫工作不到位受到了监管部门通报。

在3月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住建委二级巡视员王鑫表示,自2月10日至3月3日,市区两级住建委对复工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13749人次,检查项目10182项次。市住建委对问题较多的13项工程在官网进行了公示曝光。

2月27日,广渠路东延工程4#标段等6项工程因复工后疫情防控不到位被北京市住建委通报。其中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的广渠路东延4#标段存在施工单位未能提供通风记录、宿舍内床铺间距小于0.3米、防疫方案未加盖公章等5项问题;其余项目也均存在疫情防控方面的问题。

在此之前,北京城建(600266,股吧)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也因为在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方面存在诸多问题被北京市住建委给予全市通报批评。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