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建筑水泥行业人员陆续返岗,复工节奏与地方政策更相关

更新日期: 2020年02月28日 作者: 罗鼎 来源: 中信证券 【字体:
摘要:随着下游工程逐步复工及经销商备货增加,近期出货量有所提升,生产人员基本就位,但下游需求仍正在恢复中,除错峰生产或检修而停产以外,部分生产线库满停产;各区域亦有所区别。

根据目前的情况,影响项目复工节奏的主要为地方政府、业主方的政策及态度,因人员原因导致复工推迟的较少,我们预计大部分施工需求或在3月中上旬开始启动,疫情或影响基建复苏节奏,但不影响基建全年稳增。

▍建筑企业复工更新:各领域复工情况各异,重点项目优先复工,劳务人员到位情况较好,复工节奏或与地方政策及态度更相关。

据我们调研部分建筑企业最新的复工情况,从整体看管理人员已复工。

央企:整体复工率约为30%-40%,重点项目复工率达50%以上;人员到位率可达70%以上,复工节奏与地方政策、态度以及物资建材保障程度更相关,近期复工率每日可提升3-4pcts。

▍水泥企业复产更新:出货量有所提升,人员基本就位,下游情况影响产线运转,区域情况有别。

据我们调研部分水泥行业的生产情况,随着下游工程逐步复工及经销商备货增加,近期出货量有所提升,生产人员基本就位,但下游需求仍正在恢复中,除错峰生产或检修而停产以外,部分生产线库满停产;各区域亦有所区别:

1)华南代表企业:员工基本到位,窑运转率在25%左右,其余产线检修或库满停产,随着出货量恢复和库存情况,开工率近期料动态变化;

2)华东代表企业:员工基本到位,出货有所恢复,近半数工厂复工;但因错峰或库满,产线未必全开,后续将根据库存情况有序复产;

3)华北代表企业:人员基本到位,大部分区域仍继续错峰,窑运转率在30%-40%左右;

4)西北代表企业:本地员工基本到位,需求仍未恢复,部分产线仍在错峰,库存可保障一个月左右销量。

▍疫情或影响基建复苏的节奏,但不影响基建全年稳增。

目前来看,影响项目复工节奏的主要为地方政府、业主方的政策及态度,因人员原因导致复工推迟的较少,我们认为大部分的施工需求或在3月中上旬开始全面启动;但Q1属于基建淡季(约占20%),需求滞后15-20天左右将影响Q1约20%左右,考虑到早春和冻土等因素,区域上预计疫情对北方地区冲击相对更弱,而对南方冲击或更强;且疫情过后后续需求将迅速释放,逆周期调节力度或将适度加强。2020年基建加码确定性强化,维持2020年基建稳增8%-9%判断。

▍风险因素:

疫情控制不及预期;各地复工推迟超预期;信贷投放力度、财政政策结构性发力不及预期等。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