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这些交通基建项目都复工了!各省进度及安排来了!

更新日期: 2020年02月27日 来源: 中国公路 【字体:
摘要:相较于2019年、2020年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目标并未降低,河北、云南、山东、浙江等多地相继出台政策,推动项目建设回归正轨。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仍在持续,但随着湖北和湖北以外地区的疫情逐渐分化,政策的砝码开始由防控疫情向企业复工倾斜。

2月22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中披露了近期交通基建的复工情况,截至2月17日,除了疫情比较严重的湖北省以及因气候原因暂不具备复工条件的西北、东北9个省份以外,全国其他21个省份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公路、水路的重点工程项目复工率达到了15%。铁路在建项目复工率达到36%,民航在建项目复工率达到15%,预计到2月底3月初将实现较大范围的复工。

交通基建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1月召开的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披露的信息,2020年,交通运输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民航投资900亿元。按照这一数据计算,2020年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的投资总额将会达到近2.7万亿元。

相较于2019年、2020年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目标并未降低,河北、云南、山东、浙江等多地相继出台政策,推动项目建设回归正轨。

河北

此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公路、水运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复工开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原则上,保定、廊坊等中部及以南地区项目,力争在2月25日左右实现复工张家口、秦皇岛、唐山等北部地区项目,力争在3月10日左右实现复工。因疫情防控或气候原因暂时不具备复工条件的项目,要做好复工准备,努力创造条件加快复工,可分标段、分工点逐步复工。

浙江

2月22日,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交通运输企业复工的指导意见》,出台十二项政策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交通运输企业复工复产

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浙江省一大批重点工程迎来全面复工。千方百计补齐缺口,确保重大项目如期推进。截至目前,浙江省551个省级重点项目复工率达87.7%。

云南

2月18日,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也披露,在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将全力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经济平稳运行。2020年,云南省将力争完成综合交通建设固定资产投资3000亿元以上。

广西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消息,截至2月21日,广西59个在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已复工26个。

26个复工项目分别为16个高速公路项目、6个铁路项目、3个水运项目、1个机场项目。针对未复工项目,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拟定了“三步走”方案,即保障春节持续施工项目正常建设,优先复工控制性工程、节点工程等工程,其他工程分步复工。

安徽

连日来,安徽省一大批交通重点工程陆续复工。据统计,截至2月16日,安徽省14个续建高速公路项目中11个项目均已复工,其中芜黄高速公路、池祁高速公路池州至石台段、固蚌高速公路3个“县县通高速”项目已于2月10日复工,年度完工项目滁州西环于2月13日复工,上海至武汉高速公路无为至岳西段、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黄山至千岛湖段、德州至上饶高速公路合肥至枞阳段、北沿江高速公路滁州至天长段、沪陕高速公路六安至大顾店段改扩建工程、芜合高速公路芜湖至林头段改扩建工程、明光至巢湖高速公路合肥段7个项目相关人员也已驻地办公。

广东

据悉,为了确保如期完成2020年公路水路投资目标任务,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广东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积极有序推动在建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广东省高速公路工程项目已复工7项。其中,深中通道海中桥隧主体工程、玉林至湛江高速等项目控制性工程已复工。预计至2月20日,广东省复工开工重点高速项目将超过2000公里。

甘肃

2月23日,从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截至2月23日,甘肃省29条续建高速公路中4条高速(平天高速天水段、天庄高速、彭大高速、敦当高速)已复工,复工率13. 8%,其他省列重大项目3月15日前全部复工。

同时,在普通国省干线中,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国道248线康乐至卓尼公路项目大岭山至卓尼段、国道248线扎古录镇洮河大桥、国道345线峰迭至代古寺公路三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张掖市交通运输局承建的国道312线张掖(甘州城区)过境段、甘州至临泽段、临泽过境段公路项目也已复工。陇南交通运输局承建的省道332线两河口至裕河,小川至西峡颂旅游公路两个项目顺利开工。甘肃省公交建承建的国道312线清水驿至傅家窑公路、国道341线环县二十里沟口至车路腰岘段将于本月底开工建设。

新疆

近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获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新疆维吾尔自治20个公路建设项目力争3月底前全面开工复工。目前,各建设项目正在做开复工前的准备工作。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计划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542亿元,建设任务艰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要求各参建单位积极与项目属地政府对接,有针对性地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复工方案,以防控措施到位为前提确保人员、设备、物资全部到位。

各公路建设项目要创新工作方式,比如采取电子招标方式全力加快新开工的省道101线雀尔沟镇至玛纳斯河段公路品质提升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或者采取网上办公、专家视频会议等方式审查设计方案和工程变更,全力确保项目有序复工、顺利推进。

贵州

近日,贵州以脱贫攻坚为重要抓手,一批普通国省干道、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在抓牢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在返岗人员服务、防疫物资储备、施工材料保障等难点工作上创新方法,有序推进开工复工。

据贵州省公路局统计,截至2月20日,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进场施工人员1500余人、挖掘机110余台、38个项目顺利实现复工;2019年第二批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已复工26个项目350.5公里;2020年第一批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启动施工图设计198个2107.1公里,累计完成施工图设计批复47个项目599.3公里,批复总投资61179.3万元。

湖南

湖南省今年在建省重点项目为173个,截至2月17日,已复工104个,复工率为60.1%。目前,全省已有常祁、长益扩容等7条在建高速公路复工。

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介绍,目前,湖南各市州及相关园区正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加快项目复工进度力争在2月底前,湖南省重点项目有七成人员返工。

山东

近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创新管理服务举措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公路工程建设顺利实施的通知》,出台一系列管理服务措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公路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按照容缺受理原则,对已出具行业审查意见的拟开工高速公路项目,及时组织技术审查等后续工作,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后立即压茬批复初步设计。

海南

根据海南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的统一部署,海南省交通工程建设局于2月16日在海口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省重点公路项目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

会议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提前下,海南省重点公路项目建设企业要抓紧做好复工方案报批工作,加快复工。要组织岛外工人尽快返琼上岗,同时,拓宽本地用工招录途径,补齐用工缺口。会议强调,海南省重点公路项目要未雨绸缪做好原材料备料,根据实际情况优化项目施工组织计划。

会议还要求,要着力保证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儋州至白沙高速、环岛旅游公路博鳌段建设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实现2020年高速公路“县县通”。

福建

截至2月21日,福建全省12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共68个标段已实现全部复工,提前实现“2月16日前50%标段、2月23日前100%标段实现复工”的目标。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