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骄傲!金隅冀东第一条国产化水泥示范线亮相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更新日期: 2019年09月30日 来源: 金隅集团 【字体:
    9月24日上午9时,“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对公众开放。成就展采用编年体形式,带领观众沿着时光隧道,跟随历史年轮,全方位回顾和感知共和国从1949年到2019年走过的光辉历程。
 
    成就展共选择展出了150个“新中国第一”,其中冀东水泥厂于1996年7月自行设计的日产4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作为中国第一条国产化水泥示范线亮相70年大型成就展,意义重大。
 
    冀东水泥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示范线,填补了国内同行业的空白,为祖国新型干法水泥生产技术和装备研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中国水泥行业培育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因此被誉为“中国水泥工业排头兵”和“中国新型干法水泥工业的摇篮”。
 
 
这个珍贵的“新中国第一”
 
掀起了我们回首往事的思绪
 
伴随着新中国发展70年的历史
 
金隅冀东水泥的耕耘与拼搏
 
见证着一次次转变与升华
 
金隅冀东水泥走过了
 
建厂创业、高速发展、涅槃重生
 
的峥嵘岁月
 
 
 
 
建厂创业时期
 
 
金隅冀东水泥建设发展的足迹,积淀着党和国家对民族振兴、强国富民的强烈愿望;抒写着一代又一代金隅冀东人艰苦创业、励精图治的无私奉献精神。金隅冀东水泥在筹建时期,机械设备不足,完全靠人拉肩扛完成许多基建施工任务,终于在一片片荒土地上搭建起了水泥厂的雏形。
 
 
1955年金隅集团的前身北京市建材工业局成立。
 
1962年北京市建材工业局在石景山区南大荒建设北京市水泥制品厂(即燕山水泥厂,图片为后期拍摄)。
 
1970年6月历史悠久的首都水泥厂(即北京市琉璃河水泥厂,现为北京金隅琉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归属于北京市建材工业局。
 
1978年改革开放伊始
 
作为国家“六五”期间重点工程
 
冀东水泥厂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春风应运而生
 
 
1979年12月河北省冀东水泥厂筹建处设在唐山启新水泥厂院内。
 
1981年6月建设中的河北省冀东水泥厂。
 
1983年河北省冀东水泥厂顺利完成水泥窑安装,1984年竣工验收,1985年正式投产,开启了中国水泥工业窑外分解新型干法窑的历史新阶段。
 
1984年北京市建筑材料工业局更名为北京市建筑材料工业总公司,1992年8月,北京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成立。
 
1992年
 
邓小平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
 
掀起了改革开放的第二次浪潮
 
1992年
 
对于北京的建材行业来说
 
也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的8月
 
北京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成立
 
这一年
 
经过了长达16年的反复考察、论证
 
建材人梦想多年的北京水泥厂
 
终于获批在昌平县筹建
1992年北京水泥厂在昌平县筹建。北京水泥厂(现为北京金隅北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及北京市“八五”重点工程,于1996年6月18日竣工验收,建成后的北京水泥厂年产高标号水泥74万吨,对首都城市建设和改变北京市的建材产品结构起重要作用。
 
 
高速发展时期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新时期中国经济面临伟大的历史机遇,这时期的金隅冀东人用智慧和汗水改变着企业的面貌,实现了高速发展。
 
1996年7月中国自行设计的日产4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在冀东水泥厂建成投产,这是中国第一条国产化示范线。
 
 
 
1
 
2000年
 
冀东水泥买断原吉林松江水泥厂有效资产,并实现当年盈利。公司以吉林公司为开端,在东北组建磐石、沈阳、扶余、辽阳、鞍山公司;在华北投资或合资组建三河、三友、滦县、天津公司;在西北与海德堡集团合资组建扶风、泾阳公司;在内蒙投资或合资组建内蒙、亿利公司。
 
2
 
2005年
 
金隅集团决定将北水、琉水、燕山水泥三家水泥企业的优势资源进行重组,金隅集团水泥事业部于11月29日成立。同日,金隅集团水泥分公司成立——“金隅水泥”宣告问世。自此,金隅水泥在北京的市场占有率达到90%,成为北京建筑市场和重点工程的主要水泥提供商,并在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中屡屡中标。
 
3
 
2006年
 
金隅集团间接持有了上市公司太行水泥41.17%股权,成为太行水泥公司第一大股东。
 
4
 
2007年
 
鼎鑫公司控股股东中成股份与金隅集团实施股权交割,金隅集团以控股77.7%成为鼎鑫公司大股东。金隅在成功完成了对河北太行和鹿泉鼎鑫的收购整合之后,已经在全国市场逐渐形成的若干具备国际竞争能力和具有较高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企业中占有一席之地,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大型建材类生产企业。
 
 
5
 
2008年
 
4月28日,冀东水泥与内蒙古锡林格勒盟阿巴嘎旗人民政府签订建设日产10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协议。1月10日,冀东水泥与湖南省临澧县人民政府签订建设两条日产45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项目协议。
 
6
 
2008年后
 
金隅集团逐步完成拉法基(北京)、天津振兴水泥、张家口水泥、燕赵水泥、四平水泥等多个企业的并购重组,投资建设了赞皇金隅、曲阳金隅、涿鹿金隅等一批现代化水泥企业,金隅水泥业务迅猛发展,经营收益大幅攀升。
 
 
涅槃重生时期
 
 
 
    2016年,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带动京津冀水泥产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变革,金隅集团重组冀东集团,实现对冀东水泥的控股。金隅冀东水泥作为金隅和冀东唯一的水泥业务平台,一跃成为中国前三甲、世界前五大水泥企业。
 
 
金隅战略重组冀东
 
对于接续中国水泥工业一百多年发展
 
引领中国新型干法水泥工业40年发展的
 
冀东水泥来讲
 
是脱胎换骨、涅槃重生之后的华丽转身
 
 
 
 
重组完成后
 
金隅冀东水泥作为金隅和冀东唯一的水泥业务平台
 
一跃成为中国前三甲、世界前五大的水泥企业
 
 
 
平台与规模的扩大
 
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增强
 
为金隅冀东水泥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金隅冀东水泥按照
 
“国际一流的现代化、专业化大型水泥产业集团”
 
的战略定位
 
扎实提升经营业绩水平与核心竞争力
 
实现了经济效益和运营质量的新跨越
 
金隅冀东水泥
 
在“干事文化”的引领激励下
 
攻破了很多制约企业生存发展
 
影响企业效益提升的一个又一个难关
 
解决了很多打基础利长远的关键问题
 
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隅冀东水泥
 
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推进绿色工厂、绿色矿山的规划建设
 
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水泥行业的认知
 
打造了全新的企业名片
 
金隅冀东水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全面促进水泥产业环保转型
 
将企业从单纯的水泥生产者
 
打造成
 
“城市净化器,政府好帮手”
 
 
 
金隅冀东水泥发展到今天
 
经历了几代水泥人艰苦卓绝的奋斗
 
凝聚了几代人、数万人的心血与汗水
 
 
 
金隅冀东水泥
 
见证了水泥工业的
 
昨天
 
今天
 
站在新时代、新坐标、新起点的我们
 
已扬帆启航
 
一起见证更加辉煌的
 
明天!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