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宋志平在“2019香港大学生对话央企高管”活动作主题演讲

更新日期: 2019年07月02日 来源: CNBM 【字体:
摘要:6月29日,由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央企业青联主办,中国建材集团承办的“2019香港大学生对话央企高管”活动在京举办。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出席活动并作了题为《国企的故事》的专题演讲。集团党委副书记孙力实参加活动。
 
 
    6月29日,由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央企业青联主办,中国建材集团承办的“2019香港大学生对话央企高管”活动在京举办。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出席活动并作了题为《国企的故事》的专题演讲。集团党委副书记孙力实参加活动。
 
    宋志平结合自己40年亲历的企业实践,从“北新的改革之路”“从草根央企到世界500强”“破除国企的几大迷思”三个方面,用丰富的案例和生动的语言,带领大家走近国企,了解国企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他提到,国企改革是一道世界性难题,但是中国建材用实践成功回答了国企与市场经济如何相结合的难题。他引用了2018 年 6 月 13日习总书记到山东万华调研时的讲话,“谁说国企搞不好?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并向大家介绍了蕴含其中的三层意思:国企能搞好,坚定了做好国企的信心;不能抱残守缺,明确了问题导向;建设现代企业,指明了改革目标。
 
 
    宋志平回顾了1993年至2002年北新建材点燃员工心中之火、敲起希望之钟的故事,通过以人为中心、推动改制上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进先进管理方法等一系列改造,北新建材从一家穷困潦倒的工厂发展为绩优上市公司。宋志平指出,市场不相信眼泪,市场竞争是公平的,只有适应市场的企业才能生存下来,适应不了就会被无情淘汰。北新的发展有四点启示:一是国企一定能搞好;二是搞好国企要靠改革,改革的方向是市场化,包括资本的市场化和产品的市场化;三是搞好国企要靠内部机制;四是要靠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让员工焕发热情。
 
    宋志平从2002年一家只有 20 多亿元销售收入、却有30多亿元银行逾期负债的中新集团讲起,结合2009-2014年同时任国药集团董事长期间的改革实践,从为什么是中国建材、央企市营、混改造就两家世界500强、两材重组打造世界级建材航母、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五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建材坚持市场化改革,通过“资本运营+联合重组”双轮驱动做强做优做大的历史进程。在发展混合所有制过程中,中国建材坚持“央企的实力+民企的活力=企业的竞争力”的融合公式、“混得适度、混得规范、混出效果”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原则和“规范运作、互利共赢、互相尊重、长期合作”的“十六字”混合方针,走出了一条以“国民共进”方式进行市场化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路。
 
    针对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流传的对国有企业的种种误解,比如国企效率低、国进民退、竞争中性、市场垄断、政府补贴、银行贷款等等,宋志平从实践出发,娓娓道来,向大家澄清了其中的误解。宋志平表示,国企的改革发展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呵护和支持,希望香港大学生朋友能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进一步了解新国企,也欢迎大家有机会可以加入中国建材的大家庭。
 
 
    宋志平的演讲深入浅出,睿智风趣,一个小时的演讲结束后,香港大学生反响热烈、意犹未尽。随后,香港大学生们同宋志平进行了深入交流,两位学生代表就国企在未来数十年里的发展目标,香港学生在内地工作有哪些优势、需要在哪些方面进一步提升自己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宋志平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香港大学生代表表示,宋志平董事长娓娓道来的讲述,信手拈来的经济学经典理论,国际化的视野和对问题的幽默回答,使他们对国企改革发展、对国企领导人有了全新的认识。一定将今天学到的宝贵知识和获得的经验用于学习和生活,为未来的成长和成才插上腾飞的翅膀,为祖国实现“中国梦”献一份力、发一份热。对于宋志平刚从以色列回国,不顾时差和辛苦出席活动并演讲交流,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全国青联、中央企业青联、香港青联相关负责人,北新建材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兵,集团董事会办公室、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等30位嘉宾和130余名香港大学生参加活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