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握指成拳 浴火重生

——冀东发展集团与北京金隅集团战略重组三年间

更新日期: 2019年06月28日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字体:
摘要:到今年5月31日,北京金隅集团与冀东发展集团进行战略重组已有3年。冀东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文彦表示,金隅冀东重组后,冀东发展集团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走出了一条浴火重生之路。
 
近日,在金隅科实公司精密热加工车间,工作人员在调试自动制壳机器人。
 
    到今年5月31日,北京金隅集团与冀东发展集团进行战略重组已有3年。
 
    “你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刻临危受命,推动唐山传统企业的转型;你为那匹飞翔的骏马,重新插上高远的翅膀,给龙马精神再助长风……”近日再读2017年被授予唐山市首届市长特别奖颁奖词时,冀东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文彦仍十分激动。他表示,金隅冀东重组后,冀东发展集团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走出了一条浴火重生之路。
 
    2016年5月31日,北京金隅集团与冀东发展集团签署战略重组协议。重组后的冀东发展集团,不再涉足水泥、混凝土、骨料等相关业务,成为北京金隅集团控股的以装备制造、国际国内贸易为主导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
 
    变辅业为主业,两大产业快速发展
 
    技术人员操作三辊卷板机,像揉面团一样轻松,一块平整的大块钢板转眼间被卷成筒状。经过点焊、定位、内外纵缝焊接等工艺,一节大型风力发电机的塔筒雏形完成了。
 
    近日,在唐山冀东发展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成排的风电塔筒停放在轨道上,等待进入下一个工序。“三年来,我们不仅恢复了生产,而且产品种类有了很大拓展。”公司常务副经理曹建国说,作为新拓展的风电环保类产品,他们生产的风电塔筒设备日益受到市场欢迎。
 
    冀东机械公司脱胎于传统水泥机械制造企业盾石机械公司,前身是唐山水泥机械厂。该厂始建于1910年,是我国创建最早、具有规模效益的水泥设备制造企业之一。2009年,冀东机械公司开启到曹妃甸的整体搬迁工作,由于资金短缺,搬迁工作多年处于停滞状态。2016年,金隅冀东重组后,冀东机械公司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新老厂区不停产搬迁、新厂区建设。新厂区机加工车间最大起重能力达200吨,硬件能力处在行业前列,实现了从原材料处理、下料、焊接、加工、热处理一直到包装的全流程生产工艺建设。未来,冀东机械公司力争将经营水平回归水泥装备行业前三甲,并打造国际知名、国内领先、华北第一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重组之前,装备制造在以生产水泥为主的冀东发展集团只是辅业,主要是为了服务水泥主业,提供水泥生产线设计、工程施工、设备制造及维修。重组后,国内水泥市场饱和,水泥生产线的技改和维保市场发展空间有限。冀东发展集团审时度势,有序完成一批低端低效企业的退出,确立装备制造和国际贸易为主业。
 
    “变辅业为主业,我们已经实现成功转型。”冀东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秦国勖说,冀东发展集团装备制造业立足于服务机械设备行业与电气装备行业,产品主要面向水泥建材装备、电气装备等领域。今年5月30日,唐山市国资委与冀东发展集团签署唐重集团股权转让协议,通过重组唐重集团,冀东发展集团快速进入冶金装备制造业。
 
    国际国内贸易是冀东发展集团的另一主业。冀东国贸公司成立十年来,业务模式由最初的国内煤炭贸易拓展到国际国内贸易、金融、物流等业务。重组三年来,依托金隅集团资金支持,专注于外部市场开发,经营业绩连年翻番,2016年营业收入50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150亿元,今年1至4月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达212%,步入良性发展快车道。
 
    坚持做优做细做精产业链
 
    近年来,作为水泥生产等行业的绿色再制造工程,原料立磨、水泥立磨、辊压机耐磨件等的在线、离线堆焊修复技术要求越来越高。
 
    威克莱公司是由冀东装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英国WA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目前威克莱公司拥有先进的堆焊修复技术,在立磨堆焊和耐磨板领域技术水平已居国内建材行业前三甲。企业经理王娟介绍,威克莱公司的低碳合金复合堆焊辊套采用在低合金钢基体上熔敷高合金耐磨层,从根本上消除了使用和拆卸过程中的开裂风险,革命性地解决了传统高铬铸铁辊套的致命缺陷。今后,威克莱公司将加强增材制造领域技术创新,开发推广激光熔敷工艺为载体的3D打印技术,实现增材
 
    制造尖端技术突破。
 
    认真落实金隅集团“做自己熟悉的高精尖”的发展路径和产品定位,冀东发展集团把做实实体经济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在提产节能减排降耗等方面升级传统产品;发挥好先进装备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精细化制造;提高信息化自动化数字化程度,打造尖端智能化产品,推进二代水泥生产线等智能工厂建设。”秦国勖说。
 
    高压电瓷公司曾经被行业誉为“棒子王”,是国家电网各电压等级全入网许可六家棒形绝缘子直接供应商之一,生产能力位于行业第二位。金隅冀东重组前,高压电瓷公司由于经营不善,濒临破产。冀东发展集团接手企业后,围绕体系建设、生产质量、市场开拓等方面大力调整,高压电瓷公司再次成功打入国家电网市场,重塑唐山“棒子王”品牌形象。
 
    原位于北京市的金隅科实公司,2018年5月搬迁到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区,今年3月联合制造车间投入使用。金隅科实公司搬迁到曹妃甸后,实现了生产线升级改造,建成国内自动化程度及人均劳产率最高的精密制造生产线。“我们专注于小型精细产品生产,与园区原有的铸钢、铸铁和耐磨件铸造等大型装备加工制造形成了优势互补。”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启初说,公司的产品使冀东发展集团装备制造产业链更加完善。
 
    从“输血”到“造血”,实现二次创业
 
    金隅冀东重组之初,由于管控范围和战略定位的调整变化,冀东发展集团面临着各项资源匹配不均衡、劣势企业较多、机制体制不完善、管理模式落后、人才匮乏等诸多发展困境。
 
    “为让企业尽快产生‘造血’能力,冀东发展集团确定了首先要加强管理、健全制度、练好内功、强身补钙的工作方针,让全员树立起‘决胜在工厂’的理念。”秦国勖介绍,按照金隅集团部署,冀东发展集团进一步压缩管理层级,缩短管理链条,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落实和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等权力,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同时,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建立有效激励措施,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为实现更大发展,冀东发展集团成功启动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项目。冀东装备、冀东机械、日彰风机、威克莱、金隅科实等装备制造企业已落户园区。园区整体具备8万吨重型装备制造和机械加工能力、12万吨大型金属结构能力。同时以装备研发中心为依托,整合研发力量,不断实施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拓展了冶金、电力、环保、矿山等行业的产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