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区域经济新格局: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加速崛起

更新日期: 2019年03月08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体:
摘要:政府工作报告指明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区域发展方向。继京津冀、粤港澳之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粤港澳加速崛起 区域一体化推动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
 
    继粤港澳大湾区之后,区域经济发展再次获得政策利好。3月5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成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
 
    区域经济作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一直是各项政策和改革推进的重点。在顶层设计下,区域经济发展呈现新气象,区域发展战略落地加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加速崛起。
 
    区域经济新格局
 
    政府工作报告指明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区域发展方向。继京津冀、粤港澳之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认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同形成了统筹国内国际、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编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将对其作出进一步明确。
 
    事实上,长三角地区相关部门早已“摩拳擦掌”。1月27日,在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上海市市长应勇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并表示上海要全力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合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2月19日,江苏省党政代表团来到上海共商深化沪浙两地合作,携手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座谈会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希望共同谋划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以一体化的创新突破、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努力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打造成为引领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引擎、区域协调发展的全国样本。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和《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总体框架下,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得批复,这标志着“一核两翼”中的“两翼”正式落地。
 
    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国家发改委《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出,编制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专项规划,支持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建设。
 
    2月2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罗文表示,国家发改委下一步将围绕充分发挥粤港澳综合优势,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同时,积极推进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二是有力有序地推进要素高效流动;三是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四是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态圈;五是培育国际合作新优势;六是加快推进重大平台建设。
 
    协同发展激发动力
 
    三大经济区域发展迎来新机遇,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连玉明认为,三大经济区域有不同的定位和各自优势。粤港澳大湾区重在发挥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积极作用,发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节点和重要枢纽作用,发挥在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中的支撑、引领和示范作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面向更大的亚太市场,协同解决长江经济带纵向发展问题。而京津冀协同发展,旨在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带动环渤海地区协同发展。“三个区域可以在协同发展的情况下有序竞争,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连玉明说。
 
    三大经济区域发展出现新的机遇,也让两会代表委员看到了改革发展新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今年带来七份书面建议,其中包括《综合发挥区域核心优势全面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这是继2017年、2018年两会之后,马化腾第三次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出建议。马化腾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继续立足实际,突出“市场主导、数字支撑、国际视野、多元共存”的特色,并提出“更好地发挥大湾区开放门户优势,培育湾区总部经济集群。更好地发挥互联网科技优势,促进大湾区产业链全面升级。”马化腾指出,研究组建以金融科技为特色的“湾区开发银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三地的通行和生活便利,逐步实现“湾区易行”,逐步放开国外资本通过香港、澳门进入大湾区自由投资科技创新行业。促进制造业融合升级,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效能,并培育面向全球市场的数字文化产业。
 
    连玉明建议,可以超前谋划和推动构建环渤海大湾区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进一步拓展京津冀的疏解战略和湾区经济。他建议,要把京津同城化作为环渤海大湾区规划建设的中心环节,更加突出北京、天津两个超大城市的龙头地位,引领京津冀城市群发展,进而辐射带动环渤海大湾区。
 
    新经济发展的引擎
 
    “进入信息时代,数字化是城市未来发展的新标志。”连玉明表示,在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过程中,虚拟城市和实体城市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超前规划布局智能基础设施,包括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
 
    在2018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首次被定性为基建的重要内容。
 
    罗文透露,国家发改委将抓紧编制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和城际(铁路)建设规划,降低甚至取消粤港澳手机长途和漫游费,积极鼓励港澳地区电信运营企业开展5G商用。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集团董事长兼佳都科技CEO刘伟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应发挥广州枢纽型网络城市优势,以大湾区公共出行互联互通为切入,聚焦城市出行服务需求,通过“AI+”出行深度融合,为公共出行市民提供智慧出行服务。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围绕建设数字城市,重点发展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等信息技术产业。近期依托5G率先大规模商用、IPv6率先布局,培育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发展物联网产业,推进智能感知芯片、智能传感器和感知终端研发及产业化。搭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重点实现无人系统智能技术的突破,建设开放式智能网联车示范区,支撑无人系统应用和产业发展。打造国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平台,形成国际先进的技术与产业体系。推动信息安全技术研发应用,发展规模化自主可控的网络空间安全产业。超前布局区块链、太赫兹、认知计算等技术研发及试验。
 
    连玉明建议,以雄安新区创建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为契机,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建设面向全球的国际数字贸易港,探索便利跨境支付结算,创新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全球贸易规则体系。
 
    他进一步建议,争取中央相关部委支持,共同推动建设数字丝绸之路试验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构建高速、联动、安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带动中国技术、装备、方案在海外市场的拓展,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