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全面取消通用32.5低标号水泥时机已经成熟

更新日期: 2018年05月25日 作者: 刘继彬 来源: 祁连山水泥 【字体:
摘要:水泥国标“第3号修改单”提出取消32.5R强度等级的复合硅酸盐水泥,但同时还保留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三类品种中的32.5和32.5R强度等级标准。这对于水泥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推进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作用不大,并且明显弊大于利。因此,希望国标委能听取行业协会和大多数企业的意见,立足于水泥行业长远发展而修改标准,一次性全面取消通用32.5水泥标准。作为区域龙头企业,祁连山一定带头执行国家标准,为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关于取消32.5复合水泥的政策标准密集出台。早在2013年的国发41号文就要求:“尽快取消32.5复合水泥产品标准,逐步降低32.5复合水泥使用比重”。2014年12月,《通用硅酸盐水泥》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主要内容就是取消32.5复合硅酸盐水泥,并于2015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重点生产42.5及以上等级产品”。中国建材联合会和水泥协会更是着眼于行业长远发展,不遗余力地倡导32.5低标号水泥退出市场。
 
    可见,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既是政府要求,也是行业、企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不管从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导向,还是从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需求来看,我们认为,全面取消通用32.5低标号水泥的时机已经成熟,主要基于以下思考:
 
    一、全面取消通用32.5低标号是水泥行业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重要抓手。2017年甘肃省水泥产能5600万吨,水泥需求仅有4000万吨,青海省水泥产能2240万吨,需求仅有1450万吨。不论是从西北地区还是全国水泥市场供求关系来看,水泥行业整体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状态。全面取消通用32.5低标号,就是有效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提高水泥行业运行质量的有力抓手,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务之急。国际上1吨熟料生产1.3吨左右的水泥,而我国近几年1吨熟料平均生产1.7吨水泥以上,其中32.5复合水泥更是1吨熟料生产2.5吨以上,加剧了供需矛盾,扩大了产能过剩态势,阻滞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
 
    二、全面取消通用32.5低标号是保障建筑安全的需要。32.5水泥在生产过程中,尤其是小粉磨站为了提高产量,违反标准超品种、超量掺加混合材,使水泥质量受到较大影响。而部分质量指标现有的技术和设备难以检测、认定,导致32.5复合水泥“被利用”,给产品质量和工程建设带来了巨大的隐患和风险。同时,由于严重超掺,导致产品质量得不到有效控制,损害行业整体利益。
 
    三、全面取消通用32.5低标号是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目前,我国水泥装备和水泥技术全球一流,发达国家、跨国公司都在使用中国的万吨线、5000吨线。尽管装备和技术一流,新型干法水泥占比达到98%以上,但32.5水泥占全部水泥产量的63%。也就是说,我国水泥行业一方面拥有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另一方面却在大量生产落后的低档水泥,这有悖于常理,也与中国水泥的国际地位不相符。我们更应该全面取消通用32.5低标号水泥品种,运用市场手段有效淘汰落后产能,实现水泥产业升级,这符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思路和实施调控的根本要求。
 
    四、全面取消通用32.5低标号符合水泥行业绿色发展大势。国际上现在通用的基本上是42.5水泥,占比约50%,剩下的50%是52.5和62.5水泥。但在我国,32.5水泥占全部水泥产量的60%左右。水泥是资源消耗型行业,生产水泥需要矿产资源、煤电能源和人工成本。资源和能源都不可再生。我们消耗资源却在大量生产低标号水泥,增大了低端供给,加大了质量隐患,加剧了竞争形势,降低了行业效益。因此,全面取消32.5水泥,是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保护生态环境,实现水泥生产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大势所趋。
 
    五、新疆成功的实践也说明全面取消通用32.5水泥标准效果良好。实践是最好的老师。新疆于2017年5月1日起,取消全部32.5水泥,缩减了大约500万吨产能,而行业利益和企业效益触底反弹且大幅提升,实现了企业、行业、政府和社会多赢,也为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取消32.5低标号积累了经验,树立了标杆。
 
    近年来,祁连山水泥积极响应行业政策,优化调整产品结构,逐步削减淘汰32.5水泥,32.5产品比率不足1/4,主要是基础市场抵御低标号水泥侵蚀。国家若能全面取消通用32.5水泥标准,祁连山将责无旁贷,绝不投放低标号水泥进入市场,坚决维护水泥行业整体利益。
 
    水泥国标“第3号修改单”提出取消32.5R强度等级的复合硅酸盐水泥,但同时还保留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三类品种中的32.5和32.5R强度等级标准。这对于水泥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推进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作用不大,并且明显弊大于利。因此,希望国标委能听取行业协会和大多数企业的意见,立足于水泥行业长远发展而修改标准,一次性全面取消通用32.5水泥标准。作为区域龙头企业,祁连山一定带头执行国家标准,为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刘继彬:系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