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中国建材股份和中材股份发布 2017年度业绩报告

更新日期: 2018年03月30日 来源: 中国建材集团 【字体:
摘要:2017年,中国建材股份实现销售收入1,276亿元,同比增长2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增长208%;中材股份实现销售收入570亿元,同比增长1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199%。


    3月23日,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度业绩公告。3月26日,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曹江林率两家公司管理团队在香港召开业绩发布会。

    2017年业绩大幅增长

    2017年,中国建材股份实现销售收入1,276亿元,同比增长2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增长208%;完成水泥销量2.89亿吨,商混销量8,395万方,骨料销量1,752万吨,石膏板销量18.2亿平方米,风机叶片销量2,322MW,玻璃纤维销量145万吨,工程服务收入97亿元。中材股份实现销售收入570亿元,同比增长1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199%。

    发布会上,曹江林首先对2017年的宏观及行业形势做了分析。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经济运行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好于预期,GDP同比增长6.9%,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建材行业大力化解产能过剩,深入推进联合重组,精准实施错峰生产,在市场需求继续放缓的情况下,建材主导产品价格理性回升。自年初以来,全国水泥价格呈现持续上升态势,水泥价格在2016年高位基础上继续上涨,四季度快速拉升至2012年以来的最高点。行业扭转连续两年下降趋势,经济效益大幅增长。

    管理层表示,2017年公司遵循“整合优化、提质增效”“早细精实、干字当头”“稳价、降本、收款、压库、调整”“效益优先、效率优先”四项经营管理原则,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应对需求平台期、产能过剩、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环保升级的挑战,取得了新常态平台期以来的最好成绩。全年工作呈现四大亮点:

    一是合并进展顺利。两家公司合并方案已经通过两家公司股东大会和所有监管机构批准,根据现有信息,两家公司预计五月初完成合并。

    二是利润大幅增长。中国建材股份和中材股份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08%、199%。

    三是中国建材股份资产负债表质量大幅提高,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表现强劲。
   
    四是三大业务整体表现强劲,发展趋势良好。

    管理层认为,公司2017年实现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取决于四个因素:

    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成效显著,水泥行业自律限产和环保压力带来的政策性限产力度加大;新材料和工程服务业务也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低端供给逐步退出市场,中高端产品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二是水泥需求平稳,平台期长期持续,为建材行业市场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过去一年公司深化业务整合,加大内部协同,两材合并协同效应初步显现,新公司遵循统一的经营理念和管理原则,更具规模优势、市场优势和成本优势。

    四是公司运营始终聚焦外抓市场和内抓工厂两个重点,全力推进涨价拓量、精细管理和降本增效。

    2018年充满信心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建材重组整合推向纵深的关键一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我国经济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从行业看,水泥平台期持续、需求平稳,公司几大新材料业务领域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国内外水泥、玻璃工程服务需求进入平台期,为公司2018年业绩增长提供了一个基本前提。曹江林说,我们对GDP6.5%的增长预期和持续稳中向好的总态势充满信心,对围绕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大攻坚战制定实施的政策充满信心,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带来的良好机遇充满信心,对行业自律充满信心,对2018年业绩充满信心。

    两家上市公司合并后,新公司预期将能进一步巩固全球最大水泥生产商和水泥技术综合服务商地位,成为新材料领域的多个世界级冠军,拥有世界领先的水泥生产设计和工程总承包能力,开启了发展新纪元、新征程。水泥方面具有规模优势和市场能力;石膏板和玻纤方面拥有世界一流的效益、规模、管理和技术优势;工程服务方面拥有技术和市场份额优势。

    2018年公司将按照“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强党建”的工作方针,遵循“坚持效率优先效益优先、坚持主业突出专业化、坚持精细精简精干、坚持价本利经营理念、坚持整合优化、坚持数字化”管理原则,严格落实“稳价、保量、降本、收款、压库、调整”经营措施,加快推进重组整合,全力做好经营管理、整合优化、改革创新,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建材企业并创造出建材领域全球领先的上市公司。

    一是全力推进供给侧改革、改善供给端。水泥方面,外部推动去产量、去产能、淘汰32.5,严格置换;内部推动结构调整、产品高端化。其他板块,主导标准、强化品牌、巩固技术、成本优势并不断加快发展扩大规模。

    二是全力推进业务整合、深挖协同效应。从管理整合、市场协同、集中采购、精简优化、资本结构优化等多个维度出发,加快推进公司治理及整合优化,推动运营改善和协同效应释放,打造水泥、新材料、工程服务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

    三是全力推进管理优化、提质增效。积极践行“八大工法”“增节降”,创建“六星企业”,深化对标管理。坚持“成本效益”原则,通过精益生产、精细管理、“五集中”等手段持续推进成本降低。继续降杠杆降负债,做好严控“两金”、资金集中管理等工作。全面完成“压减”目标,深入推进“四减2.0”工作。深化内部机制改革,充分发挥企业干部和员工的积极性,提高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

    四是全力推进创新发展。加强传统领域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水泥“四化”,加快骨料业务发展和矿山资源整合。加快发展新材料业务,进一步巩固新材料业务的市场地位、技术能力和盈利能力,引领行业向中高端转型。做强做优工程服务业务,发挥在国际工程领域的协同效应,在运营管理和投资上实现新的增量。紧抓“一带一路”机遇,整合海外资源,充分发挥内部协同优势,加快全球布局,迈向国际产能合作新时代。深入推进“双创”工作,提升科技成果质量和效益。

    来自摩根、中金、花旗、华泰证券、德意志银行等国际知名投行、机构投资者、分析师和香港媒体记者约170人参加了发布会,与管理层就行业形势、公司运营策略及未来两材重组的计划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们对中国建材超预期完成经营目标表示欣慰,并充分肯定了公司在维护市场健康化、两材重组、内部管理整合、降本增效、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工作,表示对行业前景和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