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葛洲坝水泥:立足本省 做优做强

——数字水泥网调研组访葛洲坝水泥公司副总经理黎明

更新日期: 2013年11月20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近日,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和《中国水泥》杂志联合调研组,到湖北宜昌对葛洲坝水泥公司进行实地调研。葛洲坝水泥公司副总经理黎明先生热情接待了我们并接受了采访。


葛洲坝集团水泥公司副总经理 黎明


葛洲坝水泥荆门公司日产5000吨生产线

    首先,黎总介绍了葛洲坝水泥公司的今年的生产经营情况,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售水泥和商品熟料约1450万吨,实现收入约38亿元,实现利税约4.2亿元。葛洲坝水泥作为湖北省水泥龙头企业之一,一直非常重视企业合法、合规经营,积极维护水泥行业秩序,在项目建设方面严格遵循国家、省市水泥产业政策进行项目核准、建设,坚决反对违法违规进行项目建设;在市场销售方面,严格遵守市场竞争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坚决反对强买强卖、低价倾销等恶性竞争行为;在产品质量方面,重视原材料验收进厂、产品生产、检验出厂等全过程质量管理,坚持向市场供应高品质水泥产品,坚决反对以次充好、以劣充优等行为;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重视环境保护、消防及职工卫生、劳动安全,努力建设美丽工厂,不断提升企业员工满意度,实现企业、社会和谐发展。

    就最近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黎明副总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力度方面,与以往相比,此次《指导意见》力度比较大,中央决心坚定,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土局、银监会等都高度重视,各级地方政府也都认真宣贯与落实。在理念方面,《指导意见》从以往的“抵制”、“遏制’’、“制止’’过剩产能变为“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将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与调结构、转方式结合起来,更加突出依靠市场力量调整和优化存量产能,更加突出建立和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化解产能过剩矛盾长效机制。在责任主体方面,《指导意见》更加强调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要求地方政府加’紧制定和组织实施具体实施方案,并将遏制重复建设、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工作列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在政策措施方面,《指导意见》此次措施更具有针对性、系统性和科学性,从行业管理、环保硬约束监督管理、土地和岸线管理、金融政策、价格政策、财税支持政策、职工安置政策、项目信息库和公开制度、监督检查等多方面进行部署与安排。

    文中提到,“尽快取消32.5复合水泥产品标准”从市场需求角度来看,随着社会对建筑工程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32.5复合水泥产品的销售比重正在逐渐降低,市场需求不断下降,取消32.5复合水泥产品标准这一条文符合市场需求导向的变化趋势与方向,是顺民心、合民意的有力举措。从化解产能过剩角度来看,取消32.5复合水泥产品标准,将可以大幅度降低全国水泥供给量,是目前解决产能过剩矛盾最为快捷、有效的重要途径。从转型升级角度来看,取消32.5复合水泥产品标准,将有利于加快产能优化升级,加速企业科技进步,推进水泥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

    此外,《指导意见》再次提到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特别是协调解决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黎总认为在重组税收方面,企业间进行联合重组,虽属于存量资产交易,但需要缴纳大额税收,重组负担较重。在并购资金融资方面,《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明确要求并购的资金来源中并购贷款所占比例不应高于50%,企业自筹资金压力较大。在资产过户方面,对于矿产、土地使用权、车辆等记名资产,程序较为繁琐,过户时间较长。在资质承接申办方面,水泥企业重组涉及20多项资质证照承接申办,程序较为繁琐,办理时间较长。上述方面直接影响了兼并重组的成本和效率,我们希望国家在上述方面应出、台相应政策,否则所谓支持就难以落实。     另外,国家在继续推进落后产能强制淘汰的同时,应鼓励企业通过联合重组方式自我关停不属于强制淘汰落后产能的小规模水泥生产线,产能等量或减量升级建设工艺更先进、规模更经济、能耗更低、环保更好的4000t/d及以上水泥生产线。建议国家出台鼓励企业自我淘汰的具体政策,授权省级主管部门进行项目核准审批,并在环境影响评价、项目供地用地、项目资金融资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

    最后,黎总谈到葛洲坝水泥未来的企业发展方向和重点,葛洲坝水泥主要立足湖北省,做好区域,原则上不会出出省发展,未来葛洲坝水泥将借助葛洲坝集团的海外资源,谋求发展,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多的角色。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