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亿利资源集团与冀东水泥组建战略联盟

更新日期: 2007年10月30日 作者: 董文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体:

    10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寒风吹散了短暂的第一场冬雪,迎来了雪后初晴。亿利能源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基地第一批项目在此建成投产,一期项目投资130亿元。预计该项目总投资30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我国西部最大的能源重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基地。

    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亿利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将打造以煤炭和煤矸石为载体,以PVC为主线的能源化工循环产业,发展煤炭产业与保护生态环境相结合,走上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循环经济增长道路。

    携手行业三巨头

    记者了解到,亿利能源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引进了我国煤炭、化工、水泥三大行业的巨头:亿利资源集团与我国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集团、我国化工行业的领军企业上海华谊集团、我国水泥行业的排头兵唐山冀东水泥公司,联手打造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能源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基地,这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标志性的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亿利资源集团公司是以能源重化工循环经济产业为主导产业,以沙漠生态循环经济产业为优势产业的大型股份制企业,也是国家和内蒙古重点企业。以亿利资源集团作为主发起人的亿利科技A股(600277)于2000年在沪上市。

    这次投产的亿利能源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基地一期工程从2005年4月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30亿元,主要包括五大项目:一是亿利资源集团与神华集团合作投资70亿元建设了1000万吨煤炭开采和4×200MW煤矸石自备电厂,双方股权比例为49:51;二是亿利资源集团与上海华谊、神华集团投资43亿元建设的一期40万吨聚氯乙烯和40万吨离子膜烧碱项目,三方股权结构为41%、34%、25%;三是亿利资源集团与河北冀东水泥集团建设的120万吨工业废渣制水泥项目,双方股权结构为41%、59%。该项目形成了“煤—煤矸石发电—精制盐—离子膜烧碱—PVC—工业废渣制水泥”的一体化循环产业链。

    四大优势凸显项目前景

    王文彪表示,经过三年的艰苦拼搏,基地五大项目基本建成并形成了“四大优势”:

    一是成本优势,项目通过一体化生产模式,使管理、环保、功能配套等资源得到有效节约。同时采取资源循环利用模式,实现了PVC及其相关产品成本的大幅度降低。

    二是能源替代优势,以煤矸石代替煤炭资源,以煤电化工联产的方式替代石油乙烯法生产PVC是我国能源产业的综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它对降低国民经济发展对煤炭和石油的依赖度,都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

    三是节水节能优势,PVC项目建设了循环水排污水复用装置,实现了一水多用。矸石发电项目采用完全空冷技术和循环硫化床技术,可节约用水75%;工业废渣制水泥项目是国家鼓励的“三废”综合利用项目,利用100%电石渣替代了石灰质天然原料。生化污水处理厂达到氯碱行业一级排放标准,并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实施了工业废水零排放工程。

    四是投资递减优势,由于一体化循环产业模式公用工程一次建成,给下游产品的项目投资和产品成本带来了较大的递减优势。也为二期三期PVC项目及其二次三次深加工和产业链项目的建设大幅度降低了投资。

    目前,亿利资源集团已经确立并规划了项目总投资300亿元、以PVC为主线的“十个一”能源化工产业链目标,即:1000万吨/年煤炭开采,100万千瓦煤矸石发电,100万吨/年精制盐,100万吨/年环保电石,100万吨/年PVC,10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100万吨/年环保水泥、10万吨/年氯化苯、10万吨/年高等级PVC深加工项目、100万吨/年物流等循环综合利用项目。项目计划在2010年前实施完毕。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