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

*ST大水:水泥业并购重组如火如荼+股权即将生变

更新日期: 2007年09月11日 作者: 陈志光 来源: 东方财富网 【字体:

    *ST大水(000673):第一视点,*ST宝龙控制人易主催生15个涨停+*ST大水股权即将拍卖  ■市场公开信息

    *ST大水(000673):*ST宝龙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或将易主,一度引发该股连续15个交易日涨停,股价从6元一带迅速上涨到14元一带。从前期股改一夜十倍的暴利神话,到*ST金泰40多个交易日涨停打破历史记录,再到日前*ST宝龙又是15个涨停爆发,ST重组股有太多吸引投资者的理由。

    近期除了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或将易主的*ST宝龙,*ST大水是另一只与*ST宝龙类似的个股:一方面是大股东之前都在确定资产重组伙伴,以便公司能够渡过目前的严重经营危机:另一方面股东方面在近期都出现重大变数,*ST大水5630.4万股股权将在9月进行公开拍卖,拍卖将吸引多家有意重组的投资方,结果对于未来公司重组方向也将有重大意义。水泥行业上市公司一直是市场并购的热门行业,之前就曾有世界最大的水泥生产商拉法基大手笔收购四川双马,国际水泥巨头HOLCHINB.V.入主华新水泥等大规模,跨国界的并购案例。 

    第二视点,*ST大水二股东谜团引发三涨停  ■理财周报

    8月22日起,*ST大水接连3个交易日收盘价达到涨停价格,23、24日更是开盘即牢牢封在涨停板上,换手率逐日走低。*ST大水强劲涨势自今年7月份便已发端,从最低价格4.58元发力,至8月24日报收已9.08元,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8月22日公告称,其太原办事处接收中国建设银行大同市支行对大同水泥集团所享有的债权,折合人民币共计10612.16万元。目前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已经查封了大同水泥集团所持*ST大水5630.4万股(占总股本27.06%)法人股,东方公司拟将这部分股权公开拍卖。如果上述*ST大水27.06%股权易主,第一大股东大同水泥集团的持股比例将降至31.76%,另一个新的第二大股东将出现,并几乎能与大股东分庭抗礼。 

    理财周报记者7月底曾就*ST大水与南方一个大型企业重组传闻向董秘刘刚求证,但对方一听到问题即挂断了电话。 

    第三视点,*ST大水可能迎来新二股东 已有多家投资者对此表示了兴趣  ■上海证券报 

    由于身陷债务清偿,控股股东大同水泥集团所持*ST大水5630.4万股法人股(占总股本27.06%)或将于9月份被公开拍卖。市场人士认为,这或许将给正在积极寻求重组的*ST大水蒙上一丝变数。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昨日公告称,其太原办事处接收中国建设银行大同市支行对大同水泥集团所享有的债权,折合人民币共计10612.16万元。目前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已经查封了大同水泥集团所持*ST大水5630.4万股法人股,东方公司拟将这部分股权公开拍卖。      

    东方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已有多家投资者对此表示了兴趣,预计9月中下旬就可能开始拍卖。   

    *ST大水2007半年报显示,大同水泥集团持有其1.22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8.82%,其性质为国有法人股,大同市国资委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该股份因大同水泥集团与建设银行山西大同南郊支行借款合同纠纷,被法院依法冻结,期限至2007年11月16日止。公司第二大股东为自然人朱帮凤,持有其0.576%的股份。 

    由此看来,如果上述*ST大水27.06%股权易主,大同水泥集团的持股比例将降至31.76%,另一个新的第二大股东将出现,并几乎能与大股东分庭抗礼。面对*ST大水股权分散之虞,大同或者山西政府方面会否出手自然值得关注。知情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东方公司与大同政府方面此前曾进行过协商,但尚未达成一致意见,这也就引发了东方公司的一纸债权处置公告。*ST大水曾于2006年底公告称,大同水泥集团整体划转进入中国联合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重组事宜已经终止。公司一直在寻求进行重组,但经与多家公司接触,目前尚未与任何一方达成意向。

    第四视点,进入三季度 水泥行业的并购重组出现升温的态势  ■中国证券报

    水泥行业兼并重组正逐渐升温.昨日有消息称, 美国投资银行高盛集团有意出资6亿元收购浙江第二大水泥企业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5%的股权.至此,短短一个月之内, 中国建材集团、安徽海螺集团、美国高盛集团三种代表力量各有动作, 央企、民营、外资三种势力正在主导A股水泥板块的战国风云.

    兼并重组来势凶猛。最近一个月,水泥行业频频出现兼并重组案例.7月31日,海螺水泥(600585)公告,拟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祁连山(600720) 定向增发股份中的5000-5800万股, 并与后者共同整合甘肃、青海、西藏等西北地区的水泥市场.8月18日,中国建材集团实际控制的中国建材(3323.HK)宣布, 将联合江西水泥(000789)、尖峰集团(600668)等五家企业,共同出资35亿元组建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这家中国建材持股75%的公司拟通过并构及联合重组等方式,对东南经济区(包括浙江、江西、上海、湖南、福建)的部分水泥企业进行整合.南方水泥的产业蓝图是:尽快使其水泥产能占浙江区域40%-50%并拥有定价权,三年左右使其成为东南经济区的核心企业.此前,中国建材已与华东地区的10家民营企业签订收购意向书或框架协议, 并计划与江西水泥成立一家注册资金10亿元的合资公司.

    上述10家民营企业中,9家公司位于浙江.知情人士透露, 中国建材希望全面整合浙江水泥业,并曾与当地老大三狮水泥和老二红狮集团洽谈过入股事宜. 而如今高盛集团虎口夺食,意味着水泥业兼并重组已进入白热化的状态.正如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所指出的,水泥工业大规模战略重组的条件已经成熟,提高产业集中度是"十一五"期间水泥业结构调整的主旋律.三大势力主导战国风云。数字水泥网总裁刘作毅表示,目前,国内水泥市场整合正向更深层次发展,大企业将主要通过参股、控股和战略合作等形式向目标区域渗透,以期最终取得区域市场的主控权.而在这种兼并重组格局中,央企、民营、外资三种势力不相遑让, 正在水泥业中演绎一场群雄逐鹿、合纵连横的风云大戏.

    水泥行业仅有两家央企——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中材集团.近年来, 两家企业凭借国有资产整体划拨形式兼并企业的特殊优势,四处"跑马圈地", 实现了规模的快速扩张.中国建材自不必说,中材集团已收购天山股份(000877),并通过国有股整体划拨的方式股控宁夏建材集团,从而间接控股赛马实业(600449).准民企海螺集团今年以来一改原来大规模建新线的扩张模式,采取了参股、控股和资本运作等多种方式.在华北、西北和中原乃至全国范围内, 寻求新的扩张机会,进一步做大做强.除参与祁连山定向增发外,还有意重组*ST秦岭(600217),联盟冀东水泥(000401).在目前行业回暖的情况下, 其他民营企业如河南天瑞集团的发展势头也非常迅猛.

    外资则是遍地开花,四处寻求实业投资和财务投资机会. 实业投资者法国拉法基(Lafarge)收购四川双马(000935),德国海德堡(Heidelberg) 参股冀东水泥旗下企业,瑞士豪西蒙(Holcim)欲控股华新水泥(600801),爱尔兰CRH拟参股亚泰团(600881);财务投资者摩根士丹利、鼎晖中国基金、国际金融公司早已进入海螺集团、山水集团两大龙头企业.

    在区域市场瓜分完毕之后,大企业之间短兵相接乃是必然.因此,央企、民营、外资精心布局的背后,其实是这三股势力暗战的开始.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