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

5年淘汰千亿黑色GDP 山西向落后产能开战

更新日期: 2007年06月12日 【字体:

      2007年,山西省将淘汰炼铁能力1000万吨以上,淘汰焦炭产能859万吨,关停装机容量66万千瓦的小火电机组,淘汰水泥行业落后产能200万吨,电石和铁合金淘汰产能51万吨……

      这是一份“黑”名单,一张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表。

      面对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能耗和污染大省山西“壮士断腕”,决定向“鲸吞”能源的落后产能“开战”:5年淘汰产值达千亿元的“黑色GDP”——约占2005年全省GDP总量的1/5。

      外界感叹,山西开始动真格的了!

      政府令已经下达淘汰落后“没商量”

      落后生产能力是资源能源浪费、环境污染的源头。淘汰落后产能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手段,是解决山西能耗和污染物排放结构性矛盾的关键。山西省决定,坚决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落后企业及工艺、技术、设备和产品。

      除了今年确定的淘汰任务,到2010年,山西将累计淘汰炼铁能力3700万吨、炼钢能力560万吨;到2008年,淘汰焦炭产能2407万吨;到2010年,关停装机容量267万千瓦的小火电机组;水泥行业到2010年淘汰850万吨落后产能。

      如果上述淘汰落后的目标任务能够如期完成,到2010年,全省可节约能源1100多万吨标煤,削减二氧化硫约7万吨,削减化学需氧量1000多吨,其中今年即可实现节能220万吨标煤。

      在日前召开的山西省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上,山西省政府与各市政府逐一签订了淘汰落后钢铁产能责任书,各市必须按照责任书的要求组织实施本地区的关停工作:

      省政府关停淘汰名单公布一个月内,将对关停钢铁企业(或高炉、转炉)实施停水、停电、停运强制措施;关停淘汰名单公布三个月内,强制吊销关停企业工商营业执照、收回钢铁生产许可证;10月30日前全面完成今年关停淘汰任务,拆除淘汰高炉、转炉炉体及风机、烧结、烟囱等设施,平整生产场地。

      被国家环保总局“区域限批”的吕梁市,今年以来已关停取缔191户能耗高、污染重的企业,炸毁烟囱208根,预计每年可削减二氧化硫3.4万吨,削减化学需氧量800吨。淘汰落后的“代价”是,全市直接经济损失约23亿元,影响税收约6.5亿元。

      山西省省长于幼军说:“全省各级党、政、企干部务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宁可暂时牺牲一点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也要坚决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

      能源大省的“高耗、高污”之痛

      山西是全国能耗较高的省份,同时也是污染最严重的地区,节能减排任务艰巨。2006年,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1.5%,未完成年初设定的5.6%的目标,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3.56%,化学需氧量削减2.77%,但均未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

      高耗能产业积聚使山西成为“能耗大省”。长期以来,山西形成了以煤、焦、冶金、电力等耗能产业为支柱的经济结构,单一的产业布局和落后产能的大量存在,造成了山西单位GDP能耗居高不下。2005年,山西单位GDP能耗、电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42倍、1.67倍和2.54倍,位居全国倒数之列,在中部六省排名末位。

      同时,山西还是全国污染最严重的省份,重点城市大气质量位居全国倒数后列,地表水劣五类水质位居全国倒数第二,固体废弃物排放量全国第一。山西污染物排放总量基数大,位居全国前列,其中二氧化硫居全国第三,“十一五”期间,国家要求山西减排二氧化硫21万吨,加上燃煤电厂新增的15万吨排放量,5年时间要减排、消化36万吨,减排任务严峻。

      山西的煤炭、焦化、冶金、电力、化工和建材等6大行业都是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占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95%以上。洗煤、炼焦、制气、煤制品等能源加工转化产品比重大,加工转化过程中能源年损失量达到2100万吨标准煤,加上输电线损193万吨标准煤,两项合计能耗达到2194万吨标准煤,占全省能源消费量的18%,为全国之最。

      高能耗产业比重过大,能源产品和能源消费增长势头不减,落后产能总量过大,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都是影响“能耗大省”山西节能减排任务完成与否的关键因素。

      牵重点企业“牛鼻子”力促产业结构调整

      针对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和污染排放问题突出的现状,山西在这些行业选择了200户重点耗能企业,对其节能减排工作进行重点监管。这些企业能耗占全省能耗总量的65%以上,它们的工作做好了,就相当于抓住了全省节能减排的“牛鼻子”。

      淘汰落后是从源头上减少能耗,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结构节能则是节能减排的另一个重要途径。2006年,山西省第三产业增速滞后于工业增速10.6个百分点,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升反降,下降了1.3个百分点,这一升一降,增加结构性能源消费260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单位GDP综合能耗又上升了1.8个百分点。而若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的比重回升到2005年水平——回升1.3个百分点,则将实现结构节能300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单位GDP综合能耗下降2%,这一数字相当于去年全省能耗实际降低水平。

      山西省提出以“八大支柱产业、三大企业方阵”为重点,调整工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形成多元化的支柱产业和具有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特色的节能型产业体系。煤炭、冶金等老支柱产业要在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同时重点培育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低能耗支柱产业。通过用先进适用技术和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素质,实现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工艺技术水平的全面提升,推进传统产业新型化,以扭转传统产业对资源能源的高度依赖性,实现结构节能减排。

      为配合全省节能减排工作,山西省还将出台一些新措施: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合理利用能源评估和审核制度、管住用能增量的关口、遏制高耗能产业的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快节能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的资源高消耗行业市场准入标准、节能考核指标体系等。

      从2007年开始,山西省级财政新增2000万元作为政府节能专项资金;山西省还将成立节能监察大队,对全省范围内用能企业、单位和个人的用能情况进行执法监察,以杜绝能源过度消耗和浪费现象。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