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

山西交城:治污看领导眼色

更新日期: 2007年06月04日 【字体:

      山西交城县高能耗、重污染企业有上百个,水泥厂门口高高悬挂着“封闭企业”的牌子——只要交了钱就可以受保护、不被检查。当地干部说:治污不力根源在上不在下。

      5月15日,《市场报》记者一行沿307国道经山西交城县的夏家营、洪相两乡镇,从文水县的开栅进入文峪河流域,最后到达西社镇。沿路的村镇已被淹没在浓烟粉尘之中,一道道山梁千疮百孔,文峪河床深坑满布,运输河沙、矿石的车辆川流不息。

      交城县城东西两边各有一条深沟,东边的一条淅淅沥沥流淌着黑臭的污水,夹杂着沟沿上的垃圾,臭味刺鼻;西边的一条已被各种生活垃圾填去了一大半,一阵大风过后,塑料袋、纸片满街飞舞。

      城西公路北边的山坡上,最少有三四座粘土砖厂,在取土烧砖,把个关帝山挖得呲牙咧嘴,草木难生。

      “到我们村南边去看看吧,那里刚建起了一座水泥厂,名字叫金虎水泥有限公司。100多亩的耕地,只经过一纸简单的协议就变成了水泥厂。”距离交城县城西5公里的洪相乡广兴村的村民说。

      “厂里每天都在放毒,脏水随便排,烟尘随便放,我们住在山里,却吃不到干净的水,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

      “过去我们吃饭都到院子里,现在连窗户都不敢开,外面噪音很大,奇怪的味儿直扑鼻子,呛得人气都喘不过来。”

      “管管这些黑心的老板吧,他们只顾挣钱,把我们折腾得没法生活了。”西社镇横岭村的村民七嘴八舌不停地向记者诉苦。

      在西社镇横岭村,记者了解到,位于该村的亚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建于2004年,当时只办理了2亩临时占地手续,实际占地却达40多亩,属于典型的少批多占。记者注意到,该厂就建在文峪河的河床上,厂区浓烟滚滚,尘土飞扬,场外围墙边污水横流,根本没有采取任何环保措施。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交城县高耗能、重污染的企业大大小小有上百个,从县城到农村分布非常广泛,农作物因污染而减产,当地群众的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影响。

      据了解,在记者来到交城县采访的前一天,交城华田玻璃钢管厂举行了隆重的开工仪式,县委书记亲自带领四大班子领导参加,而这一家企业同样是高能耗、重污染企业。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昌盛水泥厂和宏达水泥厂的大门口都悬挂着一个引人注目的牌子,上写“封闭企业”。该县的一位领导告诉记者,所谓的“封闭企业”就是,向县治税办缴了一定费用后,不经县主要领导批准,不允许有关部门随便进入企业检查、收费、罚款。而这两个企业都是国家明令限制和禁止的高污染企业,严重破坏周围的环境。可交了钱就成了受严格保护的“封闭企业”,很难令人理解。

      在交城县环保局,该局纪委书记说:“这些污染企业大部分都有环评手续,但环保设施运转不正常,确实存在污染现象。一个月前,我们对这些企业已经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有个过程。”

      当地的一位领导的话道出了交城县污染、非法占地严重的根源:“这些情况,全县上下都清楚,县里领导哪个乡镇没去过?哪个污染严重的企业他们不知道?开工建设的时候他们亲自剪彩,根本就不考虑企业有没有合法的占地手续,是否环评达标。有关部门也只能看领导的眼色行事。其实都是地方保护和不讲科学发展观在作怪。”

来源:市场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