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2005年上半年广东省质检通报系列之二

更新日期: 2005年08月05日 【字体:

    由于我国水泥产品标准中所规定的性能指标测试多用于水泥生产的质量控制,一些项目的测定并不能反映对应水泥混凝土的性能。而近年来,机场、桥梁、公路以及其它施工的要求,对所用水泥中的Cl-、碱含量、干缩性、水化热和耐磨性等性能指标和技术参数都提出严格要求,以确保混凝土的质量和耐久性。广东省水泥质量监督检验站广州站根据检验结果汇总了上半年的各项指标参数。具体情况如下:

    1)水泥Cl-、碱含量 

    由于氯化物对钢筋有腐蚀作用,几乎所有国家在有关水泥标准中都对氯化物进行了限定要求。随着用户对Cl-含量的限制要求越来越多,水泥企业也应对其指标的检测引起重视。上半年我站共检23批次编号水泥,水泥中Cl-含量最高为0.500%,最低0.001%,平均值为0.028%,个别企业Cl-含量高达0.500%,是因为这些企业掺有Cl-含量高的增强剂,结果甚为担忧,给工程质量埋下隐患。    

    碱含量我站共检27批次编号水泥,其中(K2O最大0.86%,Na2O最大为0.60%)碱含量最高1.1 7%,最低为0.39%,平均为0.63%,其中有29.6%的样品碱含量超过0.65%,达不至低碱水泥的水平。

    2)水泥水化热 

    水泥水化热过大,在混凝土中心与外表部分会产生较大的温度差,从而使砼外表面产生拉应力?导致裂缝的产生,降低了砼的强度和耐久性。上半年我站共检31批次编号水泥,3天水化热最高值为345kJ/kg,3天水化热最低值为169kJ/kg,3天水化热平均值为243 kJ/kg:7天水化热最高值为371kJ/kg, 7天水化热最低值为175kJ/kg,7天水化热平均值为257kJ/kg:参照低热硅酸盐水泥3天、7天水化热值(230kJ/kg、260 kJ/kg),中热硅酸盐水泥3天、7天水/匕热值(251kJ/kg、293kJ/kg),共有64.5%的水泥未达到低热硅酸盐水泥的要求:共有29.0%的水泥未达到中热硅酸盐水泥的要求。

    3)水泥的干缩和耐磨性 

    在公路、桥梁施工中,控制水泥的干缩和磨损量对保证工程质量和长期稳定性非常好,虽然本省生产的道路水泥不多,所检的水泥在干缩和磨损量指标上都符合要求,上半年共检4个批次编号水泥,7天、14天、28天干缩率最大分别是0.050%、0.070%、0.090%,最小分别是0.040%、0.050%、0.061%;耐磨性共检4个批次编号,28天磨损量最大值为2.38kg/m2,  最小值1.62kg/m2,结果较为理想。

    4)水泥包装袋 

    GB9774—2002《水泥包装袋》2002年10月1日实施,2004年6月1日又颁布实施国家标准第一号修改单,总体来看,仍有部分企业使用未经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包装袋,有许多企业甚至仍在使用国家标准禁止使用的包装袋。上半年共检19批次水泥包装袋,合格率为89%,有2个批次的防潮性能未达到要求,其他的如外观、牢固度、制袋材料对水泥强度的影响、适用温度等均符合要求。 
   
    企业虽然提供品质指标符合标准要求的水泥,但了解这些性能指标要求及含量,对于提高水泥实物质量水平、扩大市场知名度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