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

马凯:今年宏观调控比去年更紧迫

更新日期: 2005年03月28日 【字体:

      在《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今年要“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二十天之后,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放出了迄今为止最为紧迫的宏观调控信号。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日前在清华大学为师生们作了一场名为“关于宏观调控的几个问题”的报告。马凯用严厉的语气强调,今年的宏观调控形势如果出现逆转,原定作为“十一五”规划“起步年”的2006年将被迫变成“调整年”,这不仅会影响“十一五”计划开局,还将影响2020年小康目标的实现。 

      中国经济的弦仍然绷得很紧 

      几天前,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师罗奇曾用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对中国经济仍然惊人的“热度”做出衡量,今年1至2月,中国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加16.9%,这个速度已经接近去年前两个月增长19.4%的水平,中国经济仍然处在高速增长的状态中。 

      马凯也带来了新数据。“今年,发改委收到全国各地要求建电站的申请,其总装机容量已经达到4.5亿千瓦,而在此之前50多年里全国电站的总装机容量才4.4亿千瓦。” 

      据马凯介绍,去年,因为经济过热而引发煤电油运紧张,全国有24个省市拉闸限电,而在今年1至2月,这个本应是用电淡季的时期,还是有20多个城市拉闸限电。 

      同时,马凯也认为今年的价格总水平上涨面临很大压力。他分析说,生产资料价格的上升最终会影响物价,石油和铁矿石等工业原料的价格也正在大幅上涨,而去年由于经济过热没有实施的一些服务行业的调价(比如公园门票调价)今年也可能重新开始,这些都是促使物价上涨的客观因素。 

      宏观调控任务比去年更艰巨 

      能源紧张、价格上涨、部分行业投资过多……这些在去年曾印证经济过热的现象今年又悄悄出现。“老问题没有解决,新问题又出现了。”马凯对此忧心忡忡。 

      事实上,中国经济不得不面临去年猛增一年带来的后果。“去年,对钢铁行业的投入已经形成了5.1亿吨的生产能力,而去年我们才用掉了2.5亿吨”,在这个已经过热的基础上,经济的继续增长更容易出现危险。 

      马凯表示,今年宏观调控的重点是落实财政、货币双稳健政策,严控土地和信贷闸门,扩大消费需求和保持价格稳定。为了缓解煤电油运的紧张局面,今年还将具体针对10个行业以法律的形式确立节能要求。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曹玉书称: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仍然存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曹玉书27日表示,当前我国物价总体稳定,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有信心控制在4%以内。 

      不过,曹玉书同时指出,当前仍然存在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需要高度重视,例如石油价格。这次国内汽油价格的调整,是为了应对国际石油价格的大幅上涨,减少国内炼油企业的亏损。 

      针对水、电、油价格的调整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影响,曹玉书表示,政府在价格调整时会考虑到价格稳定因素,一旦CPI达到或超过4%,不会出台新的调价措施。同时,由于历史因素,水、电、油的价格,在CPI中的权重较低,价格调整对CPI的影响并不明显。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